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改革发展取得了许多重大突破,在去年,我国金融科技行业的融资总额跃居全球榜首,获得了业内外极大的关注,与此同时,各国监管机构对这一领域的重视程度与监管创新力度也空前加大。在今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家领导人明确提出了金融业要“回归本源”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这为互联网金融这一新型金融形式确立了今后的发展方向。信息技术与金融的深层次多方向整合为金融行业注入了新的能量,不仅改变了金融服务的运作方式,对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的革新起了重大的助推作用,也对提升国家的金融核心竞争力和建立诚信社会体系意义重大。

  2017年11月5日至11月7日, 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一号馆举行,此次展览吸引了包括银行、证券、黄金、外汇、期权、基金、科技金融、投融资、小额贷等各类金融机构。新浪深圳科技到访了我国唯一一家专业为金融机构提供不良资产处置服务的金融科技企业——诉箭网,并有幸采访到了诉箭网总经理林培兴先生和拥有20年法官工作经验,10年保险业从业经验的保险部经理陈志武先生,了解了这家互联网新兴企业是如何通过革新互联网+法律+金融模式,致力于彻底解决债权变现难的社会沉疴,助力我国司法信息化、执行难问题的解决以及诚信社会的建设。

  Q1新浪深圳科技频道:首先请林总为我们谈谈诉箭网的成立初衷吧,为什么想到要做这样一个债权变现法律金融服务平台呢?

  林培兴:诉箭网成立的目的是为了助力我国司法信息化,建立社会诚信体系,最终服务我国经济的发展。大家知道经济的发展肯定会有金融杠杆和债权债务的发生,这些元素的产生必须要基于社会诚信和契约精神,我们看到了太多因为缺乏法律支持而发生的非法讨债和产生恶劣社会影响的讨债行为,比如前不久发生的乐视的讨债维权事件,造成了非常不好的社会影响。再有就是法院判决后的执行,许多债务人在判决前转移了自己的财产,根本无法执行,这样抗拒执行的案例更是数不胜数。我们成立诉箭网就是希望可以通过法律金融服务来缓解和最终杜绝这样的行业乱象出现,而引入互联网+金融就是希望可以融合全国的律师事务所,而不是某一个律所孤军奋战,我们这个平台就是想把所有的法律人联合起来,一起来执行法律案件。不仅如此,我们还联合了银行、保险、信托、基金管理、不良资产处置、金融科技等众多金融服务机构和国内数千家知名律师事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在线为债权人提供诉讼融资、诉讼投资、诉讼财产保全责任保险、债权交易、不良资产处置、评估鉴定、司法拍卖、法律大数据等服务,全方位为债权人提供债权变现服务解决方案。这样我们服务的方式就更加的灵活,服务的周期也更短。

诉箭网总经理(左一)接受采访诉箭网总经理(左一)接受采访

  Q2新浪深圳科技频道:诉箭网开创了全球首个互联网债权人服务新模式,它与传统的服务模式相比有什么不同?给我们讲讲这种模式的优势吧。

  林培兴:这个模式区别于传统的服务模式主要表现在三个地方,第一是将债权法律服务标准化、模板化、数据化和流程化,这样我们平台做出来的处置方案拿到任何一家律所,不管你是去诉前调解、诉讼还是诉后执行,任何一个律师都可以拿它直接去立案,让以前个性化、不可批量复制的东西变为可大量复制,这个就是法律服务科学管理。

  第二是智慧律所,它的核心是通过“数云网端”的核心技术解决方案从债权处置的诉前、诉中、诉后来提升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机构、律师、法院等各个主体的工作效率。目前整个债权处置最多会涉及到10个主体,从当事人到律所、法院、银行、保险、基金、资产交易等,这些文体之间一般都是一个信息孤岛,且执行手段也很传统,效率非常低。这其中最关键的一环就是律所与法院的协同,我们的智慧律所对接智慧法院,能实现债权案件的线上与线下的协同、债权处置的各个主体之间的连接和协同包括了债权画像的协同、案情分析的协同、债权处置的协同以及在执行案件执行中的协同,比如整个债权的立案材料可以一键按照法院的要求生成,直达法院实现一键网上立案。

  第三个是不良资产的供应链金融。我们知道有许多银行、小贷公司和平台企业都有大量的不良资产,我们可以帮他们做资产上架前的风险评估,上架后买家的风险评估以及不良资产的处置,我们计划要打造一个最大的风控中心和不良资产处置中心。现在几乎全国都有我们的律所,目前已经达到了1600家。

  Q3新浪深圳科技频道:首创的这种法律金融科技服务新模式在实际的应用中有遇到过哪些挑战吗?诉箭网又是如何克服和完善它的?

  林培兴:互联网平台目前遇到的最大的难题是用户在最选择它之前会对它产生惯性的信任度危机,比如用户会担心我的资料上传到你的平台,会不会泄漏,会不会遭到篡改,会不会有这样那样的各式风险。关于这一点,我们有电子合同、电子签章来保证你在互联网上一切的行为和数据都是固化的,我们使用了互联网区块链技术,能够跟踪过程,且不可被篡改,最重要的是这些数据是在国家司法中心进行过公正,这一点我相信能得到绝大多数用户的认同。另外,我们现正致力于打通与法院之前的协同合作,目前我们在南京鼓楼区已经与高层人民法院完成了对接,率先实现了在线购买保函、电子保函一键直达法院,自动生成诉讼保全申请、在线实现一键保全,网上申请使用法院执行查控系统、法院直接通过互联网将查控结果进行反馈。打破了地域限制,大大降低了律师服务和法官办案的成本,提高了查控财产和财产保全的效率。接下来我们计划在福建、海南、四川、陕西、成都、新疆等地去推动扩大它,这件事的意义非常重大,同时也需要各方的配合来共同努力,希望能得到各地法院和一些政策的支持。

  Q4新浪深圳科技频道:科技金融服务是创新发展的关键所在,陈总觉得目前我国科技金融服务行业市场的发展环境和运行态势如何?

  陈志武:金融科技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但目前还处于探索的过程中。我们将互联网、金融融入传统的法律行业中,也是一种探索。我们是想利用我们目前的金融手段、科技手段和互联网手段来打造诚信社会体系,实现“天下无债”的经营目标。在9月份的时候,我们计划在西安打造一个大西北金融风控中心,这个想法得到了西安市政府的大力认可,得到了政府的一些政策支持,现已成功落地西安。而深圳是金融创新的试验区,这次过来参加金博会也得到了切实的感受,我们在展会中接触到了很多客户,这些客户在金融产品推向市场的过程中都做得非常好,但这个过程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会有许多风险,没有办法处置。那诉箭网正是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应运而生,我们能用我们的科技金融服务来为深圳的企业去帮助他们解决这些后顾之忧。希望能在深圳得到政府和业内外的关注和支持,让我们能给深圳的科技金融创新作出更多更好的成绩。

诉箭网保险部经理陈志武(左二)诉箭网保险部经理陈志武(左二)

  Q5新浪深圳科技频道:诉箭网运营至今,行业、市场及用户各方面的反响如何?

  林培兴:丝毫不夸张的说,诉箭网从去年初成立运营至今,各方面的反响都相当好。我们在今年10月份以前,整个团队都处于埋头苦干拼劲全力去搭建和完善我们整个平台的生态体系,到目前为止已初步构建完成,在此期间我们未做任何宣传。但是我们平台统计的用户已经有了94亿的保员标地额,2.5亿的债权标地额。我们与南京高层人民法院打通后,马上又将接进来一个1300万的标地额要做保员财产责任险。

  举个例子,某个福建的客户有一个2000万债权标地案件,当时客户的诉讼时间只剩下5天,客户首先是找到了福建当地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律所一看时间只剩下5天了,而且需要在债权所在地的江苏省泗洪县进行立案,福建的律所一看时间太短,而且江苏省那边也不熟,基本没什么好办法来为客户做处置方案。然后这个律所就介绍客户来到了我们诉箭网,当时我们仅花了一天的时间就做出了明确有效的处置方案,然后我们将处置方案拿到我们在江苏省泗洪县的律所请他们去立案,很快就立案成功。而且这其中债权人不需要花费一分钱,因为我们有诉讼投资,可以先行为客户垫资,客户只需要在家坐等待案件执行回款了再进行收费。假如说案件败诉或者没有执行回款,我们不收取任何费用。这个案子完结后,这个客户说还有好多这样的案例想要推荐到我们平台,但那时我们正在构建和完善法律能力,那现在构建完成了,可以更好地为客户服务了,毋庸置疑将会有更多的客户找到我们,我们到目前为止的销售额可以说完全是通过实实在在为客户解决了问题,通过他们的口碑宣传出来的。

  Q6新浪深圳科技频道:诉箭网这次参加深圳金博会有推出哪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吗?

  林培兴:我们现在主要有四款产品,第一个是诉讼投资,即客户打官司,风评过后,由我们来出资。第二个是不良资产的风险评估,贷前、贷中、贷后的风险评估我们都可以做。第三个是不良资产的处置,我们全国有一千多家律师事务所可以帮助客户来做最合理有效的处置。第四个是诉讼财产保全责任险,这一项业务可以这么理解,现在有很多人打官司,要交诉讼费、保全费、律师费等各项费用,对原告方来说会出现资金问题,那诉箭网就可以为客户提供垫资服务。诉讼财产保全责任险是可以通过诉箭网平台出面去先行垫资购买保险公司的保函去保全被告方的财产,通过财产保全查到债务人的财产对案件的解决是十分关键的。它是一种以保全促执行,以保全促和解,以保全促结案的手段,能快速有效地完成案件的结案。现在这一业务已经打通法院,在成规模地推广了。

  Q7新浪深圳科技频道:今年,国家提出了互联网金融业要“回归本源”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诉箭网将如何响应国家发展战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陈志武:不管是法律行业还是科技金融行业,万变不离其宗,最终的目标都是为社会的发展解决问题。我们在金博会参展的这几天接待了许多比如建筑业、影视业、小额投资的客户。这些企业希望通过投资来获得经济上的发展,但在经营过程中却出现了投资无法收回的情况。那么诉箭网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要帮助这些企业解决这些问题,让他们的债权变现,脱离债权烦恼,让他们专业做自己的事业。如果没有我们这样的平台出现,这些企业的经营不良会导致他们对社会诚信体系失望,这对社会的良性循环发展非常不利。我们希望能用过我们的平台和拥有的技术手段、资源与社会各界共同携手来打造一个诚信的社会体系,让这些实体经济企业能真正发挥他们所长,一起齐头并进。

  今年10月底举办的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我们也参展了,目的也是为了告诉这些在做实体经济的企业不用担心,有我们这样一个基于诚信、契约和合同的互联网法律金融服务平台为你们保驾护航。

  Q8新浪深圳科技频道:贵司有着怎样的企业愿景?未来三到五年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林培兴:诉箭网的企业愿景就四个字:“天下无债”。这四个字的意思是我们希望通过诉箭网平台的发展壮大来让天下的债务都是基于诚信和契约的“活债”。我们希望通过整合更多的资源,打造一个健康的互联网+金融+法律的生态圈,为债权人提供全方位的极速债权变现服务,助力国家司法信息化,建设诚信社会。

  我们是这个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希望未来能迅速的壮大发展起来,三到五年之内我们希望能成为这个行业的“独角兽”,能够把资源更好地整合起来,切实用心落实用户的每一个案件,免除实体经济企业的后顾之忧,助力我国实体经济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