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马汉青报道:1-5月,广东纳入海关统计的跨境电商进出口同比增长84.2%,市场采购出口同比增长7.2倍……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东外贸进出口保持稳中向好态势,特别是外贸新业态发展亮眼,外贸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

  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

  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1-5月,广东省外贸进出口2.6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其中,纳入海关统计的跨境电商进出口199.2亿元,增长84.2%,市场采购出口834.9亿元,增长7.2倍。

  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出口等为代表的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正成为全省外贸增长的强劲新动力。2017年,广东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达441.9亿元,规模居全国第一;市场采购出口815.1亿元,月均增幅达21.1%。最新数据表明,今年1-5月广东这两种外贸新业态在去年基础上,又进一步持续发力。

  广东大力探索促进外贸新业态发展的体制机制,有力支撑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以广州海关为例,今年4月份,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海关监管模式正式落地广州,这标志着广州海关实现了“网购保税进口”“直购进口”“一般出口”和“特殊区域出口”四种监管模式的全覆盖,为助力广州“买全球、卖全球”增添新动能。为支持市场采购出口,广州海关陆续推出“花都申报、多口岸接单”“花都申报,异地转关”模式,开通“市场采购”中亚班列,打破接单地域局限,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海关现场递交报关单证,实现“就近递单,全关通办”,为试点在全省复制推广提供了条件。

  今年7月份,继广州、深圳后,珠海、东莞获国务院批准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按照要求,有关部门和城市政府将深化外贸领域“放管服”改革,以跨境电商为突破口,在物流、仓储、通关等方面进一步简化流程、精简审批,完善通关一体化、信息共享等配套政策,打造跨境电商知名品牌,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这将给广东外贸新业态发展带来新的重大利好。

  外贸结构持续优化

  除了外贸新业态飞速发展,广东的外贸结构也在持续优化。

  数据显示,1-5月,广东一般贸易进出口1.3万亿元,增长10.7%,占广东进出口总值的48.7%,较去年同期提升3.1个百分点。同期,广东省加工贸易进出口9404.4亿元,增长2.8%,比重下降0.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民营企业持续增长,继续保持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1-5月,广东省民营企业进出口1.29万亿元,增长9.7%,占广东省外贸进出口的48.4%,较去年同期提升2.6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一直保持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

  这背后,广东近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出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外资十条”等功不可没。目前,加大利用外资财政奖励、加强用地保障、支持研发创新、加强金融创新等实施细则已出台执行。

  记者从广东省商务部门获悉,多项促进广东外经贸发展的举措正全面推进。比如,出台加快贸易强省建设措施,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争取未来5年新业态占全省外贸比重大幅提高;建立出口名牌企业政策体系,建设出口质量示范区;实施更加积极进口政策,建设国别商品展销展示中心;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国际海港、空港枢纽功能和互联互通水平;等等。广东正按照“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

  编辑:Qiud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