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戴曼曼报道:继深圳市互金协会发出关于积极稳妥应对当前P2P行业流动性风险及做好相关工作的通知后,16日,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网贷机构风险防范及稳妥退出工作的通知》,要求对于拟退出的网贷机构,做好稳妥退出工作。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互金协会了解到,截至目前,广州网贷行业总体发展较为稳健,尚未出现严重的恶性风险事件。

  广州网贷行业总体发展较稳健

  据第一网贷大数据系统显示,2018年6月P2P网贷异常平台71家,相比去年同期上升42%。记者日前从广州互金协会了解到,截至目前广州网贷行业总体发展较为稳健,尚未出现严重的恶性风险事件。

  广州互金协会方面表示,从目前各地爆雷平台数量来看,广州网贷行业整改与风险防范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

  记者从接近广州金融监管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广州P2P行业总体风险不大,主要得益于前期对于风险的严防死守,比如广州已经杜绝了加入互金协会的会员单位有线下理财门店。同时,广州的网贷平台银行存管率约为全国平均数的两倍。

  “广州市作为第一个要求互金企业递交‘死亡遗嘱’的城市,所有申请验收的网贷平台在今年4月都已经提交《风险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广州互金协会会长方颂向羊城晚报记者介绍,目前54家申请验收的平台已全部提供,以预防、处置和化解机构退出可能造成的风险。

  号召网贷机构稳妥应对“退出潮”

  虽然广州尚无平台“跑路”等恶性风险事件,从防患于未然的角度,16日,广州互金协会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网贷机构风险防范及稳妥退出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会员严格落实存量违规业务必须压降,不再新增不合规业务,业务规模不再增加等监管要求,同时按照银监会《网贷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要求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值得留意的是,《通知》特别强调,平台项目出现逾期时不得跑路、失联,要第一时间与出借人做好沟通工作,确保电话、网站、APP等正常运作,办公场所正常营业,主要负责人和高管必须亲自出面与出借人等利益相关方沟通,并制定合理有效的还款计划。

  链接>>

  互金整体风险大幅下降  对“退出潮”不必恐慌

  此前,有媒体报道“千亿、百亿平台”跑路引发公众误解,深圳市互金协会发文澄清,如“某平台暂停运营 涉及金额300亿”,经初步调查核实,该平台自2013年1月15日成立以来的累计成交额为325亿元,截至2018年6月末的待偿余额为13.72亿元。

  深圳互金协会方面表示,“累计交易量或成交额”是指平台自上线以来全部交易量之和,为流量概念,“待偿余额或存量规模”是指特定时点平台上所有投资人(出借人)持有的未结清投资标的(借款资产)的本金及应收利息之和,为存量概念。同时,待偿余额对应有借款资产,如果资产能正常收回,则不存在偿付风险。

  “这一波的退出潮,有相当一部分是实力较弱的平台,难以承受严监管的高合规成本选择主动退出”,方颂表示,有部分平台风控未做到位,逾期过多,导致平台难以为继。方颂表示,对于缺乏实力或不合规平台的退出是市场优胜劣汰的正常表现,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心,从全国范围内来看网贷行业总体风险处于可控状态,投资者不必恐慌。

  此前,银保监会国际部负责人范文仲在公开演讲中表示不能对于网络借贷一棍子打死。数据显示,自2014年4月启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来,互联网金融领域风险水平大幅下降,截至目前,共有5047家不具备经营条件的机构退出互联网金融活动,不合规业务规模压降4265亿元。

  方颂建议选择网贷平台时,要提防存在线下理财门店的平台、存在活期或定期理财计划的平台、未接入银行存管的平台、未按要求披露逾期率和三大报告(财务审计报告、重点事项审计报告、法律合规报告)的平台、未在规定时间提交整改验收申请的平台这五大类平台。

  近日,央行召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动员会,指出将再用1到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化解存量风险,消除风险隐患,同时初步建立适应互联网金融特点的监管制度体系。

  “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的监管政策只会更为严厉”,中国P2P网贷指数课题组负责人胡尔义认为,网贷行业正处于良币淘汰劣币的阶段,在风险释放期,建议监管部门尽快出台退出机制和保障机制,帮助行业出清软着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