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18日将在佛山高新区举行。大赛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区域创新资源整合,推动港澳台创新科技与区域产业相融合,建立企业联合创新平台、打通港澳台创客通往内地(大陆)市场的“最后一公里”。

  在国家科技部的指导下,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于2014年设立港澳台赛,并落户广东省,成为联通两岸创新创业项目及要素的赛事平台。据统计,过去四届累积了2100多项两岸优质创新项目,平均每年促成20多项港澳台项目落地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地,帮扶近1000个港澳台团队赴广东考察市场,为参赛企业带来了超过5亿元人民币的创业融资机遇。

  为进一步发挥广东省创新和产业优势,优化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氛围,根据科技部有关要求和部署,本届大赛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佛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具体承办。

  这并非佛山高新区首次承办分赛区比赛。2017年8月16日—17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暨第五届“珠江天使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生物医药行业决赛在佛山高新区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创业团队聚集于此,展示自己团队的高科技产品。

  近年来,佛山高新区紧抓“争创国家高新区20强”这个牛鼻子,从推进创新创业、转型升级、区域合作三方面着手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佛山高新区目前在全国综合排名前进至29名。今年5月份,佛山高新区“2018年醒狮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海外赛区活动也举行了全球发布仪式。佛山高新区希望,通过向更多创新创业投资人及创业者展示佛山高新区创新创业环境的魅力,从而吸引更多全国乃至全球高尖端人才和科技项目落户佛山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