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大山深处建起了雕子塘新村。绿色大山深处建起了雕子塘新村。

  十九大时光

  大洋网讯 走入十月的韶关乳源县,稻浪滚滚,瓜果飘香;村中绿树成荫,一栋栋小楼周边鸟鸣虫唱……谁曾想到,这被重重大山所深锁的一处处村庄,一直以来受居住环境差、出行难、土地少、气候恶劣、用水极度紧张之苦,成为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自十八大以来,瑶乡干部群众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谋发展、谋未来、惠民生、聚民心”,成功改变了祖祖辈辈贫穷困苦的传统面貌。一个崭新的乳源,正在壮阔的南岭之下快速崛起。

  乳源县东坪镇雕子塘原是一个土坯房残旧、阴暗潮湿、狭窄的瑶族村庄。在村民黄进良的记忆中,“全村大部分的乡亲们住的都是泥砖房,有的房子住了百年住过三代人,有的房子已经是危房却还在住人,有的房子不得不人畜混居、污水横流。那时候,天天都盼着能住上新房。”

  针对这种情况,当地提出了“幸福安居示范带”的概念,即以省道、干道为轴线,规划建设一批具有瑶族和客家特色的新型村庄,进而带动沿线瑶族文化、观光旅游和农业的发展。被誉为“五彩瑶乡”的项目,其规模、投资、建设均为乳源农村史上的最大建设项目,涵盖乳城、东坪、一六、游溪、桂头等五个乡镇28个行政村,规划建设6个名村,50个示范村。

  雕子塘村便是其中较早建设完成的新村之一。村中原有的60户瑶族同胞,全部住上独具特色且宽敞明亮的瑶族吊脚楼。记者昨天走入村中,只见一排排灰瓦白墙的宽敞楼房整齐排列,村道均是平坦宽敞的沥青路面,村前屋后绿树葱郁,文化设施、体育设施、照明设施等随处可见。犹如走进一个美丽的城市公园,让记者很难想象正身处大山之中。村民说,有的老人刚搬进来时,怎么也不敢相信自己能住上和城里一样明亮宽敞的楼房,“失眠了好几天才适应过来”。

  改变的不仅是生活环境,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漫步雕子塘村,墙上、石上、栏上的绘画、浮雕、纹饰中,村民窗前悬挂的灯笼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种瑶族美丽传说、乡村良俗民约、歌谣家训等随处可见。雕子塘新村支书赵云华感慨地说:“作为山村村民,不少乡亲的文化程度都不高,新村建好后,党委政府同时展开了乡风文明建设,良好的风俗习惯、淳朴的乡风民风慢慢融入村民们的生产生活中。”

  赵云华说,如今雕子塘的村风焕然一新,村民改变了乱倒垃圾的习惯,妇女们争当“忠孝之星”,养老、爱老、敬老蔚然成风。

  (广报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赖南坡、李新华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GDN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