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南村要在明年底创建国家级4A景区,让这座面积不过5.88平方公里的小地方,再次亮出了锐意创新的自信。紫南人的思路很清晰:要引爆东方好莱坞落地的能量,以“电影部落”的概念打造水乡民宿,再从创建国家3A景区向创建国家4A景区升级。这座明星村,还有哪些奇思妙想?

  尽管智者创造机遇,但发展旅游,对擅长整合资源的紫南村来说并非空穴来风。近十年乡村基础设施、治理方式的提升,以及长久坚持的生态恢复,让“水上紫南”焕新然。紫南村的发展规划,立足的是长期积累的禀赋。守着绿水书香,紫南村还要怎样改善乡村经济的“造血功能”,并因地制宜地引入适合的产业形态?答案是以“+旅游”的思维,把电影民宿做成休闲旅游的特色引擎。

  最大化运用自身禀赋,对接旅游资源,顺势创新,是“+旅游”的核心。不同于“旅游+”的规模发展路径,“+旅游”加出的是旅游新内涵,推动城市持续更新,带动融合新产业、新业态。归根结底,这是近年来佛山探索开放发展新路径的一个缩影。紫南村如何对接旅游资源,看看佛山如何立足制造业禀赋主动对接全球创新资源,就能明白其内在的一致。这样,创新有了内在的支撑,才有了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

  与电影产业对接,“水上紫南”不但延展了的内涵,而且很容易和功夫佛山的地气儿相互呼应,让旅游资源整合、产品服务创新的空间更加广阔。尤其是以每40间民宿为一个单元,配套一个公共休闲空间的创意,能让电影民宿的各个单元成为一气呵成的体系。这些系统性的规划和考量,避免了民宿经营规模较小、主题较零散的局限,能够促使民宿与城市环境、文化资源高度融合。

  而围绕电影、功夫的主题,艺术体验型的民宿可以蔚然成风。游人甚至可以在这些别具岭南文化特色的民宿中,去找寻经典武侠小说的记忆。随着乡村民宿旅游与新产业、新业态的充分交融、整合,佛山全域旅游便可从中找到新的样本。

责任编辑: GDN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