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广州CBD、高端商场,不少人会想到天河、珠江新城,如果说到广州最美的打卡地点,不少人会想到沙面、东山口……

  不过,当你把天河荔湾全走了个遍,花城君还有个好推荐:它可以如天河般繁华绚烂,也可以如沙面般安谧怡情,大概在这里生活久了,才能看到它的全部——淘金一带。

  时光倒流20年,繁华里带着历史韵味

  淘金的魅力,源于20多年前。那时的“珠江新城”不在天河,而是淘金。

  在珠江新城、天河北商圈建起之前,广州CBD最初的雏形是环市东商圈。在上世纪80、90年代,广州白金级五星酒店花园酒店、第一家麦当劳、第一家友谊商店、第一高楼63层、金融街“淘金”、第一家星巴克、为数不多的奢侈品商场丽柏广场……都在这里陆续建立起来。

淘金一带的繁华。淘金一带的繁华。

  不仅仅是划破天际的写字楼,誉为改革开放硕果,中外合资典范的花园酒店、当时华南地区世界名牌最为集中的丽柏广场也在此落脚。那时,大家开玩笑说,“想知道现在潮流‘兴’什么,就去丽柏广场走一转”。

  唯一不同的是,这里的繁华还带着历史的韵味。也因为其曾经的CBD身份,淘金汇聚了各具特色的建筑、小众小店以及五湖四海的美食店铺。

  必须逛一逛的地方

  奇怪的是,环市东路既没有CBD地区的现代化小区,也没有传统的西关骑楼、东山红楼,但现代与历史的交融,让这里的风景和生活别有一番风味。

  你行进在山坡似的道路上,有种走在香港街头的错觉;街头巷尾,转角处,却是小清新的打卡拍照景点。

华侨新村华侨新村

  大众熟知“东山少爷,达官贵人”的东山口,亦认识“西关小姐,商贾遍地”的西关,却很少有人知道退隐江湖的华侨新村。

  这里是新中国成立初期,政府为了安置归国投资的华侨而特别划出的别墅区。现在已经被列为文物保护区,有花园式独立庭院177座,高达60%的高密度绿植覆盖。

  走进这里,恍如隔世。从大马路到牌坊,就如同时空穿梭门。从宽敞大马路转进深深小巷,围墙齐肩,花木擦肩而过。这里的居民每天都要经过这些纵深成趣的山岗曲径,走在小路上十分惬意。

  还有不少有心人在这里租上几平方米,开一间不大的工作室,或开咖啡私房,或周末小聚会,十分轻松开怀。不少90后都有一段在这里奔跑玩耍的记忆。

  红线女故居

  从小生活在广州的街坊,没有谁不是听着红线女的声音、看着红线女的表演长大的。很少人知道红线女生前居住时间最长的住所,就是淘金的一栋花园别墅。如今已作故居和展览用途,并于2016年正式对外开放。

  住所由一栋两层半楼房和花园组成,主体建筑占地面积六百余平方米,使用面积四百余平方米。

红线女故居一层(刘立承摄)红线女故居一层(刘立承摄)
红线女故居二层(刘立承摄)红线女故居二层(刘立承摄)

  为什么是淘金?

  淘金路原为淘金坑溪水流经之地,而这一溪淘金坑别名为“桃金坑”。不过,名字由来众说纷纭,无从考究。有说是桃花芬芳,金光灿灿;有说途径古地名“铜关”而得名“淘(同‘途’粤语音)金(指代铜)”。

  1984年,离火车站只有3公里之遥的淘金坑成为广州一个新的开发热点,开发淘金的第一锤打响了。淘金路成为广州最为重要的商住区的历史也是由此开始,短短的十多年间,淘金先后建成了许多大型的商务中心。

淘金有嘢食淘金有嘢食

  建设六马路是广州公认的浪漫街道,堪称“美食联合国”的一条街。这里有无数的异国菜肴,如德国猪脚、泰国越南印尼菜系。当然也少不了广东人最爱的粤菜以及风靡全广的川菜火锅。

责任编辑: GDN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