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的“贫困村”,到突破16000元的“先进村”“示范村”,鳌头镇西塘村在平安、实干中建设“童话小镇”的热潮正在掀起,通过村企联动带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深化农村精神文化建设基层综合治理,蝶变后的“童话西塘”也正迎来村更美、业更强、民更富的“新颜值”。

 

  西塘村位于广州从化区西部,紧邻明珠工业园,多见清澈的水塘和位于城之西侧,西塘村因此得名。西塘村辖区面积4.2平方公里,共有270多户1200多人。昔日的西塘,基层党组织软弱散涣、经济社会发展乏力、治安案件频发,2012年甚至被确定为重点整治的“问题村”“后进村”。

  问题西塘不复存在,文明乡村不断发展

  近年来,西塘村大力开展平安创建、文明示范村创建、法治强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等行动,社会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农村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2016年该村无发生上访闹访、群体性事件,无帮教人员重新犯罪、无人员吸毒、无刑事案件发生,社会大局稳定,群众安居乐业,先后获得了“2014年从化区平安细胞示范村 ”、“2016年广州市第11批文明示范村”等荣誉称号。从人均收入不足千元的“后进村”、“贫困村”,到人均收入突破16000元的“先进村”、“示范村”,从高峰时期近百人涉毒的 “白粉村”、“问题村”,到2016年已实现吸毒、复吸人员“双零”佳绩的“平安村”、“法治村”。

  精准扶贫,为村民谋求更多利益

  贫困,是过去个别西塘村人不惜铤而走险,涉毒犯罪的重要原因,是“毒灾”背后的“病根”。要去除病根,从根本上改变落后面貌必须靠经济发展。结合西塘先天条件,2016年从化区委区政府决定以“童话小镇”为主题,将西塘村纳入第一批特色小镇建设试点。“童话小镇”建设启动以来,有效带动了西塘村的经济发展、提高了村民就业技能,拓宽了村民就业渠道,基本实现了在家门口的就业。

  西塘村的帮扶单位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紧紧咬住三个硬指标,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一是选准项目,形成收益长效机制。结合西塘村自然环境资源优势,先后引进了白云苗圃、农耕田缘、龟博园等扶贫开发项目,采取企业与村集体、村民合作发展的经营模式,通过项目获得了土地租金、管理费、散养合作、劳动就业等各项收入,形成了村集体和村民的长效经济收益。依托扶贫开发项目发展生态旅游绿色产业,打造具有西塘特色的“一村一品”,成功举办 “黄金花海·美丽西塘”、“广州市·西塘稻草节”等特色节庆活动,为西塘村带来长远的旅游业增值收入。

  二是突出重点,解决群众急需的热点难点问题。唯一居住泥砖房和危房改造是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重点。西塘村抓住机遇,切实为贫困户谋利益,经过不懈努力,已全部完成唯一居住泥砖房和危房改造,贫困户全部住进了安全、舒适、美观的新居。三是开展全面惠民帮扶,办好民生实事。全面开展教育、医疗、文化、培训帮扶等惠民活动是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帮扶单位向贫困户在读子女发放助学金,保障贫困户子女不因贫辍学;开展免费义诊活动,解决村民看病难;置办适合村民阅读的图书,充实村文化站,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举办免费培训,提升贫困户生产技能和就业、致富能力。通过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帮扶措施,西塘村已初步摆脱贫困,在特色小镇的建设上迈出坚实步伐,为农村社会治理奠定了物质基础。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持续完善特色小镇

  实施特色小镇建设以来,西塘通过狠抓项目建设,停车场、道路、厕所、美食广场、游客服务中心等各项基础设施和旅游配套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西塘村结合自己的优势从“生态经济”入手,围绕“田园童话”的主题,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特色民宿、农业研学旅项目等主导产业,农耕田缘、龟博园等企业的相继入驻,有效带动了西塘村现代观光农业和旅游业发展。利用“节庆效应”,举办特色活动,打响西塘童话小镇的知名度,塑造小镇特色活动品牌。成功举办了两届广州西塘稻草节,累计吸引了超50万游客前来游玩,辐射带动西塘及周边综合收入达1000多万元。

  龟博园

  农耕田缘农场

 

  西塘人家民宿

  目前,于2016年获评为广州市第11批文明示范村的西塘村正依托特色小镇建设,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大步迈进。今年11月3日至18日,西塘村将举办以“体验农耕文化,畅游童话原乡”为主题的第三届广州西塘稻草艺术节,为游客带来更多体验,为村民带来更多经济收入,为特色小镇建设注入更加蓬勃的生机和更强大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