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博苑水博苑
水博苑水博苑
南越国水闸遗址南越国水闸遗址
东濠涌博物馆东濠涌博物馆
东濠涌博物馆东濠涌博物馆

  “六脉皆通海青城入半山”,这句广州人都耳熟能详的话,概括了广州引以为傲的山水格局。“六脉皆通海青城入半山”,这句广州人都耳熟能详的话,概括了广州引以为傲的山水格局。

  密布交织的水网包裹着广州城,与整座城市休戚与共。人因水而聚,水成就了广州千年的繁华与兴盛;水是流动的、交融的,往来的人们都得以在这片开放的水城中找到自己的归属,造就了广州的多元与包容。即使如今城中的许多河涌都已填埋成陆地,但是“水城”仍深深刻印在广州的文化、地名、甚至是食物中,风味十足的艇仔粥便是一例。

  水,是广州的生命之源,也是这座城市的灵魂所在。要了解广州,或许可以从广州的水开始。

  南越水闸遗址:水智慧自古传承

  2000年,光明广场进行建设施工时,在地下发掘出南越国水闸遗址。为了进行原址保护,广场改变了建设规划,将整个负一层都开辟为遗址博物馆,供学术研究和游客参观,因此就有了这个“藏”在商场地下里的博物馆。

  水闸位于当时的珠江北岸,从发掘出的遗址可得知,水闸的底部北高南低,水是由北向南排入珠江的。当珠江潮水升高时,放下闸板可防止倒灌,提起闸板又可汲江水入城内。这是2000多年前城市防洪、排汲水设施的一座重要木构遗存。

  南越国水闸是目前我国城市考古发现时代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一处木结构水闸遗址,不禁让人感叹秦汉时期岭南人便具有的治水智慧,也为广州的千年前的“水城”布局提供了宝贵的研究实证。

  地址:越秀区西湖路63号光明广场地下一层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14:00~18:00,周六至周日12:00~18:00

  门票:免费

  东濠涌博物馆:再现治水历程

  东濠涌发源于白云山下的麓湖,在麓景路入地下暗河,经下塘西路至小北路,在北较场路附近转为明渠,沿越秀路一直南下,最终注入珠江。

  望着如今清澈的河涌,很难让人回忆起数十年前它污水横流的景象,而更不为人所知的是,更早之前,这里曾是广州古城的护城河,也是如今广州唯一保存下来的护城河。

  上世纪末,随着城区人口的极速增长和工业污染,昔日哺育城市的河涌变为“臭涌”,泥沙淤积,水黑发臭……直至近20年,广州才下决心彻底整治河涌。水是城市的生命之源,如何治水也体现了城市的生态理念。东濠涌作为整治工程中的范例,也是近年来广州河涌治理工程的一个缩影。

  东濠涌见证了广州从古至今的历史,而东濠涌的历史,则凝聚在涌边这座两层高的民国建筑中,这便是东濠涌博物馆,是广州第一家以河涌为主题的博物馆。

  这里不仅回溯了东濠涌的历史和艰巨的治水工程,还复原了从前广州水上人家鲜活的生活场景,收集了居住在河涌岸边居民的故事和亲身感受。在这座小小的展馆中,有太多值得回味的水城故事……

  地址:越秀区越秀北路78号(近东濠涌)

  开放时间:9:00~17:00,周一闭馆

  门票:免费

  水博苑:见证生态水城

  广州水博苑是一个以“水”为主题的文化公园,位于琶洲大桥南。这里集世界水科普展示、岭南水文化普及、城市水治理示范等功能为一体,全方面解读“水城”广州。

  水博苑以“水城印象”为总体设计理念,其景观结构可以概括为“一脉一塔定水苑,三馆灵峰入博境”。其中,一脉为琶洲涌,一塔为琶洲塔,三馆为主展馆(广州水博物馆)、互动馆、文化馆。主展馆以水为共同的线索,分为多个展厅,介绍了广州的水城建设、水科学、水历史等内容,从多角度彰显岭南水文化独特风韵,全方位展示了广州建造生态水城的蓝图。

  室外的公园绿树成荫,诗情画意,清澈的琶洲涌穿园而过,带来生机和活力。还有许多与水有关的雕塑分布在园区,室内室外联动,共同营造人与水和谐的生态景观。

  难能可贵的是,水博苑成立不久,还并不为广大市民所知,清净使这宜人的环境更加雅致。周末闲暇时,与家人朋友来这里遛弯,还能科普水知识,实在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地址:海珠区琶洲新马路75号

  开放时间:公园全天开放,展馆开放时间为上午9:00~12:00,逢周一闭馆

  门票: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