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两年时间的筹建,车陂建成广州首个龙舟文化展馆,并于昨日正式开馆迎客。信时记者叶伟报摄

   广州天河区车陂村龙舟,是广府龙舟文化的典型代表。去年,车陂龙舟成功入选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过两年时间的筹建,现在车陂又有了广州首个龙舟文化展馆,并于昨日正式开馆迎客。

  馆内展品皆为捐赠

  “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位于天河区车陂东尚街东尚名苑2-4号楼。展馆共分成六个馆区,有三大单元共计九个部分。其中包括:龙舟文化传统习俗、龙船制作工艺流程、车陂招景与龙船饭的现场重现等。在展馆中央,有一艘一比一还原的实体龙船模型,让观众能够近距离观赏与触摸到真实龙船。

  据展馆负责人介绍,所有展品均由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动员全村村民及龙舟爱好者、龙船会等各方各面共同捐赠。其中,一幅名为《一水同舟》长约4.5米、高约2米的水墨画,是由苏格硕、郝伟伦等八位车陂本土艺术家,历时2个多月,共同参与完成绘制。

  此外,馆内还有很多珍贵藏品,包括非遗大师李光华赠展的纸通龙凤船,苏炯峰先生赠展的多艘建国初期保存至今的古帆船和龙船模型,以及由曾伟棠、林耀创作的《车陂龙舟趁景图》等。

  将免费向市民开放

  记者发现,龙舟文化展览馆还融入了不少多媒体互动元素,让观众能身临其境般观赏车陂龙舟盛会、欣赏车陂民俗童谣,还可以试着敲击百年龙船鼓。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是广州市首个以龙舟文化为核心的非遗文化传承保育文化展览馆,同时也是首个村级筹建并结合党群服务的文化中心,将免费向市民开放。

  借着龙舟文化展馆开馆仪式的契机,车陂龙舟促进会还与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星海音乐学院等华南知名学府展开文化艺术产学研基地共建项目。车陂村的丰厚文化底蕴,可以帮助高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艺术创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