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歌和反排的故事

  苗族,这一个古老神秘的的民族,它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却没有文字记录。苗语是记录苗族文化的唯一形式,而苗歌,则是苗语中最传神的记录媒介。苗族的许多古老故事被写进歌中,一代一代,在村子里传颂至今。而反排村,就是这样一个以苗族歌舞闻名的古老村庄。

  (大山深处的反排村)

  反排村位于被誉为“天下苗族第一县”的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台江县, 从台阶县城沿蜿蜒崎岖的山路驱车,穿越层云,翻过高山,在山和云的那头,就是反排。

  
(反排多声部情歌)

  古老的反排保留着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反排木鼓舞和多声部情歌。曾几何时,这两项非遗的名声响彻国内外。

  可年轻人似乎已经不愿再唱古老歌谣了,那些曾带给这个村子辉煌的文化,似乎已成为被年轻一代人遗弃的事物。越来越多青壮年离开村庄谋求出路,在酒酣之时纵情高歌,已慢慢成为这个村子将要褪色的记忆。

  苗姑娘梁晓英的故事

  梁晓英和唐卿是反排村的一对小夫妻。唐卿是村子里第一个研究生,梁晓英是个多才多艺的苗族姑娘,她考入了贵州大学艺术学院学习民族音乐,她代表学校甚至代表贵州去参加过各种比赛,获得过不少荣誉。

  (梁晓英)

  许多演艺公司曾向她抛出过橄榄枝,希望这位漂亮的苗族姑娘能到更大的城市发展。但她拒绝了。她认为,那些荣光和璀璨,并不能让她真正安心下来,苗乡才是她的根,苗歌才是她想唱的曲调,哪怕一辈子默默无闻待在这个小地方,能自由自在的唱一辈子的苗歌,也是好的。

  (梁晓英在2013多彩贵州歌唱大赛总决赛上)

  (梁晓英在反排的田间唱苗歌)

  毕业后,梁晓英回到了故乡,成为了一名村小学的音乐老师,她想将她热爱的苗歌教给孩子们,希望这门古老的艺术能够流传下去。开展课外兴趣小组,举办小型比赛,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们能接受苗歌。在她的坚持下,孩子们慢慢对苗歌开始有了兴趣。

  (晓英老师正在教孩子们唱歌)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她萌生了收集整个黔东南州的苗歌的想法,“至少收集100首吧,然后在凯里开个苗歌公益课堂,去教整个黔东南州的孩子学唱苗歌”。

  而她最焦虑的事是,在这个偏僻的村子里,她请不到专业的录音师,租不起好一点的录音棚,甚至翻山越岭去各个村子里收集苗歌的路费,她亦难以负担。她说,如果一年做不到,那大不了就用五年、十年、二十年。

  贵州的古村之友知道了晓英的故事后,在中国扶贫基金会、古村之友深圳总部及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本土营造工作室的支持下,他们发起了99乐捐活动。期望能借此,让这件有意义的事能够完成;也期望借此,唤起大家对于苗族文化和传承更多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