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个团圆年”是千百年来中国人的传统。随着年关临近,不少在广州打工的外地人都已准备开启自己的回乡之路,但也有一些平凡岗位上的特殊人群,他们仍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以下我们这位主人翁,在2107年,就希望实现一个16年未实现的团圆梦。

  今天工友有伤,段安春代班再次坐到B6公交线的驾驶位上。虽然有段时间没有开车了,但他的动作仍然非常娴熟。52岁的段安春来自河南,1997入职广州三汽,19年来一直扎根在公交第一线。段安春说,公交这行是很特殊的,别人早上睡得很香的时候,他们已经爬起来了。晚上别人睡觉了,他们还在路上跑,真的是苦。

  段安春有句座右铭,“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其他司机早出晚归后,大多都选择娱乐、休息,而段安春却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技术,接连考取了汽车驾驶技师证和汽车维修的高级技师证书。因为他觉得有什么问题他可以自己搞好,减少了车辆的报修时间,车辆故障马上就能投入营运,即为公司节省了成本,又能为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很快段安春就从一群公交司机中脱颖而出,被提拔为线长。在他担任801线和B6线线长的期间,线路车辆的故障率大大降低。而他考虑的,不仅仅只是自己的进步。 2B6公交线线长的余生告诉老友记,停站之后,段安春会和司机互相沟通,将他的心得、技术传授给司机,让他们的线路在节气、节油方面做得比较好。

  与一帮同事情同手足,但段安春心里面,却有一个16年都未尝实现的愿望。对于公交人来讲,越到接近假日越忙。而段安春每年都坚守在春运第一线,年都没有回家陪父母过过春节。他说,“我是党员又是线长,所以就一定要带好头,要让我的同事先去休息,把自己的休假一直往后推,我不能跟我的家人团圆,我母亲每次过年吃团圆饭的时候,她就会为我摆一双筷子,我想起这些都很难受,觉得对不起我的母亲。”

  踏实肯干,技术出众,段安春的默默奉献,他收获无数荣誉,而他也在三年前,通过积分入户,变成了“新广州人”。“我现在是地地道道的广州人了,2013年成功入户,广州是个很包容的城市,是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城市,你只要去努力做,就一定会有收获。”

  而今年三月,段安春喜获广州经适房指标。他终于告别了城中村的出租屋,搬进了整洁明亮新家。他说,自己藏在心底多年的“团圆梦”,真希望可以在鸡年的春节实现。段安春说,现在条件好了,想把妈妈接过来,让她到广州看看他工作、生活的地方,“到我的新家,过一个团圆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