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交通安全:珠海市青少年儿童交通安全教育基地介绍

2018年02月01日 15:08 新浪广东 

  青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广大青少年儿童的交通安全,无不牵动着千千万万家长和老师的心。为了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防护意识,从小培养孩子们安全出行的良好习惯,让祖国的花朵在追逐中国梦的路上平安、快乐成长,珠海市公安局把青少年儿童的交通安全当做头等大事,历时一年多时间,自筹经费800多万元,倾心打造了珠海市青少年儿童交通安全教育基地。该基地位于香洲区前山鹅槽山片区,占地面积约3080平方米,建筑面积1060平方米,面积大,项目多,档次高,融交通安全常识、现场体验互动、交通趣味游戏为一体,是我市第一个专业性青少年儿童道路交通安全宣教中心。

  各级领导对青少年儿童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建设高度重视,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珠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史明锋对该项目高度重视,强力推进,为了解决教育基地用地问题,主持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毅然决定“不建营房建基地”,将一块营房建设用地划拨为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建设用地;在基地建设过程中,史明锋副市长多次做出指示,要求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基地早日投入使用。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开元多次听取基地设计、基建、布展等工作情况汇报,对高标准、快速度、安全推进基地建设提出要求。为落实好市公安局党委的决策部署,交警支队专门成立由支队长刘文昌任组长的工作小组,确立了建设一流交通安全教育基地的目标,先后3次召开支队党委会议研究,5次赴省内外先进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学习考察,每月至少1次召开现场督导会,把建设青少年儿童交通安全教育基地作为支队“一把手”工作全力推进。由于鹅槽山片区杂草丛生,临时建筑较多,交警支队多次协调国土、城建、街道办到施工现场协调清拆、转迁工作,共清拆周边废旧品收购点等临时建筑5000多平方米。一年多来,尽管经历了台风暴雨的多次袭击,交警支队始终迎难而上,克难攻坚,狠抓进度,高质量完成了教育基地各项建设工作。

  珠海市青少年儿童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具有以下特点:项目多,功能全,重实践性,具趣味性。内部共合理规划了六大体验区:交通规则学习区、模拟出行互动区、安全乘车体验区、交通安全知识综合体验区、交通安全警示3D体验区和感悟区等,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基地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作用。

  在交通规则学习区和交通安全知识综合体验区,同学们可以通过交通安全宣教一体机、交通标志全知道、交通安全趣味答题、交通标志翻转墙、交警指挥手势学习体验等多种智能装置的互动体验,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

  实践互动性最强的区域是模拟出行区。通过行人、非机动车、汽车式、摩托车式等多种交通安全体验装置,同学们可以在愉快的游戏中,潜移默化地学会良好的交通出行习惯,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结合青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教育基地还设置了极具趣味性的交通安全宣教场地——儿童情景交通安全体验装置。它是真实的城市道路交通的微缩版,由车道、人行道、交通信号灯、车辆和驾驶员构成,小朋友们通过扮演行人过马路、骑行三轮自行车、驾驶玩具小汽车等形式,学习日常出行中过街、乘车等出行常识。

  安全乘车体验区和交通安全警示3D体验区最适合孩子和家长一同参观学习。体验者们通过观察汽车发生模拟碰撞时儿童安全座椅对乘车儿童的作用效果,直观地了解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结合校车乘坐体验装置,身临其境地模拟学习校车发生事故后,如何逃生自救的知识;在3D影院内,通过3D大屏幕观看交通事故第一现场、交通安全宣教卡通动画片等,借助3D影片的声音和视觉冲击,加深交通安全警示教育效果,警醒大家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下一步,珠海公安交警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市公安局的领导下,在省厅交管局的指导下,紧密携手市教育部门,建立中小学生参观交通安全教育基地长效机制,全面设立交通安全副校长,全方位实施“家校警”护学机制,进一步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实现珠海青少年交通安全教育工作新跨越,为青少年儿童的筑梦道路安全护航。

  本基地建设得到了珠海城建集团的大力支持,在此谨对珠海城建集团表示诚挚的感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