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科技市场:服务机器人加速落地 场景化应用成突破口

2018年05月24日 08:19 新华网 

  随着机器人在算法和数据层面取得的突破,以及社会向智能化生活方式的转型推进,服务机器人正成为机器人行业市场的“新宠”。而如何与落地场景有机紧密结合,正成为服务机器人发展的突破口。

  5月22日,智臻·进化2018克路德&ITOO新品联合发布会在深圳举行,在发布会现场,克路德机器人CEO王运志现场发布5款机器人新品,聚焦酒店、商业、社区、园区4大应用场景,提供适用于不同规模、档次、用户形态的整体解决方案。

  “本次克路德多种智能产品的集中发布,为生态圈和合作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智能解决方案。” 克路德机器人CEO王运志说。

  据了解,克路德本次发布的5款机器人新品分别是运货机器人、安防机器人、迎宾机器人、自助入住机、智能音箱,都与具体场景应用紧密结合。

  其中,运货机器人以酒店为应用场景,专注酒店顾客零散送货服务,降低酒店运营成本,提升酒店智能形象和科技感;安防机器人是无人驾驶机器人最早商业化应用,它不仅仅基于普通打招呼、运输货物等简单功能,还能实现在低速固定区域下的无人驾驶和实用的应用场景;而迎宾机器人嵌入第三方业务硬件模块,将查询、娱乐融为一体,时尚引领创新体验;智能音箱主导的是未来智慧生活,具有语音唤醒、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义定制等多项功能;自助入住机运用双目活体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保证人证合一,上传公安系统。

  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的统计,2017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232亿美元,2012-2017年的平均增长率接近17%。其中,工业机器人147亿美元,服务机器人29亿美元。预计2018至2020年将至少年均增长15%。

  服务机器人如此庞大的市场份额和未来光明的前景,正是吸引众多创业公司“掘金”的原因所在。但服务机器人市场目前还存在许多问题与不足,解决不好这些市场“痛点”,服务机器人便如同“鸡肋”。

  “将机器人场景化,是做好机器人的首要前提,场景下专用的机器人,单一能力已经超越并逐步代替人工。”王运志介绍,商用服务机器人的工作场景主要包括楼宇、园区、医院、银行、餐厅、酒店等,工作对象主要面向人类,在智能化、安全性、可靠性等方面的要求都远高于其他种类的机器人产品。

  因此,商用服务机器人不单单需要拥有拟人形态的外观,更需要赋予“智慧”和具备“实用”的功能。

  “商用场合对服务机器人的要求更高、更有挑战性,但市场潜力也更为广阔,将激光、视觉及其他方案相结合,解决客户特定场景下的实际问题,这也正是服务机器人企业努力的方向。”王运志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