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Uber CEO畅想自动驾驶世界:公司上市可再等等

2016年08月22日 15:03 新浪科技  评论(人参与
Uber CEO卡兰尼克Uber CEO卡兰尼克

  导语:外媒《今日美国》上周对Uber CEO卡兰尼克进行了专访。上周Uber收购了一家自动驾驶创业公司Otto,卡兰尼克对拥有自动驾驶的未来世界展开了畅想,它认为自动驾驶将提高运输生产力,但短期很难完全取代专车司机。同时,他还表示并不着急公司上市的问题。

  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Uber首席执行官预计,十年后数字助手将统治世界,Uber司机将帮助人们实现这一梦想。至于将来的IPO?如果可以的话,他愿意等到2030年。

  对于Uber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来说,大力投资于自动驾驶汽车技术不是未来的奢侈品,而是商业上的当务之急。

  “如果我们不把(自动驾驶)软件的事情搞定,我们的企业不会活太久,”上周四,全球打车软件巨头的掌门人对《今日美国》表达了上述观点。在他的心目中,自动驾驶汽车将减少死亡、拥堵和污染,是一种社会必然,“需要花时间讲故事(说服消费者)?是的,“他说。“但这是最终结果。”

  卡兰尼克现年40岁,他是在宽敞的Uber总部发表上述看法的。仅仅几个小时前,这家资产估值660亿美元的公司刚刚宣布了两项重大战略举措,为在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世界里占据更有利的位置。

  Uber已与沃尔沃共同斥资3亿美元,达成战略伙伴关系,作为合作的一部分,本月晚些时候,Uber将在匹兹堡推出第一批100辆配备自动驾驶功能的沃尔沃SUV。沃尔沃将在2021年正式销售自动驾驶汽车。与此同时,Uber正在收购Otto——一家只有100人的初创公司,专注于生产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拖车。

  卡兰尼克坚称上述两笔交易都旨在增强企业的吸引力,为首次公开募股(IPO)做准备,而与该公司近期将Uber中国的业务出售给竞争对手滴滴快车毫无关联。

  2030年会IPO吗?

  “我对此事的表述早已有据可查,但你要问,我就说一下,”卡兰尼克以他特有的风格说,偶尔对陈述性语句稍作停顿。“如果说有一种方法可以不用上市就获得大量流动资金,那么我特感兴趣。有这种方法吗?我不知道。如果我能推动在2030年(实施IPO),我会去做的。”

  然后他开玩笑说,“我真的不想看到我的员工每五分钟刷新一下谷歌财经。他们的努力是否应该获得资金变现?当然,问题是什么时候、怎样做。”

  作为典型的技术创业者,卡兰尼克表现出强烈的使命感,而万一公司被投资者所左右,这些使命往往会偏离轨道。通过对Uber的严格管控,迄今为止,卡兰尼克已率领该公司成功度过几大难关,其中包括与出租车工会的争斗、由司机发起的赔偿纠纷和公司内部的性别歧视指控。Uber还挫败了与其最接近的竞争对手、市值55亿美元的Lyft公司。

  话虽如此,从今年一月通用汽车向Lyft投资5亿美元,到福特汽车公司本周宣布,将在2021年前推出一款以拼车为目的的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行业内出现了一系列的兼并和收购,要想在这个日新月异的市场生存下去,Uber必须走上盈利之路。

  尽管卡兰尼克将Uber与沃尔沃的新型伙伴关系描述为平等结盟,将促进两家公司在自驾汽车方面的进展,但他不排除未来与其他汽车制造商合作的可能性。他说,“有不少选择”。

  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

  卡兰尼克翻开他的笔记本电脑,调出一篇刚刚与核心员工共享过的演示讲稿。

  一张标记着“2016”的幻灯片上画着一个巨大的正方形标签“原子”(象征物理世界),里面有一个较小的正方形,标记着“比特”(象征数字世界)。在下一张标注着“2026”的幻灯片上,两个正方形的比例颠倒过来,意味着在十年内,世界将由服务于人类主人的人工智能助手所主宰。卡兰尼克说,Uber想成为这一重大转变的一部分。

  “吃饭时我采用UberEats(的配送服务),我按下一个按钮,食品就做好了,司机运送给我,”他说。”但它完全是自主完成的。食物如何准确无误地送达我的门口呢?有一种技术,可以让汽车通过物理世界来到我的家门口,但然后呢?一些机器人走下车,为我提供食物吗?这很难。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二十年后的场景,但这是物理世界正在迅速连接的节点。”

  卡兰尼克提示道,一旦Uber在自动驾驶软件方面加快步伐,就有了一张获胜的王牌,因为该公司在全球72个国家的500多个城市,拥有近200万司机组成的服务大军。

Uber与沃尔沃联合推出的无人驾驶汽车Uber与沃尔沃联合推出的无人驾驶汽车

  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项目运行了7年,迄今已有二十几辆汽车在美国四个城市运行,行驶里程约150万英里,卡兰尼克表示,Uber司机“每个月行驶数十亿英里”。他建议说,将Uber司机车载手机上的GPS和视频信息积累起来,有助于改进自动驾驶软件的功能。

  卡兰尼克勾勒的Uber技术网络目前涵盖数百名在匹兹堡研开发机构工作的科学家、在沃尔沃瑞典哥德堡总部的科技同行、在旧金山研发激光雷达系统的工程师、在湾区推进卡车项目的Otto公司团队。

  关于Otto的问题让Uber首席执行官十分兴奋。根据美国卡车运输协会(American Trucking Association)的统计,每年卡车市场的规模为7000亿美元,卡兰尼克相信,科技可以提高收入,降低卡车司机的事故率,对小型业主运营商尤其重要。

  “该业务的驱动力来自业主运营商,他们努力以资产作为生计,而这资产就是他们驾驶的卡车,”他说。“他们是人,必须睡觉,主要是在卡车上。但是,如果你可以让他们从资产中获得更多生产力,如果能够24小时行驶,即使他们在睡觉,那会怎样呢?”

  卡兰尼克补充说,在短期内,人类驾驶员仍将是卡车运输中不可或缺的要素,即“最后一公里导航。但它将成为更为人性化的谋生方式。”

  未来自动驾驶汽车中的Uber司机

  当前,一些Uber司机可能会想,一旦自动驾驶汽车成功上路,他们将何去何从?对于这些人,他传达了相同的信息。

  “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很长时间,”他说。“不过,我们以旧金山这样的城市为例。比方说,在十年或二十年,(Uber)系统中的汽车从三万辆发展到一百万辆。但是,仍然有一些路线是软件不能覆盖的,面面俱到太难了。因此,配备自动驾驶的汽车中仍需要有司机帮助人们出行。即便如此,即便是自主驾驶,也需要成千上万人来维持一个百万规模车队的运营。因此,工作是有的。”

酒店门口Uber与Lyft的接车点酒店门口Uber与Lyft的接车点

  被问及自动驾驶技术最终是否可能与现行政府法规相抵触时,卡兰尼克只是笑了笑。最终他相信,人类的天性会迫使问题得到解决。

  “起初,一些地方的人们对于自动驾驶汽车更友好,”他说。“所以,我们比方说,在多伦多(使用无人驾驶的Uber汽车)是允许的,但是在(临近的)底特律不行。嗯,很快地,当底特律人看到事故和交通减少了,他们会说,现在我也要这个。”

  至于首次乘坐沃尔沃-Uber共同投资的自动驾驶汽车后感受如何,卡兰尼克说,仿佛回到六年级。

  “有点像我最初写编写游戏代码和阅读科幻小说,现在梦想成真了,”他说。“当时想的很多东西只是未来的一部分。但现在我们刚刚开始将这一切变为现实。如同你做了一场令人惊叹的梦,早上醒来惊呼,‘我梦见过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