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东莞十大旅游精品线路 水乡秀丽

2016年08月19日 08: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南社古村代表着珠三角地区的水乡特色。南社古村代表着珠三角地区的水乡特色。

  自2015年起, 东莞重点打造十大旅游精品路线,串联本地知名景点,将东莞旅游资源一并展现,也是东莞全域旅游的主要线路。

  今年4月以来,为助力全域旅游发展,东莞众多旅行社也推出境内不少旅游路线,记者获悉,目前水乡风情游、古村游等均比较热门。

  在这些热门线路里,有哪些好玩、好看?记者将为你一一介绍。

南社古村:浓郁士族遗风

  南社村的古建筑群与更为知名的“客家围”、“潮汕大屋”有所不同,代表的是珠三角地区水乡特色,每一民居都单家独户称“家庙”,“家庙”前有自家的水井、麻石小巷。每家的麻石小巷都隔着一条小水道。最具特色的是“家庙”的建筑,多为四柱三间三楼砖石牌坊式建筑,楼为歇山顶,檐下如斗拱,门额上配有雕刻精美的木雕。

  南社的家庙大多依水而建,错落有致。家家户户的雕花红石门框,与青色水磨砖墙,无一不透露出历史悠久的气息。

  在南社古村,最为难能可贵的是不少明末清初的建筑仍然保有全貌,谢氏大宗祠、百岁翁祠、百岁坊、谢遇奇家庙、资政第等亦是南社古建筑群中的精品。

  如今的南社古村落,不仅是知名的历史遗迹,更是东莞的一块旅游招牌。漫步古村,街角河边都可以看到从珠三角各地前来写生的美术学子,用画笔记录下这幅具有浓郁珠江三角洲特色的农业聚落文化风景画。

塘尾明清古村:悠然百姓生活

  若说南社古村落展现的是浓墨重彩的士族遗风,那么塘尾古村落透露的,更多的是属于平民百姓悠然的生活气息。

  东莞石排塘尾明清古村落,历经600多年的磨砺,民居古祠、围门炮楼依然保存完整。

  以围墙为界,村落总面积近4万平方米,现存268座古民居、21座祠堂、19座书室、10眼古井、28座炮楼。

  塘尾古村依自然山势依坡而建,村前三口鱼塘一大两小,分别代表蟹壳与两只蟹钳,村中两口古井则代表两只蟹眼。塘尾三村、塘尾村属于石排村,在南社村之东,两村相邻,互为映衬。

  塘尾古村中古建筑以村口水塘为中心,坐北面南,“七纵七横”,组成井字形网状布局,保留了大量精美的石雕、木雕和灰塑建筑构件,明、清、民国至改革开放前使用的生活和生产用具也有大量保存,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如今塘尾古村的私房菜也成了吸引游客的一大特色,村口聚集了不少售卖小吃的当地居民。坐在老树之下,望着远处的宗祠与残垣,品尝特色美食,别有一番风味。

水乡辽阔

景点众多

  东莞水乡辽阔,景点众多,其中,华阳湖湿地公园与粤晖园为必去的两个景点。

  华阳湖:白鹭翻飞

  说到要去水乡,那就不能不提华阳湖。华阳湖湿地公园位于麻涌镇华阳村,总规划面积达2平方公里,并于去年底获得“广东最美湿地”称号。

  漫步华阳湖,水岸两侧绿荫葱葱,若在开花季节,你甚至能体验到“落英缤纷”的美妙场景。湖周边多条河流汇积,无论是在湖里还是河里,你都能看到野鸭戏水,甚至白鹭翻飞。

  此外,华阳湖湿地公园将恢复西园夜市等部分麻涌八景,并增加泽乡花田、芭蕉小筑等景点,成为融休闲旅游、农耕体验、科普文化认知与城市生态保障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岭南水乡生态湿地旅游区。

  粤晖园:曲径通幽

  粤晖园则位于水乡的道滘镇,作为中国最大的古典私家园林,不少旅行社均将其纳入水乡游的路线中。

  粤晖园布局精妙,将传统艺术与现代情趣融合于一园,蕴含清雅别致的岭南古建筑风格,掩映于古树名木之间,曲径通幽,步移景异。

  在园中,一条条清澈的小河回环萦流,将园内各景点串联起来,水随园转,园因水活。庭院深深,荷风四面,杨柳轻垂,极具唐诗宋词之深远意境。

  总体而言,粤晖园集岭南古建筑艺术、园林艺术、雕刻艺术、戏曲艺术、珍藏艺术于一体。

点评:

开拓路线

提升形象

  水乡游:东莞水乡区域辽阔,道窖、洪梅、望牛墩、麻涌、中堂、万江、高埗等多个镇街均归属于水乡片区。东莞的水乡风情,也一直闻名于外。水乡旅游路线的统一打造,有助于更多人了解水乡文化,发现水乡的美。

  此外水乡旅游路线的开拓,符合省市两级政府对发展水乡一体化的要求。

  同时,在水乡旅游路线的打造过程中,也必然会带来水乡环境的变化,可以改变过去水乡给人所留下的造纸厂密集、环境不好的印象。

  匠星指数:★★★★★

  古村游:古村、古城旅游经济,已经成为许多地方的财政主要收入来源。以丽江、大理等“龙头”古城为例,这些古城因其历史背景,独特的建筑风格,如今已吸引了不知多少游客。再比如广西黄姚古镇,虽然没有丽江等古城有名,但因其地处广东周边,而且凭借其尚未非常商业化的气息,也吸引了不少的游客。

  在东莞,虽然古村落不多,但塘尾古村、南社古村等,因其古老的特色,也同样吸引了不少周边游客。如果将其整体打包开发,将会大大提升东莞的历史文化气息,提高东莞人文形象。

  匠星指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