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盘点里约梦之队 国乒引领揽金风潮

2016年08月23日 10:56 北京晨报  评论(人参与

  不少体育单项组织近年来一直在试图打破体育项目中“一家独大”的局面,但奥运会上至今仍有队伍在某一项目上具有“统治级”地位,这些队伍被冠以“梦之队”的称号。里约奥运会闭幕之际,不妨来看看各支梦之队的统治力。

  中国乒乓球队 4金2银0铜/共设4项

中国乒乓球男团夺金中国乒乓球男团夺金

  里约奥运会乒乓球一共设男单、女单、男团、女团四个项目,中国乒乓球队把能拿到的奖牌都拿到了,而且枚枚成色十足,没给其他队任何机会。

  乒乓球记者中流传着一句话:国乒拿金牌不是新闻,丢金牌才是新闻。中国队多久没在世界大赛上丢过金牌了?最近十年里唯一的一次是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的女团冠军旁落。说到奥运会,自从2008年将项目设置修改为男女团体+男女单打以来,中国队在两届奥运会均实现了包揽。伦敦奥运会前,国际乒联再次修改规则,比赛顺序改为先单打再团体,每个协会只允许男女各两人参加单打。事实上,有实力不怕瞎折腾,国乒梦之队经得起考验。

  中国跳水队 7金2银1铜/共设8项

任茜司雅杰包揽十米台金银牌任茜司雅杰包揽十米台金银牌

  跳水是中国代表团的夺金“大户”。自从1984年以来,已经贡献了33枚奥运会金牌,在各项目中高居榜首。中国跳水队也因此得到“梦之队”的美名。

  尽管本届奥运会跳水比赛在室外进行,受天气影响发生意外的可能性增加。比如何超就在男子3米板预赛中遇上大风,出现了失误。即使如此,跳水队的成绩还是超越了上届。其中,曹缘、陈艾森收复男子3米板和10米台的失地,难能可贵。女子10米台,15岁的任茜成为中国首位00后奥运冠军,赢得了未来。在里约,跳水队丢失的一金是男子双人3米板。不过,获得铜牌的秦凯随后送出了一枚婚戒,被外界戏称为,中国跳水队以1钻、7金、2银、1铜收官,扩大了对其他队的领先优势。

  美国男女篮 2金0银0铜/共设2项

美国男女篮均夺得金牌美国男女篮均夺得金牌

  昨天里约奥运会最后一金,被美国男篮以96比66大胜塞尔维亚而轻松摘走。此前,来自篮球王国的另一支队伍美国女篮同样横扫所有对手,以绝对优势夺冠。

  美国男篮在小组赛面对塞尔维亚和法国时,都是以3分优势险胜,这让外界对美塞之间的决赛有了一些期待。然而,两队交上手后高下立见,认真起来梦之队只用半场就终结了悬念。对美国男篮来说,小组赛阶段就是用来磨合和练兵的,休赛日他们可以去各赛场玩耍,去给菲尔普斯、沙排当一当拉拉队。进入淘汰赛,比赛才真正开始。昨天决赛中美国队全员出场,人人得分。可以看出,在篮球领域,世界与美国的差距依然明显。

  俄罗斯艺术体操队 2金1银0铜/共设2项

俄罗斯艺术体操梦之队俄罗斯艺术体操梦之队

  艺术体操的一姐的角色一直由俄罗斯队扮演。进入21世纪,俄罗斯美女们夺得了所有的奥运会金牌,包括个人全能和集体全能。身高、貌美、腿长的俄罗斯艺体女神,组成了全世界最养眼的“梦之队”。

  本届奥运会上,她们继续以不留希望的方式夺金。集体项目俄罗斯队是唯一上18分的,个人方面由马蒙和库德里亚夫采娃包揽冠亚军,两人得分都上了19分,其他人只能去争第三。

  里约奥运周期,生于1997年的库德里亚夫采娃大放异彩,拿下连续3届世锦赛个人全能冠军和2014年、2015年的集体全能冠军。现在看来,她竟然还不是最强的俄罗斯美少女。

  俄罗斯花游队 2金0银0铜/共设2项

花游也是俄罗斯人的天下花游也是俄罗斯人的天下

  奥运会花游只设双人和集体两个项目,俄罗斯队同样是把能拿到的最好成绩都拿了。在花游界,俄罗斯队的地位依然难捍,中国队此次夺得两枚银牌,同样交出了不错的答卷。

  奥运会最美的两个项目,都让俄罗斯人“垄断”了。与艺术体操不同的是,俄罗斯花样游泳“梦之队”直到1998年才在世锦赛上首次夺金,此后一发不可收拾。2000年以来的4届奥运会,她们包揽了全部8枚金牌。而从北京奥运会开始,中国花游队第一次站上奥运会领奖台(集体自由自选季军),中国姑娘同样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坚实有力。

  韩国射箭队 4金0银1铜/共设4项

韩国包揽射箭金牌韩国包揽射箭金牌

  在射箭赛场,韩国队是公认的霸主。本届奥运会上,韩国箭手包揽了男女个人和团体4枚金牌,继续着强势表现。

  其实,里约奥运赛场上的第一个世界纪录就是由韩国箭手创造的。8月5日,在个人预赛中,24岁的金优镇以700环打破了同胞林东贤在伦敦创造的699环的世界纪录。值得一提的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选手张娟娟曾在个人赛中打破韩国人的垄断,获得金牌。据了解,因为韩国射箭的优势太大,国际箭联曾对规则进行了调整,采用现有的淘汰赛赛制,但这依然未能撼动韩国队的优势。

  英国场地自行车队 6金4银1铜/共设10项

英国是自行车王者英国是自行车王者

  本届奥运会上,场地自行车奖牌唯一上双的队伍就是英国。他们在奥运赛场上大包大揽,成为英国代表团主要的金牌收割地。

  大投入、采用高科技以及引进高水平教练团队是英国自行车突飞猛进的秘密。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当时英国代表团以9枚金牌排名第10名,这其中由功勋自行车选手威金斯、霍伊贡献两金。随着伦敦申办2012年奥运会成功,英国政府开始加大投入,拥有成功经验和明星选手的场地自行车成为发力点。2008年在北京,英国场地自行车收获7金,已经开始了强势崛起。来到里约,尽管霍伊等名将退役,但英国车手依然强势。

  美国女子体操队 4金4银1铜/共设6项

体操女王拜尔斯体操女王拜尔斯

  里约奥运会开赛之前,外界预测最没有悬念的金牌中就包括女子体操团体,因为美国队拥有堪称豪华阵容,在此前的奥运会和世锦赛上,她们都以绝对优势夺金。

  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雷顿获得女子体操全能金牌之后,体操在美国开始流行。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进入体操俱乐部,同时,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教练员加入美国青少年俱乐部执教,为美国女子体操的崛起做出了贡献。本届奥运会,美国女子体操队的强大部分原因来自于黑人选手拜尔斯的出现。她在伦敦奥运会后进入美国队,之后三届世锦赛她拿到10枚金牌。本届奥运会,她一人夺得4金1铜,帮助美国女队笑傲群英。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