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板樟山隧道里面竟有红绿灯 看不懂会吃罚单

2016年08月22日 08:10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前两天,板樟山隧道出了个稀奇事。隧道里面竟然有红绿灯,这几组红绿灯已经设置了10多年,大多数司机可能都没有注意到它的存在。它平常一直显示绿灯,却在这天,突然变红了,结果很多司机不知所措,匆忙实线变道。小编要提醒各位,对于板樟山隧道里的红绿灯,如果你看不懂,那也是会吃罚单的。

  首先给大家答疑解惑,那就是板樟山隧道里面怎么会有红绿灯?“我天天从那里经过,怎么没看到?”其实不是你没看到,而是你没留意而已。因为平时这个红绿灯一直是绿色向下箭头常亮状态,大家习以为常,便忽略了它,一旦哪天它突然变红叉,你就懵了呗。喏,板樟山隧道的红绿灯很简单,先给大家看看上周末热心粉丝发来的举报视频。

  看完这个视频,肯定有司机恍然大悟,哦,原来就是这个啊,但同时又升起一股担心,这些被举报的司机的确是在隧道里跨实线变道啊,隧道里是不能变道的,这是基本交通常识,现在有视频在手,他们会不会被罚呢?会呢,会呢,还是会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必须先请咱们交通科技大咖史SIR给大家科普一些知识。

01

  板樟山隧道每个方向都有三组红绿灯,分别在隧道的进口、出口以及隧道中间。这款红绿灯实际上叫车道信号灯,是严格对应每条车道的。板樟山隧道单向两车道,所以每个隧道洞都有对应的两个车道信号灯,同样,如果在凤凰山隧道,由于它单向有三条车道,因此就对应三个车道信号灯。更重要的一点,它的管理权不属于交警部门,而是隧道管理处。

  纳尼?这个世界上竟然还有信号灯不归交警管的?当然,在咱们珠海,这种信号灯不只在隧道里有,在高速公路收费处上也有,它的管理权归高速公路管理公司,跟交警是没啥直接关系的。那这个信号灯是何含义呢?

绿色向下箭头就表示这条车道准许车辆通行绿色向下箭头就表示这条车道准许车辆通行
红色交叉形则表示这条车道不准车辆通行红色交叉形则表示这条车道不准车辆通行

  尽管这些信号灯管理权不在交警,但它和其他道路交通信号灯一样,也都具备法律效力,如果你忽视这些信号灯的存在,同样会吃到罚单。

02

  这些信号灯的图形和普通的红绿灯不同的是,他们分别是一个绿色向下箭头,一个红色交叉形。那么这是什么意思呢?是不是和我们常见的红绿灯一个意思呢?答案是否定的。史SIR表示,尽管从信号灯表面含义来上说,绿箭头和红叉,一个表示可以通行,一个表示禁止通行。我们普通的红绿灯也就是这个意思,绿灯代表可以通行,红灯代表禁止通行。但是在具体运用中,他们是完全不同的。

  红绿灯当中的红灯(包括全屏灯和红箭头灯)所代表的含义是暂时性的禁止通行,但这个禁止时间是有一定的周期变化的。等红灯变绿后,车辆即可通行,所以说它的禁止是在暂时性的。

  那车道信号灯当中的红色交叉则不然,表示这条车道在较长一段时期(无法预测具体时限)内不准车辆通行,意思是,这条车道你不能再继续走了。所以,你看到普通的红灯,只会停下来等,绝不会变道,如果变道,“电子警察”会拍你。而你看到隧道里的红叉,则必须提前变道,因为前面这条车道你不能继续通行,这就是两者的区别。

03

  大家知道,隧道里有三组这样的车道信号灯,为什么会有三组呢?这三组又怎么用呢?这就要回到上面讲的一个问题,这种信号灯属于隧道的附属安全设施,它的管理权在隧道管理处,那么隧道管理处怎么用这种信号灯呢?

  正常情况下,隧道里的车道信号灯都是常亮绿色向下箭头,则表示隧道里一切正常。正因为常年如此,所以很多司机把它当成了一个固定不变的信号,不会再去注意观察它。但突然某一天,因为以下这些原因,红叉就会被启用。

  1、隧道里发生重大车祸等交通事故;

  2、隧道里出现地质灾害,如局部塌方,隧道需要紧急抢修;

  3、隧道管理处对隧道进行养护作业;

  4、因为某个重大活动需要,对隧道进行交通管制。

  有粉丝肯定还会有疑问,你不就要禁止通行吗,你在隧道外搞两个信号灯不就行了?想让我进的时候就来绿箭头,不想让我进就用红叉。干嘛在里面还弄一组,明明车道已经不能走了,你等我进来才看到红叉,怎么个意思嘛?针对这个问题,史SIR是这样回答的:

  一条隧道设几组信号灯,是根据隧道的长度、车流条件等综合确定的。一般来说,隧道是道路上的特殊构筑物,它的通行条件和普通路段相比通行环境会相对较差。尤其白天进入隧道那一刻,短时间内光源亮度差异大,驾驶员对视线的感知由明亮过渡到昏暗,即使隧道内有灯光补助,但仍有视觉差的存在,这时驾驶员很难看清刚进隧道的道路状况,就需要隧道洞口处设置车道信号灯提示司机隧道里的通行情况。

  那至于隧道中间的信号灯,也是根据隧道长度和合理间距合理设置的。你想,如果在隧道后半段突然交通事故,那已经进入隧道内行驶的车辆只能依靠中间的信号灯来获取后面隧道的交通情况,一旦这时中间车道信号灯突然变红叉,就会起到及时告知司机“前方有障碍,本车道无法通行”的作用,最大限度保障通行安全。

被举报的那些车都是压了实线,会不会被开罚单?

  答案很简单,那要看红叉启亮时,车辆所处的位置。

  情况一:如果在红叉亮时,你的车还在隧道外,这时就不要再盲目驶入隧道红叉对应的车道,看到红叉要提前变更车道了,这时如果你看到红叉亮仍执意驶入隧道红叉对应的车道,在隧道内实线变道,对不起,这样的违法行为是不会被撤销的;

  情况二:如果红叉亮时,你的车已经在隧道内,这样你不得不压实线变道,以确保安全,这种情况虽然会被“电子警察”抓拍,但由于突发事件造成的实线变道,你是可以申请复议撤销罚单的。

  好了,今天给大家又普及了一点你们不知道的知识,别小看这些知识,今后珠海的隧道只会越来越多,这样的灯还是看得懂比较好,你说呢?(珠海交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