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国际电子商务李鸣涛:农村电商成扶贫攻坚战有利抓手

2017年03月28日 17:40 新华网  评论(人参与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 陈听雨)2017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与农村电商相关的信号。近年来,中央“一号文件”多次提及加强农村电子商务,国务院和地方政府出台了多项政策,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明确支持电商扶贫等政策措施的实施。专家指出,政策合力促使互联网正深入农村腹地,推动农村消费升级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助推农村电子商务的迅速崛起。

  近日,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国家电子商务研究院副院长李鸣涛在接受新华网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我国农村电商发展迅猛,已呈现出自身发展特点,电商扶贫成为我国扶贫攻坚战略有利抓手。与此同时,农村电商基础设施仍有待完善,人才短板日益突出。

  农村电商基础设施有待完善

  随着城市生活成本上升、家乡创业机会增多,在返乡、创业、和互联网+相关政策的鼓励下,近年来,返乡创业开办农村电商业务的人数持续增长,农村电商成为返乡创业者的重要选择。预计未来两三年,互联网给中国乡村带来的变化将更加广泛而深刻。

  据商务部网站公布的数据,2016年,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8945.4亿元,约占全国网络零售额的17.4%,其中实物型网络零售额5792.4亿元,服务型网络零售额3153.0亿元。农村网店超过800万家,占全网25.8%,带动就业超过2000万人。农村网络零售单品(SKU)数达到2.93亿个,占全网20.3%。

  另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数据,2016年我国农村互联网普及率为33.1%,网购应用比例低于城镇地区20个百分点。李鸣涛称,上述数据表明,农村地区电商普及还有赖于农村互联网覆盖率的提升,以及农村电商物流基础设施等的进一步完善。

  李鸣涛指出,当前我国农村电商的发展呈现出三大特点。

  首先,我国农村电商市场潜力巨大。2016年农村网络零售额年内季度环比增速全部高于城市,实物型网络零售额占农村网络零售总额的64.8%。排名前三位的产品为服装鞋包、家装家饰、家居用品,分别占21.1%、18.7%、12.1%。家装家饰、家居用品、食品保健产品与城市相比具有比较优势,分别高出城市8.2、5.6、3.7个百分点。中西部农村网络零售3284.6亿元,平均季度环比增速达16.6%,高于东部农村增速3.2个百分点。其中,东部地区农村产业基础好,电商渗透率高,网络零售额达5660.8亿元,占全国的63.3%。

  其次,以工业品下行为牵引,带动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完善的势头明显。自2014年开始,国家财政部、商务部共同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重点面向中西部地区以贫困县和革命老区县为主,分三批在全国设立了496个示范县,通过财政资金投入建设县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网络,着力解决制约农村电商的物流瓶颈问题。同时,阿里巴巴、京东集团、苏宁集团等大型电商平台纷纷布局农村电子商务市场,建设不同形式的县乡电子商务服务设施,带动青年人返乡创业。截止目前,全国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数量已超过30万家,电子商务在农村地区应用的普及度明显提升。

  第三,农村电商创业热潮涌现。据阿里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8月底,在全国共发现1311个淘宝村,135个淘宝镇,广泛分布在18个省市区,农村地区依托特色优势产品进行电商聚集创业的发展势头迅猛,全国淘宝村活跃网店直接创造的就业机会超过84万个。另一方面,近年来全国涌现了一批聚焦农村电商服务的创业企业,赶街网、淘实惠、乐村淘等企业发展速度都很快,也带动了农村电子商务的就业与创业。

  电商扶贫成为扶贫攻坚战略有利抓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李鸣涛指出,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互联网+精准扶贫”成为贫困地区发展后发赶超的重要抓手,农村电商对精准扶贫政策带来了具体的推动作用。

  他指出,“电商进农村在很大层面上带动了农村经济、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发展,贫困地区的特色产品、农村旅游商品通过电商走向全国市场,电子商务也为贫困地区就业提供了新的渠道。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电商扶贫的开展,通过试点探索电商扶贫经验,同时将电商进农村示范县的支持方向向贫困县进行倾斜。”

  从产业的角度看,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在农村地区创造了一个新的围绕电商的产业链,包括产品生产、加工、仓储、检验、包装、分销、物流等环节,这些环节可以有针对性地吸纳贫困人群参与,通过产品供应或电商就业解决贫困人群的增收脱贫问题。政府也会针对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体出台专门的电商扶贫支持政策,比如,针对电商企业收购贫困户的商品进行价格补贴、对雇佣贫困人群就业进行奖励、鼓励贫困人口电商创业等。通过政策引导和电商产业带动,把贫困人口与农村电商进行精准关联和匹配,从而通过电商带动贫困人口脱贫。

  李鸣涛同时指出,尽管当前我国农村电商发展迅猛,但仍面临瓶颈。

  首先,人才问题短板日益突出,农村及县域地区普遍缺乏电商运营与服务人才,通过各层级的大规模培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农村电商人才短缺的难题,但目前仍缺乏涉农电商人才的可持续供应机制。

  另外,农村产品电子商务上行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农产品分散化生产,缺乏产品标准,相关质量检验、仓储冷链、包装等基础设施仍然匮乏,也是制约农产品电商上行销售的核心瓶颈之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