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鲜活农产品渐成进出口主角 洋种鸡洋种虾纷纷进境

2017年04月24日 15:25 新华日报  评论(人参与

  江苏检验检疫局日前统计,1-3月,全省共检验检疫出口农产品22874批42.66万吨,货值5.64亿美元,批次、货值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5%、1.6%。

  江苏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顾华丰表示,我省农产品进出口亮点多多,出口农产品呈现多个“第一”,附加值进一步提升;进口产品适应国内消费新需求,皮毛进口4758批、金额6.25亿美元,分别增长25%、31.3%。特别是高端花卉进出两旺,种苗进口100多万美元,同比翻了近一番,出口鲜切花55.83万美元,增长1.6倍。这从一个侧面反应了我省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成效。

实验兔小龙虾首出国门

  江苏的农产品出口,长期以加工品、冷冻品为主。去年下半年特别是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特色鲜活农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成为江苏外贸的新看点。邳州市东方养殖有限公司继去年9月首次出口日本900只实验用活兔后,今年1-3月再度出口2700只实验用活兔。另有45只实验用活兔分别出口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出口活兔3690只。今年实验兔出口订单量预计将增长6倍。

  泥鳅,堪称连云港农产品出口的一张名片,赣榆区还成为国家级出口泥鳅质量安全示范区。去年该市出口泥鳅335批、5940吨,货值3368.44万美元;今年以来已向韩国出口泥鳅68批、1187吨,货值588.17万美元,预计全年出口量将增长10%。

  与鲜活动物、泥鳅出口相呼应,我省种植的蝴蝶兰等高端花卉产品也实现批量化常态化出口。连云港中荷花卉公司不仅出口鲜花,还将高附加值的介质兰花打入了日本和美国市场,今年可出口这种花卉60万支,货值1100万元。

  江苏检验检疫局动植检处人士表示,鲜活农产品出口增加了农户收益,比如邳州出口的实验用活兔,对兔子健康状况要求严格,每只出口均价600元,是以往饲养的食用兔售价的6倍。而出口产品的安全风险、检验检疫控制等要求,也对相关企业的技术和管理提升起到了促进甚至倒逼作用。美国对植物检疫要求最严,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介质兰花因此被挡门外。2009年开始,中国大陆就输美介质兰花与美国方面进行了7年谈判。在检验检疫部门帮助下,去年8月淮安皇达花卉有限公司、连云港振兴花卉有限公司、常州世华花卉科技有限公司3家企业同时通过美方考核验收,拿到进入美国市场的通行证,为花卉产业打开了一扇窗口。

洋种鸡洋种虾纷纷进境

  鸡肉,是我国第二大肉类消费品。江苏京海禽业集团是首批认定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自1987年开始进口种鸡,年进口祖代种鸡近十万羽。此前引进的爱拔益加品种,具有生长快、饲料转化率高、碳排放环境小、适应性和抗病力强等特点。近年来,因多国暴发禽流感疫情,可供引进种鸡的国家和地区大幅减少。在国际市场供求失衡的情况下,江苏检验检疫系统大力支持京海禽业集团引进优秀种质资源用于生产,3月从西班牙成功进口2万羽祖代种鸡,为企业优化养殖结构,保障公众鸡肉产品消费需求提供支持。

  为让更多消费者吃上罗氏沼虾,不久前,3156只、货值约10万美元来自泰国的罗氏沼虾种虾入境扬州,进驻高邮市指定隔离场,这也是江苏省首批进境罗氏沼虾种虾。

  罗氏沼虾素有“淡水虾王”之称,生长速度快、营养丰富。但现有苗种出现退化、品质下降等问题。高邮市从泰国引进种虾,自行培养虾苗,有望彻底突破养殖瓶颈,促进本地甚至全国水产养殖业的优化发展。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加大进口量,扩大生产规模。

粮食进口服务结构调整

  去年以来,我省加大去库存力度,不断优化进口粮食结构。我省10个进口粮食指定口岸累计完成进口粮食检验检疫2806.89 万吨,货值87.68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3.3%和16.24%,进口总量约占全国进口量的1/5,约占江苏粮食产量的4/5,有力带动了我省及周边粮食加工产业发展。今年以来,进口总量继续下降,结构进一步优化。

  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江苏有进口粮食指定加工企业162家,全球主要粮油行业巨头云集,包括美国邦基、美国嘉吉、法国路易达孚、新加坡丰益国际、中粮集团等。作为进境粮食重要的中转基地,江苏进口粮食还辐射到上海、浙江、安徽、湖北、湖南、江西、四川、重庆等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以及河南、陕西、新疆等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份,比重约占进口总量的30%。

  进口粮食的多元化催生了江苏粮食产业的聚集效应。专家梳理指出,我省进口粮食产品种类丰富,包括大豆、木薯干、大麦、小麦、玉米、油菜籽等。进口来源地广泛,覆盖美国、阿根廷、巴西、加拿大、澳大利亚、越南等主要粮食出口国。同时,全省指定口岸多且发展均衡,全省已获批的国家级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有十个,还有26个查验码头,错位发展,势头良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