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涂指甲油是好吃懒做 妈妈不服华师附小校长忙澄清

2016年02月25日 13:11 金羊网-新快报  评论(人参与
美甲已成为不少美妈扮靓的需求,是否会影响孩子的生活见仁见智。CFP供图美甲已成为不少美妈扮靓的需求,是否会影响孩子的生活见仁见智。CFP供图
涂指甲油是好吃懒做涂指甲油是好吃懒做

  网传广州一名校长讲话失当引网友热议,校方称传言不实

  (新快报记者 王娟)“涂指甲油的妈妈都是好吃懒做的,不称职的妈妈。”昨日,一则据称是广州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的开学发言,在家长们朋友圈里炸开了锅。当事人、该校校长吕以新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天以“劳动”为主题做德育讲话时,确有提到指甲油不利于做家务,但不像网传那样说“涂指甲油、请保姆就是好吃懒做、不称职的妈妈”。

  事件回顾

  “涂指甲油好吃懒做”一说引过万阅读量

  “昨天是开学日,妈妈们在群里聊天,突然有人爆料表示,自己孩子小学的校长在开学讲话中表示,当妈的涂指甲油都是好吃懒做,让孩子回家监督妈妈剪指甲……”前日,一则“小学校长:当妈的涂指甲油就是好吃懒做”的公众号文章,引起了众多广州妈妈的关注。

  该公众号文章称,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多位家长表示,在学校开学典礼上,校长发表了主题为“勤劳”的演说,随后向孩子求证得知,“校长认为涂指甲油的妈妈以及下班早但仍请钟点工的妈妈都是懒惰的,不称职的”。这一消息,迅速在朋友圈扩散开来,截至昨晚,已有过万阅读量。

  而对于此事的反应,妈妈们的态度也几乎一边倒。“涂指甲、请保姆都是好吃懒做,那请老人帮忙是不是该直接变×?”不少家长都表示,自己每天上下班十分辛苦,如果偶尔涂个指甲油,就被认为是好吃懒做,实在难以接受。更有妈妈发问:“我们有孩子、有家庭,无私付出不求回报,但难道除了家务,我们就无事可做?难道除了做个黄脸婆,我们连涂个指甲的‘奢侈’都不配拥有?”

  吕以新:说过涂指甲油做家务可能影响孩子健康

  昨日,吕以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在小学阶段设置了“学会阅读”、“学会运动”、“学会礼仪”等12个课题,“这个学期课题是‘学会劳动’,开学典礼的发言主题就是‘做一个勤劳节俭的好孩子’,校长、老师和学生代表都就这个主题进行了讲话”。

  吕以新说,作为校长,自己在讲到“学会劳动”时,从大的来说可以说到创造财富,但考虑到从学生可接受的角度出发,具体到小学生就是做家务劳动。现在不少家庭的经济条件不错,且可能忙于工作,请了保姆来完成家务活。父母没机会参与劳动,这一点对孩子而言并非有利的教育。“现在学生在校的劳动机会也减少了。”吕以新表示,学校大部分的卫生也由物管公司来完成,整个小学阶段,真正的劳动机会只有4天的外出务农的社会实践,“这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学校认为培养孩子爱劳动的品格主要还是在家庭里完成”。

  对此,吕以新建议,家里虽然请了保姆,但家长还是应找机会跟孩子一起做家务,“比如买菜、做饭、晾衣服等,学会劳动对孩子的成长百利而无一害”。吕以新表示,在妈妈涂指甲油这一事情上,其本意为,指甲油是有毒的化学药品,如果妈妈平时需要做饭煮菜、洗碗洗碟,那可能不利于孩子的安全和健康。有些妈妈可能不需要做这些事情,但如果涂了指甲油给孩子削苹果,万一指甲油粘在苹果上,对孩子的身体健康也有影响,“因此我才建议妈妈不要涂指甲油,学生回去看看妈妈有涂指甲油可以让她剪掉”。

  “有关‘妈妈涂指甲油就是好吃懒做’的言论,现场那么多学生和老师,肯定不能这么说,我没说过这句话。”吕以新说。

  各方声音

  怎样才是称职的好妈妈?

  随着该文章的不断扩散和发酵,昨日很多妈妈群里,开始探讨:到底怎样才算称职的妈妈?适当的装扮到底有没关系?父母外形到底重不重要?

  案例一

  妈妈变美家人更开心

  小琪是一位85后妈妈,从农村一路打拼到城市,小琪对物质要求不高,因工作忙,又要照顾家庭,她根本顾不上照顾自己。每天早起送孩子上学后,挤公交地铁去上班,下班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做饭、给孩子洗澡哄睡后,再做家里的家务。几年下来,腰椎落病加上对外形的忽视,30岁出头的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大好几岁。

  一次幼儿园的开放日,让她发生了改变。原来,孩子们讨论了漂亮妈妈的话题,小琪此时偷瞄了一眼班上的妈妈们,才发现个个都打扮得很精细。而鲜来参加活动的老公,也在一旁悄悄耳语,“你也打扮打扮,别总不修边幅”。回家她对着镜子,才恍然发现岁月的无情。

  此后,小琪也有意识地开始收拾自己,买得体的衣服,用适合的护肤品。不久后,小琪发现,女儿会在自己穿漂亮裙子时跑过来夸她漂亮;老公也会在闺蜜称赞其身材好时自豪附和,小琪的自信又回来了。她表示,“其实一味为孩子和家庭牺牲,并不是最好的选择。自己活得太委屈,其实会影响家庭和谐”。

  案例二

  自己活出彩 做儿子榜样

  “我觉得那个公众号说得挺好啊,我愿意勤劳地学习育儿新知,而不仅仅是勤劳地擦锅洗碗,我愿意勤劳地工作学习,给孩子们亲身垂范如何实现自我追求,却不愿意以自我牺牲为借口,用情感和道德去绑架他们终生。”这句话,让不少妈妈产生了共鸣。

  在天河一家国企上班的小熳,个高人瘦身材好,又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她一直崇尚的生活,都是努力将自己做到最好,“让孩子看到最好的自己,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所以,她从没有“妈妈为工作忙没时间好好陪孩子”的懊恼。

  平日里,她也是早出晚归,每天打扮出最好最美的姿态出门上班,下班回家和老公一起在孩子面前坚持身体锻炼。当然,周末时,她会尽量带着孩子一起出去玩。但她说,这些年,她为了孩子,会花时间将自己最好的一面,更努力地去绽放。于是,她的空间里,总能看到穿着性感比基尼的她与帅气老公、心爱的儿子在异国各个美丽景点的留影;在她的工作岗位,也总能见到她光鲜华丽地出现在各类舞台上。

  专家说法

  涂指甲油是个人基本需求

  育儿专家王荣辉认为,勤劳并不局限于单纯的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或做工作,努力做各种事情产生的物质和精神财富,都是勤劳。因此,把自己收拾得利索干净,也是勤劳。

  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不仅要教会孩子认字说话各种知识,做饭洗衣服与人打交道,更重要的是也要教会孩子如何生活。家长、老师都希望孩子长大以后是有价值的、成功的,这其中也包括形象美,学校里穿戴整齐也是。父母示范是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所以父母首先要自己做到,再去要求孩子。

  生活中,把自己收拾得美丽得体,化化妆、穿漂亮衣服、涂合适的指甲油等,都是生活高品质的一部分。父母是孩子的榜样,父母自己穿得衣不得体、不修边幅,却要求孩子干净整齐漂亮,是不可能的。父母给孩子示范,如何去生活,如何高品质生活,让自己变美,享受美的生活,就是其中一部分。所以,她认为以广州的经济水平,涂个指甲油、烫染头发、化妆等都是最基本的个人形象的需求。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