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从大山闯到中山 中山市恩施商会会长鲁云全简介

2017年01月20日 15:25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鲁云全现为中山市恩施商会会长,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人。恩施人特点鲜明——他们热情、朴实、执着、真诚;做起事来,始终是勤奋刻苦、团结互助、永不放弃,“在众多移居他乡的湖北人中,恩施人更恋乡土更重人情,更守传统更认乡亲。”1992年,鲁云全以全班第一的成绩走出恩施大山;1996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政治系毕业后,来到中山一所学校当老师;4年后,辞职成为一名律师;他2008年,鲁云全又华丽转身,从律师业转向了投资业。

  乡情成为天然凝聚力,也成为恩施人抱团发展的重要基础。尽管正式成立才一年多,但中山恩施商会已快速进入良性发展阶段。不过,在会长鲁云全看来,商会目前还面临着多数会员企业软硬实力还不够强、负责人眼光不够长远等问题。他希望能通过努力,让整个团队集体完成从老板到企业家的蜕变。

 从大山闯到中山

  尽管早在1950年就有恩施人到了中山,但受地理条件所限,多数恩施人走出大山往广东闯的时间不算早,且前行之路颇为坎坷。

  最先到中山恩施人名叫严奉章,60多年前,他以文职干部的身份南下并扎根。1983年,他成为国营中山橡胶厂的厂长。改革过程中,因工厂需要能吃苦耐劳的一线生产工人,于是严奉章先后从恩施老家招了多名乡亲。而这些工人,也成为恩施人闯广东的先行者。

  粗略数据表明,到2005年底时,整个中山就已有约15万恩施人,主要集中在港口和坦洲两镇。“那时候,中山每天有4个长途班车开往恩施。”鲁云全回忆说,当时在港口镇,走在大街上就能经常听见恩施话。

 从同乡会到商会

  来中山的恩施人越来越多,同乡会也应时而生。2005年,在谭功才等人的倡议下,恩施中山同乡会在五桂山成立。次年,还举办了一场有近百人参加的春节联欢晚会,而节目全部由恩施乡亲自编自导自演。

  尽管同乡会在维权、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上发挥了作用,但因实力不足等原因面临升级。在此背景下,商会应运而生。2012年,广东恩施商会中山、珠海片区分会成立,鲁云全当选会长。在此基础上,中山恩施商会正式成立。

  商会的成立,让多名在中山的恩施人有了“娘家”,也有了抱团发展的平台。2014年,商会设立“恩商基金”,除服务会员企业外还开始进行资本运作。另外,商会还为在中山恩施籍务工人员提供了法律援助、慈善资助等多种服务。

  在商会运作上,恩施商会也进行了创新。鲁云全介绍说,商会实行零成本运作,开支由会员自愿捐赠解决,即使是开支达上百万的大型活动也是如此;另外,商会职务根据企业实力及对商会的贡献综合确定,做到能上能下。目前,中山恩施商会已有会员企业100多家,实力正在不断发展壮大。

  从商人到企业家

  作为中山恩施商会目前的掌舵人,鲁云全的经历颇有传奇色彩。1996年,他从华中师范大学政治系毕业后,到中山成为一名老师;4年后,他辞职成为一名律师。到了2008年,他又从律师业转向了投资业。

  不过,多数在中山的恩商走的却是另一条路——他们白手起家,从打工仔做起最后成为老板。在鲁云全看来,这体现了恩施人勤劳和努力,但也让商会目前面临着多数会员企业软硬实力还不够强、负责人眼光不够长远等问题。

  为解决相关问题,商会做了不少事情。鲁云全说“恩商基金”的设立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而核心会员也已经以资本为纽带逐渐整合成一个资源共享的统一平台。另外,通过不断交流和学习,会员也得到成长。

  不过,在鲁云全看来,处于发展中的中山恩施商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认为,成为企业老板并不是难事,但要想成为拥有企业家精神、肩负起社会责任的企业家却很难。他希望能通过努力,让整个团队集体完成从老板到企业家的蜕变,这是他未来的目标和方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