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偏侧头痛不等于偏头痛 专家剖析偏头痛4点症状

2017年01月14日 11:16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每个人一生中都有可能会经历头痛的困扰,大家最为熟悉的原发性头痛之一应该就是偏头痛。谈到偏头痛,很多人认为偏于一侧的头痛即为偏头痛,觉得偏头痛应该是偏侧头痛的简称,不偏则不是。然而,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脑血管病专科闫振文副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时表示,偏侧头痛并不等于偏头痛,偏头痛也不总是偏向一边的头痛,他讲解了偏头痛的相关症状和临床表现,希望帮助患者做出正确的诊断。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脑血管病专科 副主任医师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脑血管病专科 副主任医师

 

  一侧头痛不等于偏头痛 认识偏头痛症状

  很多患者都有一个疑问,认为自己的头痛是双侧发作,为何医生会诊断为偏头痛呢?对此,闫振文教授指出,偏头痛的诊断标准中偏侧不过是其中之一,且不是必备条件。有60%以上的患者的确是由偏侧发作,但左右交替、时偏时全又或者全头疼痛,均可以是偏头痛的表现。

  那如何快速识别偏头痛?闫振文教授表示,偏头痛总体上分为无先兆偏头痛和有先兆偏头痛。无先兆偏头痛一般没有明显的先兆症状,但先兆偏头痛则会出现先兆样症状,最常见的就是视觉异常,如视野缺损、暗点、闪光以及视物变形等,然后再发生头痛。此外,一般偏头痛还有以下4点症状:

  1、头痛多为中重度,呈波动样疼痛,而且会反复发作。

  2、有明显的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等。

  3、患者畏光、怕声响,甚至会被外界的声音、光线刺激到呕吐,因此喜欢一个人静卧在暗室内。

  4、由于偏头痛患者每次头痛持续的时间多为几小时至十余小时,少数人还会持续1-2天,且伴随着恶心、呕吐等症状,所以会严重影响到患者日常工作和生活。

  另外,闫振文教授特别强调,偏头痛要与另一种常见的“紧张性头痛”做好区分。紧张性头痛是从事IT、写作、财务等白领的常见疾病,通常由颈肌劳损、精神紧张等引起的,但头痛强度一般为轻至中度,以闷痛和头脑不清醒为主,也没有畏光、呕吐等症状,只要放松休息好就会缓解,对日常生活的影响不像偏头痛那么严重。因此,白领一族如果只是偶尔出现轻度头痛,也无需过度担心是偏头痛。

  偏头痛为良性头痛 核磁共振找不到病因

  有些偏头痛患者认为,通过头部核磁共振等高端的仪器设备检查,可以在大脑中找到明确的病因。但闫振文教授指出,偏头痛不管程度有多严重,它还是属于良性的头痛,跟其他器质性病变头痛不一样,它是刺激性病变,而不像颅内有肿瘤、有细菌或由其他因素引起的头痛。因此,目前的科学水平还不能在影像学上去“看见”病变,包括头部核磁共振扫描在内的头部影像学扫描,对于偏头痛而言,是检测不到引发头痛任何病变的。反过来说,如何用头部核磁共振扫描发现了脑内病变,这时则往往要怀疑偏头痛的诊断,要引起患者和医生的高度重视,因为这有可能是其它原因引起的头痛,即引起类似偏头痛发作的脑器质性疾病。

  那如何才能明确诊断出偏头痛?闫振文教授解释,主要靠患者提供他每次发作的病史、头痛发作特点等,看是否符合我们前面提到的症状,医生再根据头痛特点和对患者相应的检查,排除其他的疾病,然后做出诊断。

  专家简介:

  闫振文,世界卒中学会会员,美国肿瘤学会会员,2001年博士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神经科。曾在美国匹兹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目前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级科研基金10余项和4项教学基金,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10余篇学术论文,参与编著3部学术专著。

  有15年以上的神经科临床和教学经验,对于各种常见的临床症状如头痛、头晕、抑郁等,以及脑血管疾病、周围神经病、神经肌肉病、运动障碍疾病等有深入的钻研和独到的诊治经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