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市河南商会举办企业战略定位培训大讲堂

2017年04月25日 11:38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中山市河南商会为了更好、更贴心、更全面的服务好会员单位,为商务嫁接打下坚实的基础。商会秘书处特组织专家讲座,让会员们得到更多学习的机会、收获更多知识、了解更多资讯、为自己企业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发展更好。

  4月22日下午,中山市河南商会举办2017年中山市河南商会培训大讲堂。2017年第一堂专家大讲堂由商会会长陈力先生(广东名门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为大家分享“企业战略定位(品牌定位)”。

  此次讲座得到了50多家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到场人数高达60多人。

 精彩分享

  陈会长给大家分享了“营销需要新哲学”,传统营销学定义,营销必须要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和需求,顾客是上帝。问题在于,现在每家企业都是以顾客导向,都在努力满足相同的顾客需求。导致企业行为趋同,了解顾客需求未见得能取胜。

  究竟营销、建品牌,做到什么地步才算做到位?陈力会长建议大家一定要先做好“企业战略定位”,同时给大家分享了四点:一、商业竞争的演进;二、如何定位;三、定位战略的核心;四、四种战略模型。

  在“商业竞争的演进”中特别强调了“心智模式”,商业持续发展,管理带来的巨大成就使人类走向“过剩经济”。选择太多,如何赢得顾客选择成为企业生存的前提。战场由市场转向顾客心智,企业运作从需求导向转为竞争导向。随着认知与消费经验的增加,消费者会在购买中优先选择阶梯中的“领先品牌”。最佳状态是品牌名与品类名能够相互替换。这时,可以认为领先品牌在消费者的心智中占有某品类或特性的定位。

  每个成功品牌都应该在顾客心智建立独特的定位,表现为“心智资源的夺取”,比如:喜之郎、海飞丝、格兰仕、九阳、苹果等。一想到车,大家就是宝马、奔驰;洗发水就是海飞丝、飘柔等;剃须刀就是吉利;口香糖就是绿箭;咖啡馆就是星巴克;可乐就是可口可乐;运动服就是耐克等等。

  如何定位?视不同的竞争形势,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有三种可供选择的定位方法。具体分为:1.心智阶梯位置无人占据:抢先占位(速度很重要)。比如:哎呀呀饰品、乌江榨菜等;2.心智阶梯位置已被占据:关联定位。3.为领导者重新定位。比如:风影洗发水去屑不伤发。

  “定位战略的核心”:于竞争的存在,企业或组织在经营中不能只考虑内部规划与运营。必须先确立以何种定位赢得外部顾客,作为内部战略的核心,指引组织规划运营和执行。根据外部顾客的独特价值 来重新组织内部资源,从而使企业有效资源实现价值最大化。案例:百事可乐的经营展开;西南航空的战略取舍;IBM公司的演变等等。

  其实顾客关心的是品牌而非企业,所以四种战略模型就是:防御战、进攻战、侧翼战、游击战。其中就有王老吉为凉茶重新定位;可口可乐;红牛等。

  最后,陈会长还和大家分享 “识人与管理”,让企业在用人、识人方面更加方便快捷。

  提问环节,大家踊跃提问。

  通过此次讲座,让在座的企业,对品牌定位有了更近一步的认知和了解,针对企业未来的发展,结合自身情况之后,一定要定位好自己的品牌,规划好企业的战略。

  面对未来,投资未来、才有未来。

鸣谢赞助

  1.中山市万丝达纺织品有限公司;

  2.中山名仕行贸易有限公司;

  3.中山市大信集团公司;

  4.光大银行中山分行;

  5.新浪广东中山;

  6.中山市商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