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低调潜行的智者 专访中山市贵州商会会长黄波

2017年05月09日 15:33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在中山的诸多异地商会中,贵州商会似乎名不见经传,尽管如此,2013年6月份成立以来,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贵州商会从无到有,从对商会概念尚且模糊到建立起具有现代意义的商会制度,一步一个脚印,低调潜行,如今,在帮扶老乡、服务会员方面已经做出突出成绩。

  今年5月底,贵州商会进行换届选举,商会发起人之一、尔凯电子(衡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波当选为商会会长。在黄波看来,贵州商会尽管体量小、缺乏商帮文化积淀,但在近两年的努力过程中,贵州商会已经成长为符合现代商会特征的新型社会组织。

  商会成立之后 很多会员不知道能干嘛

  南方日报:近两年,众多异地商会频频高调亮相,但贵州商会成立两年来,见诸报章网络的信息相对比较少,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中山已经成立了贵州商会,作为会长,你是怎么看待的?

  黄波:这有很多因素。第一,贵州在全国,不论是古代还是现在,都属于老少边穷地区,山高水急,不比江南繁华,也没有中原地区的富庶,经济文化相对落后,这是不争的事实,所以贵州自古因为地域条件限制,商业一直欠发达,对于商会没有很清晰的概念;第二,经济文化的落后必然导致贵州人平均文化水平偏低,直到现在,依然有很多孩子读完初中高中就弃学了,坚持上大学的人很少,尽管越来越多年轻人走出大山,来到大都市,但大部分人因为缺少文化知识大多

  从事技术含量较低的工作,缺乏足够的话语权;第三,就中山而言,相对其他异地商会,在商业上取得一定成绩的贵州籍企业家数量较少,没有形成集聚效应,很多都属于外来务工人员。坦白说,贵州商会没有这个实力跟其他商会比较。

  南方日报:既然如此,当初为何还要成立贵州商会?

  黄波:首先是政策放开,政府鼓励,很多在中山的外省人都成立的各自的商会,将自己的老乡们聚在一起,既能叙乡情,又能谈生意,我们觉得很不错,于是我们几个贵州籍的老乡就在一起商量,也发起成立贵州商会,开始没觉得有多难,就是把老乡聚在一起,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

  没有商会运营经验 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南方日报:如你所说,贵州既缺乏商帮文化,又很少有企业做的比较大的企业家,成立之初想必要比其他商会成立过程更曲折吧?

  黄波:很不容易。其他商会成立,只要有威望的人发起,就能一呼百应,并且有自己的商帮文化,对于商会了解的较为透彻,比如做的比较好的温州商会、潮汕商会,他们对于建立商会乃至运营管理都轻车熟路。但贵州商会在成立之初,竟然连8个独立纳税的法人企业都很难凑齐,因为上了规模的企业太少了。还是后来经过多方寻找,才勉强凑齐,大部分出来做生意的都还在草创阶段。之后好不容易成立了,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去做,不知道成立了商会该干嘛,或者商会能做什么。很多会员根本就不了解商会的功能,以为加入了商会就能有什么好处,有什么事都来找商会,一开始误解很多,商会也不堪重负。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做,只能向做得好的商会学习。

  南方日报:目前在中山生活工作的贵州人大概有多少?形成一定规模的企业大概有多少家?目前商会有多少会员?

  黄波:人数其实不少,大概有20万人左右,自己做生意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也有近2000家,会员相对比较少,120多个。

  南方日报:学习的效果如何?现在会员对于商会有没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

  黄波:最明显的效果就是,现在已经很少有会员会直接向商会索求什么了,大家明白,商会只是为大家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不是老乡会,在一起喝酒吃饭这么简单,而是正规合法有自己规章制度和运营章程的社会组织。一个人做不了的事,商会首先会在内部进行整合,内部资源有限,会帮你向外寻找资源。会员有好的想法,可以提出来,在商会内部进行讨论,或者请专家论证,可以做了,商会会支持会员去做。我们新成立了一个项目执行委员会,就是哪个会员有想法,先提出来,商会在多方论证之后,决定可以去做,会先在内部配置资源,由项目发起人作为项目负责人,商会秘书处随时听从安排,直到项目完成为止。

  没有资格高调 就只能低调做点实事

  南方日报:很多商协会在社会公益方面,都做了不少事,比如捐款捐物,有的数额巨大,也引起不小的社会反响,这方面贵州商会有没有做一些事?

  黄波:贵州商会有它的特殊之处,就是在中山的企业家数量比较少,商会会员大部分还处于创业初期阶段,没有太多的时间精力财力去做一些很大的事,我们只能低调的做一些实事,但同样也是尽力而为。这就跟人们捐款一样,你有100万,捐一万对你来说不算什么,可是我只有一万,我捐了两千已经是尽力而为了。所以只要是需要我们,尤其是我们老乡,需要商会帮忙了并且找到商会,我们一定尽力而为。

  南方日报:这方面目前具体做了那些事?

  黄波:比如禁毒,在上次举行的以“老乡不能害老乡”为主题的全民禁毒行动中,我们也是积极参加,并四处推广。我深受震撼的一件事就是上次去中山市戒毒所,竟然有41个贵州人在接受强制戒毒,其中年龄最小的是个17岁的小女孩,她边哭边后悔,说对不起自己的父母,这个小女孩就是被骗了,因为一般到外地务工,很多都是老乡带出去的,如果老乡之间能相互关爱,及时发现及时阻止,那或许会减少很多悲剧。所以,我们回来之后,就大力在商会内部、会员企业里宣传毒品的危害,给他们做宣讲,看真实的案例,教育他们不光自己不能沾染毒品,更不能坑害别人。我们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得到副市长谭培安的高度表扬,以后,商会还会想更多办法通过更多渠道去宣传禁毒知识和毒品危害。

  方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