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春节吃螃蟹 蒸多久要看螃蟹个头的大小

2017年02月07日 15:54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在过年时,螃蟹依旧是餐桌上常见的美食。可是,螃蟹要怎么吃才正确呢?不仅如此,蒸螃蟹的时间也是有所讲究的,螃蟹如果没有蒸熟危害也是很大的。今天,就来了解了解螃蟹要怎么蒸吧。

  螃蟹都有哪些作用

  抗感染,促进伤口愈合。螃蟹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并且多半以优质蛋白为主,而这些优质蛋白质中还含有氨基酸,可增加淋巴细胞免疫力,促进伤口愈合、抗感染的功效。手术后或受伤人群可以适量多吃螃蟹。

  解毒功效。精氨酸能参与体内能量代谢和解毒工作,适量吃蟹可促进肌体能量平衡,对体内毒素起到很好的排泄作用。因此便秘患者可以多吃些蟹肉。

  吃螃蟹千万不要过量,由于螃蟹属于寒性食物,过量食用会影响肠胃健康,诱发腹泻等症状。

  预防肿瘤。蟹肉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其中维生素A、维生素E含量最高。这2种维生素可以保护粘膜上皮组织,软化血管和抗衰老。

  了解了螃蟹的营养,下面就来看看螃蟹要怎么吃和蒸多久吧。

  螃蟹蒸多久能熟

  整只的螃蟹蒸多久:做清蒸螃蟹等菜肴时,通常都是将整只的活螃蟹放在锅里蒸制。等蒸锅烧开后再将螃蟹放入,先大火蒸上5分钟左右,再改用小火继续蒸一段时间,这个时间具体蒸多久要看螃蟹个头的大小:3两以下的螃蟹要继续蒸10分钟左右,3~4两重的继续蒸12分钟左右,4两以上的继续蒸15分钟左右。通常是体重每增加1两,蒸的时间就增加2分钟左右。

  切块的螃蟹蒸多久:做葱油蟹等菜肴时则需要先将螃蟹切成小块,然后再入锅蒸熟。切块的螃蟹也是需要开水入锅的,也是先大火蒸上5分钟,再改用小火蒸1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

  总之,无论是整只的螃蟹还是切块的螃蟹,从开水入锅时算起,总的蒸制时间不能低于15分钟,因为15分钟左右才能将寄生虫或致病微生物完全杀死,而且这个时间也不会导致蟹肉变老。

  螃蟹怎么吃最轻松

  很多人都表示自己喜欢吃螃蟹,却不会吃螃蟹,常常乱嚼一气,或是干脆只吃了蟹黄,把蟹腿直接扔掉。有美食家称,不会吃蟹的人,一般是连壳带肉,一口咬下去,然后嚼几下,连壳带肉吐出来,这样真正食入肚内的蟹很有限。有的读者在受访中表示,他们吃蟹的时候是先掀起蟹壳,吮食蟹膏,然后再拗开蟹身分成两边,吃完一边再吃另一边,最后吃蟹钳、蟹爪。美食家分析,这些人都是不懂得吃蟹,不能真正体会到螃蟹的美味。

  据了解,螃蟹正确的吃法是,先把螃蟹身上圆形的盖子揭开,如果是母的,你会在肚子的地方看到黄澄澄的蟹黄,这是螃蟹身上最好吃的东西。而在螃蟹两边靠近大腿的地方有一些白的像刷子毛一样的东西,那是不能吃的。吃完蟹黄,就可以吃蟹肉了,蟹肉是白色像鱼肉一样的东西。

  吃螃蟹的时候,最好把螃蟹掰成两半,这样可以把白花花的蟹肉暴露出来。现在的一些酒店在烹饪螃蟹的时候,也直接把螃蟹掰成两半,让蟹黄和蟹肉直接裸露在食者面前。螃蟹腿一般都是留到最后才吃,这是因为吃螃蟹腿很费时间,而且腿里肉不多,当然,吃螃蟹的时候要尽量把腿吃完,这不仅是因为腿里的肉好吃,还可以避免造成浪费。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