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喝红酒要注意三种食物不宜与葡萄酒搭配

2017年02月15日 17:41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情人约会,经常会一起共饮红酒。不过,很多人并不了解红酒的搭配和喝法。借着情人节这个特殊的浪漫日子,我们不妨来学习下红酒应该怎么喝吧。

  红酒的正确喝法

  1.喝红酒的步骤

  ①把红酒柔和地倒到专用的红酒杯中,约1/4-1/3杯,握的时候不要将手掌贴着酒杯,否则酒会随着手心的温度,破坏酒的原味;

  ②手擎住杯脚,将酒杯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转动,以使红酒与空气充分接触,释放出最佳的芬芳;

  ③在酒入口之前,先深深在酒杯里嗅一下,此时已能领会到红酒的幽香,再吞入一口红酒,让红酒在口腔内多停留片刻,舌头上打两个滚,使感官充分体验红酒,最后全部咽下,一股幽香立即萦绕其中。

  2.红酒和菜肴的搭配

  一般来说,红酒比较适合红肉、奶酪、酱汁类和熏肉制品,比如吃烤羊肉就要搭配醇厚的红葡萄酒。

  适合与红酒搭配的中餐:烤鸭、烧鸡、烧肉、火腿、香菇、酱熏类食品。

  适合与红酒搭配的西餐:火腿、奶酪、牛排、羊排、野味、蛋类。

  了解了红酒的正确喝法和搭配之后,下面我们从健康的角度出发,来看看哪些食物是不宜与红酒搭配的,以及喝红酒需要注意的事项。

  3种食物不宜与红酒搭配

  1.海鲜

  红葡萄酒配红肉符合烹调学自身的规则,葡萄酒中的单宁与红肉中的蛋白质相结合,使消化几乎立即开始。尽管新鲜的大马哈鱼、剑鱼或金枪鱼由于富含天然油脂,能够与体量轻盈的红葡萄酒搭配良好,但红葡萄酒与某些海鲜相搭配时,比如多弗尔油鳎鱼片,高含量的单宁会严重破坏海鲜的口味,葡萄酒自身甚至也会带上令人讨厌的金属味。

  2.醋

  各种沙拉通常不会对葡萄酒的风格产生影响,但如果其中拌了醋,则会钝化口腔的感受,使葡萄酒失去活力,口味变得呆滞平淡。柠檬水是好的选择,这是因为其中的柠檬酸与葡萄酒的品格能够协和一致。

  3.胡萝卜

  胡萝卜虽然是非常有营养的蔬菜,但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与红酒在肝脏酶的作用下会产生有毒物质,所以胡萝卜也不能与红酒做搭配,但若是胡萝卜单独使用,其营养价值还是很高的。

  喝红酒的注意事项

  1.切忌多种酒类混饮

  很多人喜欢将葡萄酒、白酒、啤酒三者混合饮用。但健康专家经研究表明,此种饮酒方式导致患肝癌的风险大为上升,是不喝酒或不混饮者的8倍。专家提醒,多种酒类混饮让人不仅更容易醉,对大脑、肝脏、胃肠道的刺激也更大,很容易导致混饮者酒精中毒。

  2.服用抗生素药后忌饮葡萄酒

  一些红酒达人因痴迷葡萄酒的美味,在服用抗生素药后,仍旧大喝红酒,殊不知,此举极有可能导致恶心呕吐、头晕头痛、胸闷心悸等不良反应,严重时还会引起呼吸困难,甚至晕厥、死亡等。许多医药专家都建议,包括抗生素在内的许多药物在服用三天内,是不适合饮酒的。

  3.切忌过量饮酒

  “饮酒勿过量”似乎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胃肠炎、乙肝、癌症等许多疾病的“元凶”都是人体内摄入的过量酒精,所以,不管葡萄酒是否有益健康,适量饮用才是亘古不变的道理。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