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木棉花有清热祛湿功效 推荐两道木棉花祛湿食谱

2017年04月07日 11:36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木棉花不仅可以吃,而且还具有一些药用价值,具有清热、利湿、解毒、止血等功效。春季木棉花开,很多人都会将木棉花捡来,当成祛湿的法宝。那么,究竟木棉花应该怎么才祛湿?下面就为大家相信介绍关于木棉花祛湿的相关知识。

  木棉花有清热祛湿功效

  木棉除了观赏价值高,它的花、皮、根均有药用价值。将晒干了的木棉花煮粥或者煲汤,可以解毒清热驱寒去湿;木棉皮煮水也有清热、利尿、解毒等功效,对慢性胃炎、胃溃疡、泄泻、痢疾等有显著疗效。

  木棉花作为药食两用的材料,最早见于清代《生草药性备要》,具有清热祛湿的功效,在民间和凉茶的应用中极为广泛。

  中医认为,木棉花味甘、淡,性凉,具有清热、利湿、解毒、止血的功效,常常用于治疗泄泻、痢疾、咯血、吐血、血崩、金疮出血、疮毒、湿疹等疾病。现代研究显示,木棉花含有丰富的钙、镁、钾、锌等微量元素,具有抗炎、抗菌、抗癌等作用。

  《岭南采药录》中记载,木棉花具有消暑的功效,在夏季煮茶、煮粥均可,比如木棉花粥、木棉花蜜茶等。

  木棉花还有清热、凉血、止血的功效,若是痔疮出血伴有口臭、脘腹胀闷、大便秘结等症状的人群,可以用木棉花与槐花一同调配药膳食用。

  对于患有湿疹、小儿痱子等人群,木棉花也是较好的药材之一,此时可以采用木棉花与金银花、菊花等配物熬取药汁,湿敷患处均有较好的疗效。

  木棉花还有较好的清热祛湿的功效,对于湿热腹泻、急慢性胃肠炎患者也可以作为食疗,比如用木棉花煮茶饮用,也可以配合扁豆、砂仁等药物调配一起作为药膳食用。

  木棉花怎么吃祛湿?推荐两道木棉花祛湿食谱

  民间对木棉花的利用最多的方面就是祛湿,通常木棉花是用来煲汤,也有用来煮粥。干花或湿花都可以使用,一般情况下,干花煲出来的汤色泽更好,成人的用量在15克以内比较适宜。

  木棉花陈皮粥

  材料:新鲜的木棉花、陈皮、粳米、蜂蜜。

  做法:

  1、将木棉花洗干净之后和陈皮一起放入锅中煎煮;

  2、药液过滤之后和粳米一起熬粥;

  3、等到粥开煮好的时候加入适量的蜂蜜;

  4、煮开之后就可以起锅放凉后服用。

  功效:这种食谱的主要作用就是凉血止血以及润肺止咳,木棉花和蜂蜜、陈皮结合之后能够更加有效的加强健脾利湿以及润肺止咳的功效,特别适合一些年老气虚的患者服用。

  木棉花汤

  材料:木棉花、薏米、红豆、猪大排、食盐。

  做法:

  1、将所有的食材以及调味品准备好;

  2、然后猪大排放入开水中焯一下,随后将其他的食材洗干净;

  3、将所有的材料一起放入锅中,加入清水;

  4、大火烧开之后小火慢炖九十分钟,最后加入适量的食盐就足够了。

  功效:木棉花服用后对身体的作用非常的不错,这种木棉花汤适合在夏天服用,不仅能够防治中暑,还可以增加食欲促进胃肠道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木棉花性凉,平素脾胃虚寒的人群慎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