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不吃早餐有4大危害 早餐吃这七款粥营养又美味

2017年05月24日 11:12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很多人都认为早餐不重要,可有可无,甚至养成了不吃早餐的坏习惯。其实长期不吃早餐危害很大,不仅容易造成胆结石,还影响寿命。那么早餐应该怎么吃比较好?有什么食物是适合当早餐的?

  不吃早餐的4大危害

  健康的一天从早餐开始,早餐是全天能量和营养的重要来源,一顿营养均衡的早餐可以恢复体内的葡萄糖含量,极大的提高人们的思考能力和精神状态。早餐很重要,长期不吃早餐会带来以下危害:

  长期不吃早餐还容易患胆结石

  人在空腹时体内胆汁中胆固醇的浓度特别高。在正常吃早餐的情况下,胆囊收缩,胆固醇随着胆汁排出。如果不吃早餐,胆囊不收缩,长期下去就容易生胆结石。

  不吃早餐难减肥

  有些人认为不吃早餐可减少热量的摄取,可减轻体重而减肥。其实不吃早餐的人,常常到吃午餐时,因为饥饿就忘却了减肥而情不自禁地吃得过饱,造成机体热量过剩,从而不仅难以减肥,而且容易发胖。早餐是每个人一天中最不容易转变成脂肪的一餐。如果每天不吃早餐只会让午餐吃得更多。日本的相扑选手,就是不吃早餐只吃午餐和晚餐。所以早餐很重要,早餐、午餐和晚餐的比例最好是3∶2∶1,这样子就能让你在一天内所吃的精华在体力最旺盛的时间内消耗掉。

  不吃早餐容易便秘

  在三餐定时情况下,人体内会自然产生胃结肠反射现象,有利身体排毒;反之若不吃早餐成习惯,就可能造成胃结肠反射作用失调,产生便秘。身体排毒不畅,毒素在体内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容易化作痘痘,通过这种激进的方式排毒。

  不吃早餐影响寿命

  人体的健康长寿靠人体生物钟的支配,不吃早餐打乱了生物钟的正常运转,肌体所需营养不能得到及时的补充,生理机能就会减退,再加上不吃早餐带来的种种疾病对机体的影响,都在影响人的健康长寿。

 推荐简单又营养的7款早餐

  了解危害后,你还对早餐熟视无睹吗?早餐一定要吃,而且要吃的合理。早餐吃什么好?其实米糊和粥都是非常营养和简单的早餐,大家可以试试。

 1、黑芝麻米糊

  原料:芝麻30克、糯米50克、大米50克。

  做法:所有材料洗净,加水浸泡一夜,第二天用豆浆机制成米糊即可。

  2、南瓜米糊

  原料:南瓜300g、大米100g。

  做法:

  1.南瓜去皮切成小块;大米清洗干净。

  2.将原料倒入豆浆机,倒入适量水,选择米糊键即可。

3、核桃花生米糊

  原料:核桃、花生、大米。

  做法:

  1.将核桃、花生和米泡在清水里一个晚上。

  2.泡好的材料放入豆浆机里打磨即可。

4、红豆红枣薏米糊

  原料:大米2/3杯、红豆+薏米(约1杯半)、红枣6颗。

  做法:

  1.红豆、薏米、大米洗净,加水浸泡一夜;红枣去核,撕碎。

  2.将浸泡过的红豆、薏米、大米、红枣碎加入豆浆机中,加水,制成米糊。

 5、健脾胃八宝粥

  原料:芡实、薏仁米、白扁豆、莲肉、山药、红枣、桂圆和百合各6克,粳米150克,适量白糖。

  做法:

  1.先将芡实、薏仁米、白扁豆、莲肉、山药、红枣、桂圆和百合这八种材料洗净,然后放入锅中煮上40分钟。

  2.然后再加入洗好的粳米一起煮,煮熟即可,吃的时候可以加点白糖。

  作用:健脾胃,补气益肾,养血安神。适用于失眠以及体虚乏力虚肿、泄泻、口渴、咳嗽少痰等。

 6、白果腐竹粥

  原料:白果12克,腐竹50克,粳米100克。

  做法:

  1.先将白果去掉壳皮,然后再将粳米洗干净。

  2.接着把腐竹、粳米、去壳后的白果一起煮粥,煮熟即可。

  作用:白果腐竹粥可健脾、益肺、清热。白果有敛肺定喘、燥湿止带、益肾固精、镇咳解毒等功效;腐竹为豆制品,营养丰富。

  7、芡实粥

  原料:芡实米150克,糯米150克,白糖10g。

  做法:

  1.如果用新鲜的芡实,就把它研磨成膏状;如果用陈芡实,就把它研磨成粉状。

  2.然后将糯米淘洗干净,加入芡实,两样一起煮粥,煮熟即可,吃的时候可以加一点白糖。

  作用:芡实是一种常见的食材和药材,为睡莲科植物芡的干燥成熟种仁,营养价值较高,性能与莲子相似,主要有补脾胃和止带、止泻、补中益气等作用,为滋养强壮性食物。

  这些粥和米糊做法简单,吃起来美味,大家可以试试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