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夏季小龙虾正当时 教你清洗及烹饪小龙虾的方法

2017年05月31日 15:57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夏日的傍晚,小龙虾就在隐隐挑逗我们的味蕾,但是如何挑选小龙虾,如何吃到好吃的小龙虾,以及食用时有哪些注意事项,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样的小龙虾才是优质的?

  活龙虾在买来后,最好放在清水里养24-36小时,使其吐净体内的泥沙等杂质。在加工龙虾时,它两鳃里的脏东西要清除,因为鳃毛里面吸附了很多细菌,最好是把鳃剪掉,虾壳最好用刷子刷洗。龙虾细爪的根部最容易藏污纳垢,一定要剪掉。最后还要经过刷、洗才能烹饪。如果在购买时发现龙虾尾巴有泥巴,说明这种龙虾是生活在稻田、水沟或者一般淤泥较多的池塘里的,这样的龙虾即使用刷子清洗也无法将尾部的脏东西洗干净,烧出来吃时也会感到有种怪味道。另外,生长在污水中的龙虾个头会较小,身体颜色不是那么鲜艳。而真正生活在较深的淡水湖中的龙虾一般买回后,只需要用清水冲冲即可入锅,不需费多少清洗的工夫。

  说到区别小龙虾的优劣,其实很简单。新鲜的小龙虾鲜亮饱满,肉质紧,而且有一定的弹性和嚼劲。如果是放置了一段时间或是已经死了的小龙虾,则肉质酥软,看上去空空的,不饱满。清洗小龙虾要仔细,认真。外面卖的小龙虾,商家为了省事不可能给你特别仔细的清洗,而且很多无良商家会使用洗虾粉来清洗小龙虾,残留的洗虾粉的危害相当大。龙虾是否用洗虾粉洗过靠吃是无法品尝出的,但可以通过观察来鉴别。用洗虾粉洗过的小龙虾,往往看上去非常干净,色泽也很光鲜。但是被腐蚀过后的小龙虾虾钳很容易脱落,如果餐桌上的小龙虾虾钳普遍比较少的话,使用洗虾粉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烹饪小龙虾一定要高温煮透,这样才能确保杀死龙虾体内的细菌和寄生虫。死龙虾千万不能吃。因为龙虾是高蛋白生物,本身体内含有的细菌多,龙虾一死,细菌立刻分解,人吃了,容易中毒和拉肚子。一般来说,烹饪时间不能小于20分钟。外面的商家为了节省燃料费用和时间成本,很多的烹饪时间是不够的,这是有卫生安全隐患的。再者,我们在吃熟龙虾的时候,如果发现龙虾的尾巴是直的,那么这些龙虾就是死虾,千万不要吃。如果是弯曲的,蜷缩着身体的,就表示是活虾,可以吃,并且有一定营养。

 如何清洗小龙虾最彻底?

  上面我们说了小龙虾烹饪的一些注意,但很多人都会说,可不可以自己做。其实,小龙虾是可以自己做的,自己买回活虾清洗烹调会更健康。下面我们来说说小龙虾的清洗以及烹饪方法。

  醋+盐:将精挑细选的小龙虾放到兑了醋和盐的清水里浸泡15分钟,迫使龙虾吐出腮部的脏物。小龙虾经过浸泡,基本上已经非常干净了,此时再用清水冲刷3次,就可以送进厨房了。这种方法简单实用,醋和盐都是常备的调味品,只要掌握一定的配比,在家烹调小龙虾时,会更加省心省力。

  自动清洗:小龙虾最难清洗的是其腹部爪子部分,由于它是活的,还有两只有力的大夹子,使你无法下手,那么如何清洗小龙虾的这部分污物呢?其实可以让小龙虾自动清洗。将小龙虾买回后,不要急于吃,放入盆中,加少许盐,再放入持平的清水,浸泡24小时。小龙虾在盒中经过一天的爬移,腹部的脏物基本泡出,同时由于淡盐水的作用,小龙虾也将体内的异物吐了出来,一举二得。

  人工清洗:首先是养。把这些小龙虾买回家家后应先将其放在水中浸养1小时后再清洗,也可用2个池子交替清洗。小龙虾的表面洗干净了是远远不够的。由于小龙虾生长的环境和所吃的食物充满污泥和水藻等,因此在吃小龙虾前要把其内部清洗干净。

  剥去小龙虾的头部外壳,我们可以看到充当消化器官的胃囊,非常脏。小龙虾腹部有一条负责分解胃囊传递的养料的东西,功能类似于肠子,也一定要去掉!只要用手捏住小龙虾尾部中间的翅抽出就可以轻松搞定了。

  小龙虾的脑壳里有味道鲜美的“黄”,所以在清洗的时候可以用剪刀从头部自上往斜下方大约45度的角度剪下,就可以在保留“黄”的情况下将胃囊取出,最后记得要用细水流仔细地冲洗干净。

  推荐两个小龙虾做法

1、香辣小龙虾

  龙虾1千克(50克/只),芝麻、香菜段各5克, 豆瓣酱80克,生姜20克,蒜子,大葱各60克,圆葱,青花椒,青椒,红椒,香芹,高度白酒,盐,特制龙虾粉,白糖各50克,辣椒皮20克,花椒面10克,香菜15克,啤酒1瓶,色拉油5千克(约耗100克),熟猪油、菜子油(或大豆油)各100克。

  做法:将龙虾洗净,下入烧至八成热的色拉油中,大火浸炸10秒(也可干煸,量大时用油炸颜色更鲜艳),捞出控油。 然后锅内放入熟猪油、菜子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生姜、大葱、蒜子,炸香,接着下入剩余的蔬菜料炒香,然后下入辣椒皮、青花椒、豆瓣酱,继续用小火炒香,最后下入龙虾粉小火炒匀,将龙虾下入锅内,翻炒至出香味,烹入白酒,加入啤酒和清水(没过表面),大火烧10分钟,改小火焖20分钟,用盐、白糖调味,捞出龙虾,过滤所有渣子。 最后龙虾装盘,淋上汤汁,撒芝麻、香菜段。

 2、手抓小龙虾

  小虾5千克,香菜25克,牛筒骨7500克,老母鸡1只(约1500克),清水40千克,A组香料1000克,B组香料280克,鸡粉250克,盐280克,味精300克,冰糖200克,无籽干红辣椒500克,红油1500克,色拉油2500克,镇江老陈醋适量。

  做法:小龙虾一只只地刷洗干净,去掉尾巴处的沙筋,入沸水中大火焯至外壳变成红色。然后锅内放子入色拉油,烧至五成热时,放入小龙虾小火浸炸2分钟,捞出控油。不锈钢桶内放入清水40千克,放入焯水后的牛筒骨、老鸡,倒入A组香料大火烧开,改小火熬煮6个小时,此时汤汁约剩余20千克,然后加入B组香料,下入鸡粉、盐、味精、冰糖、无籽干红辣椒、红油调成卤水。 最好将小龙虾放入卤水中,大火卤6分钟,微火保温使小龙虾自然浸泡90分钟。配镇江老陈醋或原汁卤水上桌即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