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7个坏习惯易加重体内湿气 薏米红豆祛湿具体功效

2017年03月13日 11:22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湿气重的人往往会有头晕身沉、疲乏犯困、小肚子大、大便冲不干净、睡觉流口水、阴部潮湿等症状,而湿气是百病之源,会引起风湿、肥胖、皮肤病、肿瘤等。一提祛湿,很多人就想到红豆薏米粥,但这个方子有些人用了好,有些人却没用,原因就是正确的配方弄错了。

湿气的来源有两种

  体内的湿,大都由以下两个方面造成的:一是经络不通;二是身体内阳气不足。经络不通,大都是因为过食油腻、咸甜辛辣重口味食物所致;阳气不足,是长期过食冷饮啤酒、生冷瓜果导致。同时,漫漫长夏猛吹空调更是导致湿气囤积体内的重要原因。湿气不祛,大补不进。

  引发湿气重的生活习惯

  1、久坐不动:天天窝在家里,坐在办公室里,缺乏运动,阳气虚,阴气重,零运动量,没有体力消耗,新陈代谢降低;

  2、睡眠不足:现在很多微商,或者正常工作的人,都是手机不离手,不爱动,晚睡,经常晚上看视频,看段子,追剧,带孩子,保证不鸟8个小时的睡眠,而且睡眠质量不好,会使体内湿气加重

  3、饮食口味偏重:喜欢重油,重盐的食物,不爱喝水,口味过重,新陈代谢负担会加重,若肠胃本身不好,动力不足,就会堵塞一些经络,成为垃圾,流不通,导致湿气排不出去,多吃口味清淡的食物,少油少盐

  4、长期节食:湿气无论胖瘦都会有,主要阳气不足,体虚,经常节食会使人处于亚健康中,会蕴藏湿气

  5、便秘:湿气是通过汗液,尿液,排便等排出体外的,便秘不利于我们排湿,我们平时要多吃点香蕉,喝点蜂蜜等润肠的东西来调节,多吃水果,多喝水,少吃干的,不利于排便的东西

  6、吃太多过冷的食物也会加重体内的湿气

  7、思虑过重:调节好心态,想得东西太多,会引起抑郁,也会有湿气郁结。

红豆、薏米红豆、薏米

  为什么用薏米红豆祛湿?

  这两个药能当茶喝,能当饭吃,而且能解决大问题,它们一是薏米,一是红豆。这两种东西,不需按什么比例,每次一样抓一把,洗干净后放在锅里加水熬,熬好后就是祛湿健脾的佳品------薏米红豆粥了。

  薏米红豆粥有个好处,就是怎么熬都不会发黏发稠,底下总是熬烂了的红豆和薏米,上面是淡红色的汤,而薏米和红豆的有效成份大半都在汤里。熬粥的时候,水放得多一些,这些汤就够我们喝半天了,正好可以当茶喝。

 薏米红豆祛湿具体功效

  (1)现代药理研究证明,薏米有防癌的作用。其所含的硒元素,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的繁殖,可用于胃癌、子宫颈癌的辅助治疗。健康人常吃薏米,能使身体轻捷,减少肿瘤发病几率。

  (2)薏米有清热去湿的功效,天气燥热或胸中烦闷时,煲些白果薏米粥吃,能清除燥热,使身体舒畅。

  (3)薏米中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E,是一种美容食品,常食对防治脚气病十分有益,也可以保持人体皮肤光泽细腻,消除粉刺、色斑,改善肤色,并对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赘疣等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4)薏米有促进新陈代谢和减轻胃肠负担的作用,可作为病中或病后体弱患者的滋补食品。经常食用薏米食品对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症也有较好效果。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