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交警部门欢迎市民用行车记录仪拍摄变更车道资料

2017年02月17日 11: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车辆各行其道是道路畅通的基本保证。车辆各行其道是道路畅通的基本保证。

  近日本报连续报道了影响中山市道路通行效率的八类交通违法和不文明行为,其中随意变更车道“加塞”是造成交通缓慢或拥堵的首要因素。昨日,中山市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随意变更车道这么不得人心,却又现象频发,除了需要相关部门合理地规划道路建设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取证难。欢迎市民将车辆行车记录仪拍摄变更车道的资料向交警部门举报,经过交警部门进一步查实后,这些资料可以作为交警的执法依据。

  既要确保安全又不能违规

  上周本报报道了影响中山市道路通行效率的八类交通违法和不文明行为,其中随意变更车道“加塞”是造成交通缓慢或拥堵的首要因素。2月15日,本报继续跟进报道的《变更车道影响正常行驶罚200元》的新闻引发社会热议,详见广州日报中山新闻A15版。

  那么,车辆在什么情况下变更车道才会不罚款?昨日,中山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车辆在行驶的过程中,因为转弯、超车以及避让障碍物等原因,是允许变更车道的,但车辆在变更车道前,首先要观察后方道路的交通情况,判断车辆的安全距离,不能影响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确认安全后,再拨动转向灯变更车道。同时,变更车道不得压实线,以及违反其他交通规则。

  中山交警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随意变更车道是指机动车在正常行驶中,违反规定变更原行驶车道,影响其他机动车正常行驶的违法行为,也是一种极其危险的行为,尤其以在城市路口、高速公路上较为多见。“加塞”“抢道”“不打转向灯”等强行变道行为,不仅严重扰乱行车秩序,更会给道路交通安全埋下极大安全隐患,极易因妨碍变更后的车道内正常行驶车辆而造成交通拥堵、刹车不及,引发交通事故。据有关数据统计,每年的交通事故中,60%的轻微刮擦事故和不按规定变道有关。

  有些道路规划不合理 连续变道难避免

  昨日17时50分,正是下班车流量高峰期,记者在中山五路与起湾道交叉的十字路口看到,当车辆从中山五路左转进入起湾道时,恰好位于起湾道旁边的盛景尚峰有两处出口都有车辆驶出;更为重要的是,从盛景尚峰起湾道出口驶出的车辆,如果要往中山五路方向行驶,就需要车辆从车道的最右侧连续变更车道至最左侧,才能到达前方的掉头处转弯。而起湾道与中山五路的交叉路口车辆非常多,很多车辆都在排队等待红绿灯通行,如果要连续变更车道横穿四车道的车龙,自然是险象环生,严重影响车辆的通行效率。同样,也是在此处十字路口,如果车辆从盛景尚峰对面的紫马广场起湾道出口驶出,再往博爱一路方向行驶,车辆还是要从出口的最右侧连续变更车道至最左侧,才能到达前方的掉头处转弯,也需要横穿整条路四车道的车龙。

  而起湾道中山路与东裕路段,是中山东区中央商务区的核心地段,地处中山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路段约三百米的距离,前后各设有红绿灯。同时,在接近红绿灯处还各设有掉头转弯的出口。盛景尚峰起湾道出口和紫马广场起湾道出口的车辆,如果要在起湾道的掉头处转弯,车辆必须横穿整条路四车道的车龙。中山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起湾道中山路与东裕路段之间的车道都是虚线,车辆在此处掉头位置转弯,如果车流波段之间有空隙,那么车辆在虚线变更车道是允许的,但车辆如果在上下班高峰期需要横穿整条路四车道的车龙,影响通行效率,如此变更车道肯定不合情理。“道路规划设置不合理的问题不是交警部门一家可以解决的,需要市政府统一协调多个部门一起来解决问题。”

  管制还要与情和理博弈

  这种情况在银通街也特别明显。据了解,交警部门曾专门组织相关部门对银通街进行了实地勘察调研,针对雍景园正门路段早晚交通高峰期交通秩序较混乱的问题进行了专项的调研和整改,还重新划分了银通街体育路路口南北向进出口通行车道,路口通行秩序虽然得到较大改善,但考虑到雍景园小区业主回家的实际问题,一些路段没有完全封闭。

  据雍景园小区业主胡小姐介绍,她每次从博爱路由东向西行驶至银通街回家时就特别痛苦,因为每次回家需要横穿整条路四车道的车龙才能到达小区门口。每次回家都要堵在这里,有种到了家门口却很难进门的感觉。“这是一种情和法的问题。”中山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交警部门已在雍景园正门靠博爱路的路段设置中间隔离护栏,规范行人及出入车辆通行秩序,同时,早晚交通高峰期安排警力定点执勤,加强高峰时段的管控,指挥疏导交通。

  市民举报违法行为查实有奖

  更引起大家公愤的是等候红绿灯时的加塞,这属于恶意变更车道。中山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一种现象是驾驶人都在排队等红绿灯放行,个别驾驶人只要看到前方通行时,就快速行驶上去,待到接近路口或者摄像头时,再强行变道加塞。据交警分析,现在城区道路口基本上都有电子警察,车辆在路口变更车道会被抓拍处罚,而在离道路口有一定距离的地方变更车道,电子警察很难取证,交警现场取证需要一定时间,执法还会影响更多车辆通行。“欢迎市民将车辆行车记录仪拍摄变更车道的资料向中山交警部门举报,经过交警部门进一步查实后,这些资料可作为交警执法的依据。”市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说,根据《中山市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试行)》,任何人都有权劝阻、举报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凡是知道或发现道路交通安全严重违法行为线索并进行举报,经查证属实的十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单宗可获1000元奖励。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