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市古镇灯博会向创新智造跨越迈进

2017年03月20日 11:04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古镇灯博会将吸引更多原创设计、科技含量高的中小企业参展古镇灯博会将吸引更多原创设计、科技含量高的中小企业参展

  一展一城,盛况空前。3月18日,作为古镇唱响国际舞台的行业盛宴,第19届中国·古镇国际灯饰博览会(下称第19届古镇灯博会)隆重开幕。基于“一年两展、展店联动”的办展模式,第19届古镇灯博会创造性地同月同地分设两期,更有十大分会场共筑盛事。据悉,本届灯博会展览面积达200万平方米,整体规模比2016年春季展增长50%以上,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覆盖灯饰照明全产业链专业展会。

  古镇镇党委书记刘建辉表示,古镇将以会展经济为龙头,坚持“灯饰源产地,服务全球60亿人”的办展理念,吸引更多原创设计、科技含量高的中小企业参展,并引入家饰软装、家用电器、红木家具、日用陶瓷等销售平台,推进“一站式”泛家居采购模式,把古镇灯博会打造成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灯饰专业展会,建设现代化的国际灯饰特色小镇。

  撰文:郭冬冬 张小红

  专业化 31大系列活动挖掘灯饰价值

  在灯都古镇会议展览中心的主场馆里,本届灯博会一期展延续传统,按照展品类别划设了不同的主题展区,分设品牌馆、装饰灯、电工电气、家居照明、商业照明、户外照明6大板块区域。品牌馆A馆引入了多样化的风格灯饰,以及不同地区的企业品牌,集“权威、专业、人气”为一体,给各展商和观众创造了一个专业、优质、多元的“赏灯、买灯”环境。

  而填补市场空白、专业服务照明灯饰配套产业链的春季展二期,将传统春季展大热的机械、配件、原料等展品收入囊中,并加入灯饰设计、服务、物流等元素,展品类别丰富多样,全面配合上下游产业链,将为灯饰人送上一场灯饰配套产业的专业盛会。

  近年来,灯博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全球第二大专业展览运营机构UBM集团的支持。自2013年起,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UBM集团旗下控股企业)注资,持有古镇灯博会51%股份,凭借其经验丰富的运营团队以及庞大的海外宣传资源,精心打造内外销相结合、覆盖灯饰照明全产业链、超大规模的国际灯饰展览会。同时,灯博会已通过全球展览业协会UFI的认证,正式成为会员,标志着灯博会得到了国际展览行业的肯定。

  在专业办展之外,本届灯博会共有31大系列活动贯穿全程,为古镇灯饰产业的转型升级支招。2017第六届中国国际照明灯具设计大赛就与灯博会春季展同步启动,大赛共设实物类(含功能类、家居装饰类、工程装饰类)灯具和创意类奖项4大项,共计69个奖项,奖金总额达到108万元。

  灯具设计大赛,是国家绿色照明三期国际项目重要的子项目,旨在倡导照明灯具设计创新,打造行业人才展示才能的平台。“大赛的举办将进一步提升古镇灯饰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挖掘更多的灯饰人才,提升灯饰设计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灯具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刘升平说。

  在刘建辉看来,灯饰是高附加值产品,它的价值体现在设计、艺术和潮流。灯饰产业也不是单纯的工业制造,它需要依靠专利深入挖掘灯饰设计文化,使灯饰作为艺术品、轻奢品而提升其高附加值。未来,古镇灯饰产业将朝“创新”、“创造”、“智造”等方向跨越迈进。

  市场化 “行业+旅游”打造展销嘉年华

  众所周知,“古镇灯饰”早已超越了镇域范围。每届灯博会,均牵动全镇资源辐射全产业链企业、甚至带动周边地区配套,对灯饰产业所产生的聚合效应远超一城之极限。

  今年,古镇灯博会继续深化“展店联动”模式,规模进一步提升。两期展会分别联合镇内各灯饰大卖场和灯配城共10个分会场共筑盛事。春季展一期除了携手华艺广场、星光联盟全球品牌灯饰中心、佰盛灯饰广场、灯都时代广场、利和灯博中心五大卖场之外,还加入了华裕广场为新分会场。展会规模超150万平方米,展商高达2000多家,全方位涵盖灯饰链中游各领域。

  春季展二期精选四大卖场——古镇长安灯配电子城、开元灯配城、瑞丰国际灯配城、环球led灯配城作为分会场。1+4的模式构建起一个达50万平方米,超3000家企业的大型采购平台。

  “华裕广场既是古镇首家中式灯专业卖场,也是本届灯博会十大分会场之一,体现了新会场的专业化和市场化。其精准细分市场定位,专做中式灯,并创新与红博城等特色产业平台开展战略性合作,深入打造中式家具生活一体化采购与体验平台。”古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匡志表示,成功举办灯博会不仅能激发灯饰市场的主体活力,而且能汇聚全球优质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等资源,进一步提升“中山灯饰”区域品牌的号召力。

  除专业活动外,103家企业共同参与的首届灯都旅游购物狂欢节也将在两期展会期间举办,十大分会场与主会场共同打造灯饰采购第一站,镇内餐饮、酒店及其它旅游服务单位共同推出折扣优惠,为国内外客商打造行业与旅游相结合的展销嘉年华。

  国际化 拟建中国灯具巴西展销中心

  “灯饰源产地,服务全球60亿人”,这句话喊出了许多新老灯都人的共同心声。

  近年来,古镇围绕灯饰产业核心,汇聚产业、商贸、旅游文化等优势资源,立足全球灯饰源产地,大力打造“产城人文”有机融合的灯饰特色小镇。其中,灯博会作为古镇唱响国际舞台的行业盛宴,不仅助推灯饰产业开疆拓土,更是不断力促产业转型升级,“古镇灯饰”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继2015年成功抢滩登陆非洲市场、与南非合作共建灯饰体验馆之后,古镇镇再次以灯博会为平台,与另一金砖国家——巴西共同打造直销基地,建设美洲市场桥头堡。下一步,古镇将在巴西圣保罗市设立“中国灯具巴西展销中心”,联合建设“中巴跨境灯具电商供应链电商平台”,帮助古镇灯饰企业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

  匡志表示,希望通过打造国际展会平台扩大古镇灯饰影响力,引领企业开拓和深耕国内外“两个市场”。今年秋季展时,古镇灯博会将与国内首屈一指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全面合作。本届春季展特设阿里巴巴展会专区,就是为此次合作进行预热。

  届时参展商可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的展会专区采购平台,让买家提前搜寻、了解产品信息,吸引买家前往展会与展商会面,同时提供线上问询、下订单的功能。展会专区允许参展商发布多达50款产品信息,并享受流量支持,吸引海量专业买家的关注和询盘。国内外买家可通过阿里巴巴线上购买灯博会放心产品,更有专业团队一对一为卖家配置合适产品。

  本届灯博会还借力全城资源,打造“一展一城”盛况。“灯饰在线Denggle.com”与灯博会展览服务、各厂商产品在网络上全线打通,网站全面覆盖手机端和PC端,再加上十大分会场一年365天持续展览、营销,线上线下合力打造永不落幕的国际灯饰展览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