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市共累计有181个社会组织获评3A及以上等级

2017年03月23日 11: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全市累计有181个社会组织获评3A及以上等级。(资料图片)全市累计有181个社会组织获评3A及以上等级。(资料图片)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潘斌 通讯员程倩敏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涛

  昨日,记者从中山民政局获悉,国家民政部近日正式印发《社会组织抽查暂行办法》,将县级登记管理机关的最低抽查比例规定为3%。市级、省级登记管理机关的最低抽查比例较县级分别提高1到2个百分点,民政部对全国性社会组织的最低抽查比例规定为10%。中山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会组织年检结论分为“年检合格”“年检基本合格”和“年检不合格”。对逾期未办理年检手续的社会组织,市民政局将在有关媒体上予以“年检不合格”公告,同时根据有关规定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登记管理机关对连续两年不参加年检,或连续两年“不合格”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将予以撤销登记并公告。据悉,中山早在2008年就被省民政厅确定为全省社会组织等级评估观察点,成为全省最早开展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的地级市,目前,全市先后累计有181个社会组织获评3A及以上等级。

 全国性社会组织最低抽查比例为10%

  根据“谁登记谁监管”的原则,各级登记管理机关负责对本级登记社会组织的抽查工作。考虑到实际工作需要,《办法》规定了登记管理机关与其管辖的社会组织的住所不在一地的,可以委托社会组织住所地的登记管理机关负责委托范围内的抽查工作;同时,登记管理机关可以委托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开展审计、咨询等相关工作。此外,为加大抽查力度,降低抽查成本,《办法》还规定登记管理机关可以联合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或者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开展抽查工作,并可以依法使用其他部门作出的检查结果。

  《办法》明确了抽查可采取的两种方式。首先是定期抽查,即登记管理机关按年度从本级登记的社会组织中随机确定名单开展检查。考虑到各级登记管理机关的实际情况,同时为保证抽查效果,《办法》对各级登记管理机关的抽查比例分别作出了规定,县级登记管理机关管理力量薄弱,社会组织登记数量较多,抽查比例过高难以落实,《办法》规定县级登记管理机关的最低抽查比例为3%。市级、省级登记管理机关的最低抽查比例较县级分别提高1到2个百分点。考虑到全国性社会组织规模相对较大,活动领域较广,影响力较强,结合近年来民政部对全国性社会组织的抽查实践,《办法》将民政部对全国性社会组织的最低抽查比例规定为10%。

  其次是不定期抽查,即登记管理机关根据社会组织类别、所属行业、检查事项等条件,不定期随机确定抽查名单开展检查。实践中不定期抽查以专项治理和项目抽查居多,不便统一规定抽查比例,《办法》对此未作要求,但规定登记管理机关要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避免给社会组织造成过多负担。

  抽查结果将成评估、政府购买服务、税收优惠等的重要依据

  《办法》规定了书面检查、现场检查等方式。无论哪种检查方式,《办法》都要求登记管理机关事先将检查内容和要求通知被检查社会组织。《办法》对登记管理机关实施抽查的程序提出明确要求,如现场检查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并出示工作证件和检查通知书;检查人员与被检查社会组织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等。同时,对受委托开展现场检查的专业机构,也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受委托现场开展相关工作时,工作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应出示相关工作证件、检查通知书及委托证明。

  另外,《办法》规定,对抽查中发现社会组织存在的问题,要告知被检查社会组织,并依法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办法》规定登记管理机关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当依法处理;应当由其他部门处理的,依法移交相关部门。抽查结果将作为评估、政府购买服务、税收优惠等工作的重要依据或者参考因素。

 181个社会组织获评3A及以上等级

  据悉,中山早在2008年就被省民政厅确定为全省社会组织等级评估观察点,成为全省最早开展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的地级市。据介绍,自开展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以来,全市先后累计有181个社会组织获评3A及以上等级,其中,5A等级41个,4A等级52个,3A等级88个。由于等级评估结果具有效期,第一批2010年参加评估的社会组织有效期是3年,往后参评的有效期均为5年。目前,评估结果仍在有效期内的社会组织共有175个,其中5A有41个,4A有49个,3A有85个。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