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科技创新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造南部创新人才高地

2017年03月27日 15:13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和胜股份凭借技术创新实现转型升级和胜股份凭借技术创新实现转型升级

  长期以来,在中山市区域格局中,三乡镇都是作为南部城市副中心而存在。去年底中山提出构建“一中心、四组团”差异化发展格局,明确要求以三乡、坦洲等镇为核心规划南部组团,对接港澳与珠海横琴自贸片区,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和生态休闲旅游业。

  随后,粤港澳大湾区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议论多年的概念从设想走进现实。置身湾区时代,随着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等交通利好的不断释放,作为南部组团的核心镇区,三乡镇的区位优势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

  在此背景下,三乡镇坚持“产业主导、稳中求进”的思路,实施机制推动、政策促动、引导助动、平台互动“四联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低端加工传统产业主导型经济向高端研发创新主导型经济转变,在提升自身综合实力的同时助力南部组团的“强心”战略。

  撰文 李凤祥 袁旺

  适应新趋势

科技创新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站在湾区时代的风口,三乡镇如何借力腾飞?答案是:以创新驱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2016年,三乡镇专利申请受理量达1353件,比增24.93%。申请各级帮扶资金1954万元,高新企业增至34家,省级以上名标4个,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7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市级众创空间1家,实现市级新型研发机构、市级众创空间“零”的突破。推动88家企业技术改造,申请省市各级帮扶资金1402万元。13家企业成为市电子商务会员。

  如今,创新驱动的理念正在逐渐渗透入三乡镇每个产业的毛细血管。如同蒸汽机提升社会效率、改造工业模式,创新驱动不仅带来颠覆变革,更带来巨大的发挥空间。三乡镇多家企业从劳动密集型的来料加工贸易发展起家,逐步转变成为自主研发的创新驱动者,本土企业家所体现出来的“工匠精神”引领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以广东和胜工业铝材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和胜股份)为例,1995年成立时还只是一家从事铝挤压材来料加工的工厂,后抓住机遇,通过创新攻坚研发出硒鼓中的核心部件感光鼓铝合金管材,逐步打开日系市场,也从来料加工企业开始向高端铝挤压材企业转型。

  “我们的客户群体不断向高精尖方向转移,技术要求越来越高,研发跟不上肯定不行,我们每年都要设立十几个研发项目。”和胜股份董事长李建湘说,该公司每年都要拿出主营收入的3%左右作为科研经费,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08年超细微结构6061铝合金材料的研发与生产,让和胜股份一举拿下美国西部数据硬盘驱动臂的订单。

  目前,和胜股份已跻身“中国工业铝挤压材十强企业”,形成了涵盖铝合金材料开发、熔铸、模具制造、挤压成型及精密深加工等配套完整的研发生产服务链条,成为佳能、三星、索尼、比亚迪、小米等知名品牌产业链中的一员。

  2016年,和胜股份成为三乡镇首家认定的市级新型研发机构企业,在2017年1月还成功挂牌深交所中小板,成为三乡首家IPO的上市企业,并通过了中山市重大科技项目中“市镇联动支撑计划”的项目申请,获得市镇两级共1000万元的扶持资金。

  培育新动能

打造南部创新人才高地

  湾区时代,城市间的竞争与合作将更为频繁,形式也更加多样。当前中山经济正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增长从高速转向中高速,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在此背景下,三乡镇始终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放松,在外向型经济变缓的现实情况下,实现低端加工传统产业主导型经济向高端研发创新主导型经济转变,推进提质增效同步升级。

  首先,21世纪是人才的竞争,得人才者得天下。三乡镇采取多方面举措,加快构筑中山南部创新人才高地。通过拟定专项政策,加强中高级人才引进培育;针对三乡急需的各类紧缺人才、特殊贡献人才,加大补贴力度,探索建立政府引导、企业参与、人才受惠的中高级人才住房、子女入学等分级补贴制度、重大贡献奖励政策,搭建“政产学研”结合平台,鼓励和支持厂企与北理工珠海学院等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大力推进双创发展,培育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创新团队,千方百计把三乡打造成为人才集聚地。

  其次,不断加大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创新驱动发展的力度,两年财政投入约3200万元,为企业营造创新发展的环境。2016年公共科技财政支出比2015年增长25%以上,其中对专利补助总额从2015年的96.05万元提升到2016年的179.9万元。

  再者,为了更好地激励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积极性,特制定《三乡镇促进工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办法》,安排预算500万元促进企业进行技术改造。2016年,三乡镇工业技改投资5.75亿元,同比增长25.0%;“工作母机”增加值0.93亿元,同比增长8.0%,共有36家企业申请“工作母机”类扶持资金,已下达各级资金1127万元。

  谋划新未来

让创新成为产业二次发力源泉

  立足区域竞合所催生出的全新产业坐标,当前创新驱动已经成为三乡镇进一步发展的“金钥匙”,必将不断推动产业升级显现乘数效应。

  三乡镇将2017年定为“创新发展智能驱动年”,将着力促进创新发展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拟实现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达到市下达“十三五”总目标进度要求。

  目标已定,围绕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三乡镇2017年将如何做?

  一方面,该镇将大力实施质量强镇战略。投入1100万元科技强企专项资金,加强与广东硕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打造三乡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尚洋科技等一批重点厂企以科技创新增强核心创造力和市场竞争力,让科技创新成为经济新常态下产业二次发力的源泉。

  另一方面,营造全方位跨境电商生态圈。加强与阿里巴巴合作伙伴的合作,通过举办电商培训等方式,分享电子商务发展经验,带动电商发展,鼓励创新、创业。加快规划电子商务园区、电子商务应用和服务项目以及相关行业协会发展,为实体经济插上互联网翅膀。

  同时,推动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高新技术、产品研发补助政策,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继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发展一批高技术性和高成长性企业。鼓励企业组建科技人员持股、社会资本参股的法人化研发机构。发挥生产力促进中心作用,建立开放共享式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支持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及转化应用,推动企业创新迸发。吖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