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图书馆市民选书 政府买单活动进入后半程

2017年08月17日 11: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暑假家长陪同孩子选购图书。暑假家长陪同孩子选购图书。

  图书馆应该藏什么书才符合市民阅读需求?把购书的权力交给市民最为直接。6月10日启动的中山市2017年“市民选书,政府买单”活动历经两月后进入后半程,截至上周四,用于市民购书的200万元费用已用了超过99万元。

  究竟什么书最受中山市民青睐?图书馆专家对于中山市民的阅读品位怎样看?专家们对于市民选购书有何见解?记者昨日采访了中山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一一解答。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姜永涛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涛

  购书费用是去年十倍

  中山图书馆2017年“市民选书、政府买单”于6月10日正式启动。根据中山市图书馆的统计,截至上周四,“为市民准备的200万元费用,已经用了99万多元,购书册数为29264册。”中山市图书馆采编部主任白波介绍,中山市从去年开展该项活动,当时的费用为20万元,时间局限于中山书展的五天期间,而且市民选购书的书店只有广东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白波介绍,今年活动规模得到大大扩展。一是活动经费为200万元,是去年的10倍;二是活动时间也大大延长,从6月10日开始,一直到活动经费用完为止,以目前进展速度来看,预计可以持续到11月;三是活动地点大大延展。今年总共有6家公司8家门店通过招投标程序中标成为供应商,覆盖了东区、石岐、西区、小榄等地,市民可以任意选择一家书店选购自己中意的图书。读者还书地点扩展到全市13家图书馆,不再局限在市级图书馆。

  “市民选书,政府买单”活动大大刺激了人们办理借书卡的热情,中山市图书馆的统计显示,该馆今年1月1日到6月9日共办理了1950个借书卡,活动举行到昨天为止,办证数量为3432个。

哪些图书最受欢迎?

  为了避免同一本书太多人购买,导致馆藏的复册太多,本次活动规定了同一本书购买的上限:25本。不过,同样的书名、同样的内容,只要不是同一个出版社,都不算是同一本书。

  根据中山市图书馆的数据,由于活动前半程已经进入暑假,购买少儿书的特别多,“爆款”的少儿书比较多,成人书“爆款”的较少。目前大概有170种图书超过25册,属于“爆款”品种。其中,成年人的“爆款”图书仅有不足十本,东野圭吾的书就有四本在内,《人民的名义》也在“爆款”之列。儿童类图书以杨红樱的系列童书、《哈利波特》系列、《查理九世》系列、《寻宝记》系列等为主,中山本土文化特色的书籍《中山味道》亦达到25册。

  白波认为,总体上来讲,市民在本次活动中的选书范围涵盖了经典文学、哲学、时尚读物、亲子读物、本土地方文献等,可见中山市民的阅读喜好众多、品位不俗。 

  权威解读:将购书权交给读者  杜绝“零借阅”

  中山市图书馆馆长吕梅表示,以往的图书采购工作均由图书馆专职采购人员承担,在采购过程中,难免会受到采购人员的个人喜好、知识结构等因素限制和影响,从而产生图书供给与读者需求不匹配的情况,甚至出现“零借阅图书”的情况。吕梅认为,“市民选书、政府买单”活动正是把选书权赋予读者,从而把读者从图书馆资源的被动接受者变为主动决策者,激发读者的参与热情和阅读兴趣,有效保障阅读权利。

  选书窍门:白波表示,选书的时候首先尽量选择出版时间最近的,越新的图书图书馆的馆藏副本量越少。其次如果有不符合活动规则的图书,可以找这本图书的其他版本,比如不同出版社或者不同出版批次。

  选书程序:市民在指定的合作书店挑选图书,不需要付钱,持有效借书证即可借走图书,到期归还给图书馆即可。图书可续期,最长达三个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