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穿梭侗族风情通道 探秘这方水土的别样风情

2017年03月09日 11: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万佛山万佛山
“高山流水”般的敬酒方式“高山流水”般的敬酒方式

  如“大片”般雄奇险秀的丹霞地貌,古老神秘的侗寨鼓楼,还有挽救红军生死存亡的通道转兵会址恭城书院……这片隐藏在桂湘黔交界的神奇之地,随着高铁以及公路网的完善,逐渐掀开了神秘的面纱。记者深入到湖南通道县,探秘这方水土的别样风情。

  万佛山:如大片般的“绿色万里长城”

  说起丹霞地貌,相信大家不会陌生,广东省内的丹霞山就是以此来命名。在桂湘黔交界,从云贵高原向南岭过渡的万佛山,同样属于丹霞地貌,如果说丹霞山属于30~40岁的青壮年,那么万佛山则属于15岁左右的青少年。登上最高峰放眼望去,数不尽的丹峰呈现绵延蓬勃之势,地质学家们形容这里是“绿色万里长城”。

  从通道县城坐车大概1.5小时就到了万佛山景区,景区入口处养殖着濒危植物中华水韭。沿着台阶攀登,古老苍劲的古楠木群、盘旋缠绕的藤蔓,还有石缝中冒出来的铁皮石斛……让人仿佛走进了一个巨大的植物园。

  继续往山顶攀登,群峰挺立的景象开始出现在眼前。万佛山丹霞地貌区位于沅陵-麻阳-芷江新华夏系拗陷带和安化-通道断裂带西南端,为中生代形成的盆地。万佛山的来历,流行两种说法:一说万佛山四周有林立般的大大小小石山环绕着,有如万佛朝圣;二说在万佛山的石岩上,崖身通过侵蚀、风化演化出各具神情的“佛面”。

  “看,那是玻璃栈道!”小伙伴举手指着半空中岩壁上悬挂的一段玻璃栈道,栈道下就是几乎直立的崖壁,从下仰望,无比震撼。然而走在玻璃栈道上并无想象中的惊险,如果不看脚下,蓝天和白云的倒影铺在栈道上,踏云而行,仿佛走在天上人间的美景中。

  走过玻璃栈道,登顶的那一段路尤其陡峭,有的地方只敢往前走而不敢往后观望。站在万佛山顶峰极目远眺,云雾之间,万座丹峰犹如万马奔腾,一幅绝伦的山水画尽收眼底。

  芋头侗寨:神秘而热情的慢生活

  距离万佛山约半小时路程,有一个始建于明洪武年间(1368~1398年)的侗族村寨——芋头侗寨,传说寨中那条青石板铺成的古驿道,是当年诸葛亮七擒七纵孟获时曾走过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进时也是踏着这条路翻过芋头界走进贵州。

  走进寨门,一座九重密檐攒尖芦笙顶式建筑便映入眼帘,下五层为四角,上四层为八角,翘檐上下都塑有龙凤花鸟图案,金光闪亮,这就是村中4大鼓楼之一的芦笙鼓楼。村寨中还有另外三个鼓楼,寨中鼓楼简朴地立于田中;龙氏鼓楼昂然立于山上最高处;牙上鼓楼最为奇险,一半搭在山坡上,一半悬于山坡下,由17根梨木柱子支撑,最长的一根有9.1米高。

  在侗寨游玩的高潮,是在华灯初上之后,那场等待远方来客的合拢宴。在一条长长的桌子上,摆满十数种家常菜,当大伙儿饥肠辘辘准备吃饭时,却发现没有筷子。原来,在侗家,吃饭前要先喝酒,主人一声令下,大家与相邻的朋友挽起手,端起杯子,围着长桌,跟着侗族阿哥阿妹边唱边转,歌声停下来就把杯中的酒一饮而尽。之后,阿哥阿妹们边唱着歌,边用碗并着碗叠成“高山流水”,邀客人喝当地甜酒,最壮观时“高山流水”叠了十多层,“侗式”热情非同一般。

  有人曾用“四个半”来形容此地的生活风情:“日子半忙半闲,生活半丰半俭,喝酒半醉半醒,心境半佛半仙。”

  旅游攻略:

  交通:到万佛山交通挺方便的,高铁从广州南至三江南站约三小时,中转巴士1.5小时,抵达湖南通道县。在通道县城双江镇,就有班车到万佛山、芋头侗寨等。今年从桂林至通道的高速公路也会开通,届时就可以在桂林站下,走高速直达。

  美食:当地山清水秀,蔬菜非常清甜。特色的菜是腌鱼、腌肉,还有各种高蛋白的昆虫,如蚂蚱等,都是纯天然的食材。当地自酿的米酒非常甜,酒精度数不高,非常好入口。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敏华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