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安徽省天柱山自驾游之旅 寻找山中静心之所

2017年05月09日 11:20 新浪旅游  评论(人参与

  每逢长假,烦躁的都市容不下一颗宁静的心。本准备去鄂南九宫山,但朋友认为九宫山适宜盛夏季节前往,极力鼓动去安徽天柱山。遂呼朋唤友,开车前往天柱山。(图/文 周志益,略改动。)

自驾天柱山自驾天柱山

  走沪蓉高速公路,从湖北黄梅出省界,途经宿松、太湖至潜山县。潜山县是故皖国所在地,此处是安徽文化的发源地,安徽省的简称“皖”发源于此。

古称皖公山古称皖公山

  天柱山位于潜山县西部,此山古称皖公山,也称皖山、潜山,她与黄山、九华山并称安徽三大名山,系道教第十四洞天,五十七福地,也是汉武帝封赠的古南岳。

安徽三大名山之一安徽三大名山之一

  车至天柱山下,穿行天柱山镇街道,至三祖寺。三祖寺乃佛教禅宗三祖僧璨立化处,该寺门票10元,寺虽古老,但大部分皆新建。三祖寺古名乾元寺、山谷寺,禅宗三祖僧璨圆寂于此,建有墓塔,即觉寂塔,可惜没有开放。南朝梁时,今南京道林寺高僧宝志,看中了谷口凤形山。遂来此山谷居洞习静,后当地何氏三兄弟献私宅,于公元505年建“菩提庵”。梁武帝于公元536年赐名“山谷寺”,后来俗称三祖寺。

三祖寺三祖寺

  寺旁有山谷流泉摩崖石刻文化园,门票50元每人。山谷内泉水并不旺,泉畔茂林修竹,现存唐代至民国历代石刻400余方,以宋代石刻居多。石刻密布崖壁磐石及溪谷河床。唐代李德修,宋朝王安石、黄庭坚、苏东坡,明朝胡缵宗,清代张楷等名家都曾题字崖谷。

树木葱郁树木葱郁

  出山谷后,开车上山进入游客中心,入山门票为150元每人,外加30元交通票。车子进入景区,沿盘山公路曲折上行,此时已是下午4点多了,本准备到天柱山庄住宿,但车子不能开至山庄,只好在大龙窝附近的山崖处找了一户农家乐住下来。该户门前有茶园、鱼池,采了一些茶叶,叫老板炒熟,开水冲泡,茶叶虽不上佳,但茶香浓郁,这是有名的天柱剑毫茶。在鱼池边捞了半天鱼,毫无所获,池内有极小的娃娃鱼,不能入菜。倒是老板捞了一点别的小鱼,做青椒炒小鱼,风味不错。此处盛产青竹,竹笋炒肉味道纯正,另有几种蘑菇,颇能入目,但口味一般。

摩崖磐石摩崖磐石

  晚饭后,沿山道散步,新月如钩,繁星数点,分外清晰。山风吹来,别有天地非人间,倦意袭来,早早回店休息,当夜无话。

  次日晨,开车到南大门,碰巧无外停车,只好开到大龙窝索道处,索道票上下140元每人,坐索道穿行两个山头,至振衣岗。此处台阶俱为天然青石所建,有古韵味。从此处开始徒步登山,进入神秘谷,神秘谷位于飞来峰下,号称花岗岩洞第一秘府,有“天柱一绝”之称。由龙宫、迷宫、逍遥宫等组成,自龙吟虎啸崖入口,穿过五指峰,紧傍飞来峰,环绕衔珠峰,直达渡仙桥,谷底洞穴形态各异,洞中有洞,洞洞相连,神秘莫测。道家奉此为司元洞府。谷旁古树虬枝,如铁壁挂画,谷内怪石异草,似丹墀仙境,引人入胜。

神秘谷神秘谷

  出谷至天池峰,此为天柱山的第二高峰,海拔1426米。山峰一裂为三,由瘦瘦的两段石条连接在一起,这便是渡仙桥。登上天池峰顶,视野宽阔无比,极目远眺,飞来峰、衔珠峰,五指峰,山连天际;炼丹湖如同一面银光闪闪的镜子泛着蓝光。

天王殿天王殿

  又行至搁笔台、拜岳台,拜岳台是古代祭祀山神的地方,因汉代天柱山为古南岳,官府岁时礼祭。隋唐后南岳移至湖南衡山。

  从天池峰左侧下行,但见一峰苍秀圆润,明代李庚有诗:“登跻犹未半,身已在蓬莱”,故称蓬莱峰。蓬莱峰是一单体石壁,峰顶狭长绝险,古木护石,葛蔓绕膝,上得蓬莱峰,只见青藤蔓蔓,浓雾缭绕,古松倒挂,乱云飞渡。

三绝碑三绝碑

  至一线天,此处山峰裂有一缝,如巨斧劈开一般,下不着地,俗称小天门,又称“一线天”。仰望天柱峰的石壁上,有楷体横书“顶天立地”四个大字。这是民国时国民革命军第21集团军司令官刘义纯题写。天柱峰过于险峻,海拔1488.4米,无台阶可攀。远观山峰前正面崖壁上,镌有清咸丰都统李云麟和国民党抗日第五战区副司令张淦的“孤立擎霄,中天一柱”八个大字,横书其上。

  天柱峰除左、右侧有飞来、三台两峰外,另有五指、莲花、天池、含珠、飞来、月华诸峰拱卫周边,奇松、怪石、云海、佛光、各领风骚。白居易《题天柱峰》诗云:“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门千仞锁云雷。”

信心铭信心铭

  又折返至仙人洞,上青龙背,这是一巨大石脊岗,狭长险陡,又称鲫鱼背。危石孤耸,似石龙伸展。过潜龙窟、西关寨,至莲花峰,下行至甘露泉,再下行至炼丹湖。此湖号称全国第三大高山平湖,水质清澈,碧绿如玉,四周群山罗列,环境优雅;四周群峰,苍崖青松,倒影其中,如锦如织。湖畔有左慈炼丹房和葛洪塑像,俱为道家人物。沿湖绕行,至炼丹湖度假酒店,此处因无公路通行,车不能至,故住客很少。

龙吟虎啸龙吟虎啸

  下行至天柱晴雪,所谓晴雪,即裸沙坡,系岩石千年风化所致,沙色旦黄白状,在阳光的照射下,有晴雪之感。约下行1.3公里至天柱山庄,在此小憩。又西行200米至老杨店,此处似一集市,商铺餐馆很多。又北行上山,至牛马城,此地为元末义军驻扎之地。至龙吟虎啸崖,此处可观赏天柱峰的南面。实话来讲,天柱山虽秀丽不足,但却是观岩赏石的好去处,这里山峰岩石有节理,远观雄姿,令人惊艳。

顶天立地顶天立地

  又回到振衣岗,坐索道下山。开车蜿行至南大门,此处有佛光寺,系唐氏著名禅师马祖道一始建。

  此行天柱山,心念天柱山本道教圣地,却没能看到道观,所逢多为佛寺,未免遗憾。

登天柱山 寻静心所登天柱山 寻静心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