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张成、何维) 除夕前夕,广州黄埔处处洋溢着喜庆氛围。浓郁的年味离不开可靠的电力供应,在一片喜庆的红色海洋,身着“蓝衣”的黄埔供电局保供队伍成为点缀这个幸福年的一抹亮色。

  2月8日,黄埔花市张灯结彩,人头攒动。黄埔供电局配电部运行维护三班副班长钟德源和同事们身着蓝色电力工装穿梭其中,正专注地开展电力线路专项巡视。今年已经是钟德源负责春节保供电的第18个年头。

  “钟班长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如果说一般的电房巡视是一次普通体检,那他的巡视就是为电房做了一次全身‘CT’。”钟德源的徒弟、来自配电部的李梦阳说,钟德源对每一间电房都会花费超半小时的时间检查,除了完成指导书的规定任务外,他还会在图纸上详细记录缺陷发现的时间、类别、紧急程度等,并通过仪器分析缺陷是否有升级的风险。“有了钟班长电房‘体检报告’的重要数据,我们就能更加敏锐地诊断保供电设备运行的健康状况,提高消缺的效率。”

黄埔供电局保供队伍开展电力线路专项巡视。

  李梦阳是个90后,入职四年的她已成长为“能上十米电塔、能铺地下电缆”的“保电女兵”。她从钟德源那里接过了保电的接力棒,把巡视的详细数据录入数字化平台,以数字化智能化手段为春节供电保驾护航。

  “我们汇集各种高新技术手段,构建城市电网的‘最强大脑’生产指挥中心,应用‘鹰眼’无人机自动巡航、智慧监控系统、智能配电房,能够提前预警各项隐患和缺陷,实现后台的稳定支撑和前线的快速响应,平均复电时间同比减少39.5%,保障供电更可靠、更智能。”黄埔供电局生产指挥中心专责葛佳菲说。

  像葛佳菲这样的90后青年人已经成为电力保供的中坚力量,他们驻守在黄埔供电局生产指挥中心监控大屏前,24小时不间断轮班值守,确保电网稳定运行可靠。来自东北吉林的新员工刘昕宇入职不到一年,主动请缨参与到春节保供电的工作中。刘昕宇说:“我第一次在广州黄埔过春节,假期坚守岗位,与家人团聚时间变少了,但我没有觉得遗憾,因为我的工作能让更多人平安返乡,与家人团聚。”

  据了解,今年春节,南方电网广东广州黄埔供电局组织116名党员干部员工组建6支保供电应急保障队伍轮流值守,32台抢修车辆和7台应急发电车随时待命,通过扩大保供电范围,在重要交通枢纽、花市等重点场所增加保障力度,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加强设备状态巡视和消缺,以“全能阵容”做好了春节春运花市等全方位保供电。

由黄埔供电局员工自主研制的MR遥操作带电作业机器人“悟空”。

  值得一提的是,由黄埔供电局员工自主研制的MR(混合现实技术)遥操作带电作业机器人“悟空”首次加入了春节春运保供电的“全能”阵容。“悟空”能在高电压、强电场下可靠完成各项精细化的带电作业工作,让电网日常检修、故障修复等场景不停电成为可能。据介绍,在去年黄埔区重点推进的城中村供电品质提升石桥村改造项目中,黄埔供电局员工自主研发的南方电网首套低压自愈系统,能够实现故障后3分钟内快速自愈,多措并举让用户感觉不到停电。

  据了解,黄埔供电局攻坚“两化”促“两型”建设,推进配电网“廊房线变”全流程数字化升级,打造了全国首个全域中低压电网全透明示范,中新广州知识城获评高可靠性示范区优秀案例,电网建设双创新“高”,一年投产6座变电站,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升级六大突破。这背后,离不开每一位扎根平凡岗位的一线保供电员工的努力和付出,他们不辞辛苦,只为让广大民众享受到更优质的电力服务。

黄埔供电局生产指挥中心,保供队伍24小时不间断轮班值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