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发的糖尿病患者中有约1/3来自中国,我国的的糖尿病发病率达到了惊人的11.2%,目前仍呈现滚雪球式剧增。同时,与糖尿病大流行同步的是我国人口的肥胖率,2021年《柳叶刀》警示,我国超过一半的成年人面临超重和肥胖问题。糖尿病肥胖问题需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5月28日,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肥胖与体重管理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广州举行。活动由广东省卫健委、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联合主办,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广东省肥胖糖尿病专科联盟承办,广州国信数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会议上,来自国内的众多知名专家与学者就肥胖与糖尿病等相关领域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同时在慢病管理领域也宣告了全新的合作,其中,广东省肥胖糖尿病专科联盟、广州国信数字健康(以下简称“国信健康”)的合作备受关注。

  组建广东省肥胖糖尿病专科联盟

  打造肥胖糖尿病治疗新模式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教授陈宏表示,为更好践行“健康中国2030”和广东省“卫生强省”的卫生发展战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自2013年开始,就团结和带领省内外同行,开创政府指导,医院+学会联合建设专科联盟建设之路,打造肥胖糖尿病“广东防治新模式”,目前已经在四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据介绍,致力于构建省-市-县-镇街四维结合的广东省肥胖糖尿病医防养防治体系已初见成效,截至目前,已有广东,广西,湖南,四川,海南,贵州,云南等7省30地市100余家联盟单位加入。

  新浪广东在现场了解到,汇聚了700余名广东省内分泌,糖尿病专家及各地CDC(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骨干为肥胖糖尿病防治出谋划策,并制定出了《肥胖症合并各种并发症的临床路径》、《青少年肥胖防治校园手册》以及《菌群移植治疗肥胖糖尿病专家共识2021版》等多个行业标准。

《青少年肥胖防治校园手册》《青少年肥胖防治校园手册》

  目前已建设精准医学营养治疗门诊(肥胖门诊)40余家、菌群移植多学科诊疗中心13家,打造肥胖糖尿病“多师照护”新模式。

  开展区块链+肥胖糖尿病防治项目试点工作

  自2013年以来,“健康广东-肥胖糖尿病专家基层行”活动已累计行程10万公里,累计开展500多次,惠及群众3万人次。今后,该活动还将辐射更大的范围,让更多患者能得到相应的服务。

  国信数字健康董事长郑历强表示,数字技术已在各领域广泛应用,特别是区块链技术,数字化正成为我们日常生产、生活领域应用的标配。数字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为医护人员及患者提供了前所未有便利。本次活动,将正式开启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慢性病管理方面,在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和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等牵头单位的指导下,广东省肥胖糖尿病专科联盟与广州国信数字健康,开展区块链+肥胖糖尿病防治项目试点工作,全力打造“粤糖胖”区块链体系,推动区块链技术在肥胖糖尿病防治领域的创新应用。这将是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信部等部门,关于在广东省医疗卫生领域开展区块链试点应用,以及省政府关于在民生领域开展数字化应用的具体举措。

  本次活动启动后,将建设肥胖糖尿病缓解服务中心(即糖缓小屋)为政府提供决策数据,也为医院提供院内外一体化慢性病管理体系;打通医药检患多方相关业务链,打通广东省肥胖糖尿病专科联盟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构建肥胖糖尿病365(天)*24(小时)全病程照护服务和绩效激励机制;链接省市医保平台及商业保险公司,搭建肥胖糖尿病专科机构互信协作平台,实现链上多方健康数据对接及服务应用,保障医疗数据安全共享和信息互认,让患者便捷就医,减少医保支出。

  此次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慢病管理的全新合作是数字技术应用的一大飞跃,便于医务人员对慢病管理有效开展,同时也便于慢病患者进行自我管理自有健康档案,从而达到有效预防、控制病情及防治恶化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