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新浪广东>4G频道>业界动态>正文

WP用户为何选择1%的生活

A- A+ 2015年3月17日12:01 快科技 评论

  前不久,支付宝钱包宣布成功适配Apple Watch,这让WP用户羡慕妒忌恨,大量用户迁怒支付宝对WP平台的不作为,将骂成支付宝为“支付婊”。随后,支付宝钱包发微博暗示WP用户,你为什么选择1%的生活?此言一出,这一事件再次升级。

  在咨询了多位曾是WP平台的工程师后,ROM基地决定和大家聊聊关于WP、微软、支付宝的那些事,以下谨代表一家之言。支持的点赞,反对的用户尽情拍砖吧。

  为何WP用户愿意当那1%?

  就在刚刚结束的央视315晚会中,主持人随机统计了现场连上WiFi的观众手机信息,使用安卓系统的有319位,使用iOS系统的有207位,而WP系统的设备仅仅6位。

  这一数据显示,WP系统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仅为0.8%是真实的,支付宝所说的1%也不是空穴来风。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总共528台手机中,安卓和iOS手机中安装的软件竟然被当场检测出来了,唯有WP手机没有任何显示,由此可见,WP系统的安全性还是值得肯定的。

  尽管WP系统的生态系统及其匮乏,系统功能也不完善。但大部分选择WP8手机的用户认为,WP8的界面风格非常独具一格,因为WP系统的封闭性,其比iOS和Android的安全性高的多。

  手机操作系统并没有绝对的好与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也许WP用户并不介意别人怎么看WP系统,他们选择WP看中的是这个系统的流畅、安全等诸多优点。

  为什么支付宝WP版不愿更新?

  不少WP用户以为支付宝更新慢原因就是WP用户数量太少,只有1%那么多。其实这只是表面原因,即使只有1%,这个用户总数还是很大。经常关注科技新闻的朋友应该都知道,cnbeta和IT之家有很多WP用户,这个群体不可小觑。

  说句公道话,其实支付宝不更新WP客户端不全怪支付宝,微软应该付主要责任。站在用户角度想,WP用户的怨念实在情有可原,但这也反应了Windows Phone平台的日益萧条。

  为什么微软要负主要责任呢?2010年的10月,微软发布了WP7,不兼容WM。2012年6月,微软又推出了WP8,不兼容WP7。这让WP用户极其不满,让WP合作厂商十分愤怒。更重要的是,微软的这一系列决定,让队友诺基亚喷了一口老血,彻底死透了。而微软呢,还做着靠每台手机收取25美元的设备授权费的春秋大梦呢。

  当然啦,支付宝也不是一点错都没有。不只是支付宝,其他阿里系的产品,包括淘宝、天猫、旺信等,都不够重视WP平台 。另外由于WP系统太过于封闭和兼容性问题,以至于IE10/11连淘宝触屏版都打不开,这使得本来就软件匮乏的WP用户雪上加霜。其实要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淘宝网只要稍作修改,WP用户就能用了,但它为什么不这么干,你自己想去吧。

  阿里不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并不以产品和用户为中心,也不会带有谷歌式的极客属性和老罗式的理想主义者的思维。它像是侧重于传统的金融企业,一家趋利为导向的公司,所以不可能去做赔本生意。不赚钱拿什么养活员工呢?

  华为的Joe Kelly曾说过,现在没有一家厂商能够从WP设备上赚钱。在这样的背景下,软件厂商要逃离,WP开发者当然要逃离,用户也要逃离。所以,“支付婊”的诞生,可以说是微软自食恶果。

  WP手机用户何去何从?

  在这样的环境下,WP用户再怎么去埋怨、迁怒、攻击支付宝钱包都无济于事。而且不开发WP平台也不是只有阿里一个人这么干,BAT三巨头都不怎么待见WP,360也是如此。

  目前WP用户有两条路可走,其一就是放弃WP平台,转投Android/iOS,这也是无奈之举。因为操作习惯的原因,可能有很多WP用户用不惯iPhone,所以建议还是WP用户转到Android比较好。如果怀念WP系统,那就装个WP8桌面吧,WP桌面界面风格几乎和WP8系统完全一样,还可以换主题。

  如果你不愿放手,那只剩下最后一条路,那就是死守WP平台,不断给微软提意见完善WP系统,要求微软给WP放权,降低WP应用的开发难度。不开放足够的api接口,开放者在软件开发上阻力很大。这也是WP上对第三方输入法不友好、也没非IE内核的浏览器可用的原因

  封闭的系统未必不好,就安全性来说,WP的封闭比开放性系统有优势,但如果太过封闭,那优势就变成劣势了,苹果虽然封闭,但苹果已经建立起了完善的系统生态,而WP的封闭,则很大程度上给自己本就缺乏的应用添堵。

  不过话说回来,微软又被调侃为“巨硬”。因为他很难听取用户建议,很多中国的WP用户给微软提过很多建议和意见,得到的答复都是等消息,之后就是石沉大海了。耗不起的朋友,参考上一条。

  写在最后:

  虽然315现场只有6位WP用户,但是这也说明,WP系统在当今如此恶劣的坏境下,不乏支持者。只要微软能够放权,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WP阵营。

  谁都没有权利去评价别人的生活,因为他的人生是你不曾经历过的。只要WP用户愿意过那1%的生活,谁都不能妄加指责和评论,支付宝也应是如此。

 

保存|打印|关闭

专题策划

微博推荐

  • 4G生活

    【iPhone 6国行售价再曝:跪求单位优惠价】从@运营商爆料公布的图片来看... [详情]

  • 新浪广东

    【开膛手杰克案告破】1888年,#开膛手杰克#在伦敦封喉剖腹连杀5名妓女。近... [详情]

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港澳|身边事|时尚|美食|旅游|健康|图集|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广告服务|网站导航|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