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新浪广东>4G频道>智能生活>正文

广州创客无需羡北深:有钱有场地

A- A+ 2015年6月24日10:41 金羊网-新快报 评论

19岁即获得2000万元A轮投资的创客张议云19岁即获得2000万元A轮投资的创客张议云

  创客咖啡、孵化器、创业社区、股权众筹、创客沙龙、创业大赛……广州创业环境不断好转

  ■策划统筹:何 姗 ■采写:新快报记者 何 姗 莫冠婷

  总理李克强年初探访深圳柴火创客空间,考察了几个创客的酷炫项目,说了一句:“我为你们再添把柴。”之后,这把柴火就烧遍大江南北,也烧到了广州。

  仿佛是柴火创客空间的翻版和升级版,各种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已成为创客时代的一道景观,他们有的是初生之犊,有的早已名震江湖:创新谷、VCHello微投网、创客街、创客咖啡、青年创业就业孵化基地、一起开工、YOU+创业社区……

  “感觉2014年开始,广州的创业环境比之前好了很多。融资环境、创业者的交流气氛,孵化器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身网易、10年内4次创业的资深创客潘锐兴奋地描述这个创客江湖的变幻。

  2013年就投身孵化器服务的广州青年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执行主任杨川用数字说话:“孵化器2013年广州才30多家,2014年就有100多家。原来孵化器主要是政府办的,其实不是面向初创企业,他们多数租给成熟企业。”

  杨川把这一变化归结为“政府的风在向这边吹。”

  在克强总理探访柴火创客空间后,今年1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在创客空间、创新工厂等孵化模式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

  3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又提出“顺应网络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众创空间:零租金、联合办公、孵化器+公寓

  广州的“众创空间”都是怎样的?

  先是“一起开工”小清新亮相:刷新传统办公模式的“联合办公”,按天收费,没有格子间,没有板墙,几个创业团队,在同一个空间办公,跨界交流,资源共享。

  接着,号称“野蛮人”的创客街、青年创业就业孵化基地闯入,零租金,联合办公,秒杀传统孵化器二房东的模式,而且,工商注册、法律财务、创业培训、项目梳理、找投资人、找市场……全套服务贴身包办,意在创建创业生态体系。

  而上月新鲜出炉的YOU+广州时代TIT广场青年创业社区,则有办公有公寓,打通了居住+社交+创业的生态链。租客只需付公寓的租金,就能免费使用公共空间、办公设施进行办公。

  闻风而动,不少地产商也纷纷杀入“众创空间”这片蓝海,不论是创客街、还是YOU+广州时代TIT广场青年创业社区,都是广州时代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物业。

  而用“孵化器”“众创空间”包装地产项目,是当下流行的“科技地产”、“产业地产”的新玩法。背靠科技企业云集的天河智慧城,万科云城一期D栋有意打造成一个创客空间、一个科技产业人的社区:一楼是机器咖啡馆,俨然就是李克强总理喝过咖啡的3W咖啡的翻版,科技类、创意类企业可免费搞活动;二楼、三楼分别与移动互联网的会员网络组织长城会、股权众筹平台VCHello微投网合作开办孵化器,而四楼则是万科“云工坊”,万科自己的“一起开工”社区,中小微企业可以按3个月到1年期灵活租用,联合办公。

  “我做房地产这一块,几乎每个合作伙伴(地产公司)都在弄个几千平方米出来,要做孵化器,我帮介绍投资人,他们希望廉价把场地租出去。”在做一手房楼房微信公众号代运营的鑫燕网络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潘锐以一个创客的身份帮助着地产公司捣鼓孵化器。

  而已经在孵化器服务上摸索了两年多的广州佰仟万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创始人杨川,不仅在负责运营团市委背景的青年创业就业孵化基地,也在向其他孵化器新手输出孵化器的服务指导。

  股权众筹:创客面对成千上万投资人

  “早期创业者最需要的是场地支持,需要创客空间。而最重要的还是钱。”19岁就成功获得A轮2000万元融资的“口袋兼职”创始人张议云深知创客们的需求。

  一直以来,创业圈都普遍认为广州不如北京、深圳创业者众,风险投资扎堆,融资常要到北京、深圳,但是,“现在我感觉天使投资机构也多了。”潘锐深有体会,他以前的创业项目是在深圳融资,去年创办鑫燕网络即得到广州的VCHello微投网、创新谷的垂青,获得天使轮投资,目前又准备A轮融资。

  助他起步的VCHello微投网正是华南地区股权众筹平台的黑马,去年4月才上线,已为30多个创业项目直接融资1亿元,间接融资10亿元。

  “以前创业者很难通过线上渠道直接找到投资,现在通过网站、公众号的股权众筹平台,直接找到投资者进行对接、对话,面对成千上万的投资人。融资的成功概率高很多,效率也更高。”其创始人、广东天使会执行会长、雷雨资本创始合伙人俞文辉认为这是股权众筹较之传统天使投资最大的不同。

  因为“专业领投+非专业跟投”的新模式,股权众筹也吸引了很多传统产业的资金试水新产业创业。

  “以前资金主要投到传统行业,O2O的普及度不高,今年基本知道了。一些原本投传统行业(酒店、房地产、医疗等等)的机构也投资移动互联网。”张议云的“口袋兼职”第三轮2000万融资,是中科招商的手笔,“他们原来投资燕塘牛奶、有线电视,今年也有投移动互联网。”

  “我有很多90后的朋友也在创业,他们越来越多从传统机构投资者手上拿到钱。”张议云认为“今年以来投资环境成熟,特别在项目的种子轮,以前个人投资居多,现在逐步变为机构投资,机构投资有很多管理项目的增值服务。”

  已经挣下第一桶金的张议云也从创客做起了天使投资人的双重角色,他也投了几个智能硬件项目,每个30万—50万。“我看好智能硬件,目的是支持创业,也看到创业者像自己当时缺钱那样,能理解他们心情。”

  创业交流、创业大赛风生水起

  无论是众创空间、孵化器还是股权众筹平台,都不会安安静静地埋头“一起办公”、孵化,而是通过各种线下活动搅动创客江湖的一池春水:“众筹面对面”、“创客沙龙”、“创客论坛”、“私密分享会”……每周都有好几场。

  “之前只有网易一两家企业搞沙龙交流,想交流不知道找谁,广州的创业者很低调。没什么交流气氛。”在广州闯荡十年的潘锐深有体会。“现在创业者投资者的交流多起来了。”

  潘锐现在还是“创业黑帮”的会员,各路创业阶段的公司CEO或者创始人、技术大牛、拿到天使投资的创业者常在一起聚餐、分享,“目的是把创业者联系得更紧密,互帮互助。”

  政府组织的各种创业大赛也风生水起,“赢在广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广州青年创业大赛、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广州创客马拉松比赛、全球移动互联网博览会暨创业大赛。

  很多流传于江湖上的创业传奇如“口袋兼职”的张议云、“礼物说”的温成辉、“兼职猫”的王旭锐、超级课程表的余佳文……都是从中脱颖而出。

  “创业环境一年比一年好,比如政府的政策、扶持力度。创业者的热情在增加,2013年接触的创业项目,我们公司收到300多个;2014年1000多个;今年到现在为止收到600多个。”杨川对广州的创业环境很乐观。

保存|打印|关闭

专题策划

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港澳|身边事|时尚|美食|旅游|健康|图集|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广告服务|网站导航|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