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正值2023年春运启动首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中国石化“情暖驿站”大型春节关爱公益活动同步启动。这是中国石化自2013年以来连续第11年开展此项爱心公益活动,为春运期间摩骑返乡务工人员、跨省运输卡车司机提供多项免费服务。

  从今日起至2月15日春运期间,中国石化在广东、广西、江西的166座加油站将变身“情暖驿站”,面向所有返乡人员继续提供“1+10+X”近20种免费服务,包括应急药品、热水、简易维修、安全防疫等10项基础服务,以及代换机油、修车等多项个性化服务。

  今年,中国石化联合易捷、长城润滑油、广东邮政EMS等10多家爱心企业,为春运返乡摩骑提供2000份爱心福袋,包括保暖护膝、保温杯、八宝粥等10多种食品用品。

  同时,中国石化在广东的12座“司机之家”向夫妻从事跨省运输的家庭赠送1000份关怀礼包,包括了价值500元的加油金、便利店购物电子券,全年享受在广东800多座中国石化“司机之家”“免费休息、免费洗澡、免费洗衣、免费干衣、卡车免费加水”五大温馨服务。

  此外,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广东省妇联首次加入“情暖驿站”公益活动,为卡车司机及摩骑们的孩子赠送3000份儿童关爱礼包。礼包不仅包涵了订制手账本、文体用品和励志书籍,还有“新家长学院/全国网上家长学校”线上家庭教育课程,让在外务工的的司机朋友们“满爱回家 为爱加油”。

  据了解,2022年7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携手中国石化共同启动实施“春蕾加油站”公益项目,帮助更多欠发达地区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目前,该项目已在甘肃、湖南、安徽、新疆等地区11所学校建设“春蕾加油站”女童成长友好空间,资助250名春蕾女童就学,助力乡村振兴教育帮扶。

  中国石化“情暖驿站”同步启动春运青年志愿者上岗仪式,超过5000名志愿者将在40天春运期间服务驻守加油站开展志愿服务。自2013年起,“情暖驿站”累计有超过5.5万名志愿者投入服务。据悉,“情暖驿站”作为国内知名公益品牌,曾获得“全球品牌与声誉杰出成就奖”“亚洲地区企业公民黄金标准奖”“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银奖”等著名奖项。

  十年“情暖”5300万春运返乡人员。自2013年以来,中国石化已连续十年开展“情暖驿站”大型公益活动,累计为超过450万“返乡摩骑”、5300多万春运返乡人员提供免费加油、休息等服务。在此期间,中国石化累计为“返乡摩骑”提供了超过13万升汽油,联合中国邮政为超过5万名返乡人员将超过90万公斤的行李、年货免费寄回家。此外,还通过开设爱心大巴、大学生送站专车和重点工程建设者回家直通车等方式,护送超过3000名有需要的群众平安回家。

  情暖驿站里的故事

  故事1:

  “消失”的摩骑到哪里了?

  14岁的麦子霖终于布置完自己的房间。今年,他和爸爸妈妈住进了广东顺德的新家,这也是他第一年在广东过年。

  7年前,子霖是个“小摩骑”,跟着父母从广东骑行500多公里回广西桂平老家。他印象中,回家很冷、很挤,被父母夹着在摩托车上颠簸10个小时的经历依旧难忘。子霖的爸爸麦韦明说,自己是“最后一代的摩骑”。生于1980年,十几岁就跟着村里的长辈来到广东打工,至今已经20多年了。异乡谋生之苦造就了坚韧的性格,也让他坚信“爱拼才会赢”,努力就有幸福。从首饰厂的小徒弟,成长为手作师傅,麦韦明这个“异乡客”完成了从“两脚泥”到“城里人”的转变,学艺、赚钱、结婚、生子、买房,他的经历完美诠释出普通人的励志之路。

  “当时同村出来的有十几人吧,现在一半都在城里安家了,另一半老家都建好了房子。” 麦韦明坦言,以前春节回家基本上都是大家凑好时间,一起骑摩托回去,一排摩托轰轰一路,好壮观,路上有伴也不累。这些年明显地感觉到,大家都在买车买房,回去的人也越来越少了。

  黎章老家广西南宁市下辖的那马镇,上世纪90年代开始到广东打工,辗转到过广州、深圳这些一线城市,最终在佛山安家了,经营着一个早点档,前年买了部小面包还兼职跑跑货,家庭月收入都超过2万元。

  “主要是小孩,我们苦点没关系,但是小孩要有好的教育,好的照顾!” 黎章有两个孩子,大的在读大学,小的读初二,孩子几年前被黎章从老家带到了广东,结束了“留守儿童”的生活。6年前,黎章还和万千返乡摩骑一样,每年春节候鸟般骑摩托回家。那一年,他敏感地发现,在春节短短半个月的家庭相聚里,孩子不亲他,天天关着门玩手机,他就问自己,辛苦打工、努力赚钱,到底为了什么?一咬牙,黎章贷款买了房,直接将两个孩子接到身边。

  据统计,“摩托大军”春运返乡最高峰时达到了近70万,这些年随着路网、高铁等基础设施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摩骑规模已经缩减到3万。“消失”的摩骑,他们或许奔跑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或许已经扎根在城镇化发展的土地上。

  故事2:

  一年绕地球一圈的跑货生活

  ——卡车司机蔡集李的春节返乡

  从中山出发,到佛山80公里,到广州86公里,到东莞90公里……蔡集李以平均一日一趟来回的节奏,将中山培育的各种姿态奇异、品种珍贵的绿植送往珠三角各地的花卉市场,卡车里装着的是摇曳的绿树红花,也是美好生活的追求。

  家在河南商丘,22岁来到广东,蔡集李跑了26年卡车运输。从一开始在佛山拉陶瓷,到运输农产品,再到现在的绿植,蔡集李总是跟着“潮流”走,“哪块产业发达,就跑哪一块,开大卡就是要货如轮转!”七成跑短途,三成拉长途,蔡集李在装卸时间、驾驶时长、路况复杂度等综合考量下有着自己的“最优时间表”。这些年,他不仅攒下了老家一栋房子,供养了两个孩子上大学,还买下了一辆30多万的重型大卡。

  去年,蔡集李将小儿子也送进了大学校门,妻子从照顾孩子的繁琐中解放出来,和丈夫一起跑长途。“风餐露宿的,可以照顾下,开车的时候也不让他打盹。”蔡嫂也有大卡驾照,丈夫跑长途的时候可以轮换着开,平时吃住也可以相互照应。

  两平米左右的驾驶室里,整齐而有繁杂地摆放着小床、棉被、洗衣粉、小汽炉、碗筷和各种酱料,一件半湿的T恤在停车的时候晾在了车窗上,自然风干,几片吃剩的维霉素和吗丁啉,仿佛一纸职业病诊断书……蔡集李说,这基本上就是夫妻俩在广东的全部家当了,每天跑8个小时的运输,加上运货卸货、联系订单的时间,每天都过得特别充实。每年除春节的一个月左右时间外,蔡集李算过开卡车要跑4万公里,足足绕了地球赤道一圈。

  在中山,蔡集李是中国石化东凤加油站的“司机之家”里的常客。出发前总要先加油,加油的时候进“司机之家”将衣服洗了,最晚第二天回程就可以将干净的衣服带走,还能将预约的饭菜打包。“以前是在路边烧开小汽炉,下点面条,或者路边小摊糊弄几口。现在习惯了在这里吃饭了,干净卫生,来回时间都刚刚好。”

  蔡集李今年要回河南老家,依然是开着大卡回去,最后一个订单是一批佛山石湾陶瓷拉去河南郑州,全程1500公里,20个小时。“年二十二的单,回家赶上过小年了!”

  故事3:

  五车六人 三天两夜 骑行回家

  ——郭英辉的跨省摩骑返乡路

  在广东佛山龙山镇,上千家大小家具厂从2022年12月份起订单火爆,国内春节换家具的需求暴涨,国外出口的订单源源不断,喷漆工郭英辉天天加班加点赶工,为的是1月10日如期出发回家。

  38岁的郭英辉老家在贵州遵义,10多年前跟随几个老乡一起来到佛山工作。贵广高铁开通前,他们一群遵义老乡回家的方式就是骑摩托车,从龙江出发,经肇庆入广西,跨过黔东南别上遵义,全程1200公里,三天两夜。今年,他还是按照这个路线,以这种方式回家。“三年没回去了,今年我一定要回去!”不仅是对家的思念,三年努力的丰厚回报,让郭英辉很有底气。

  1月5日小寒,南粤冷空气突如其来。郭英辉下班后匆匆赶到摩托车修理铺,为了长途驾驶的安全,他提前将摩托车放在了修理铺检修,并重新购买了一整套头盔、护膝等“装备”。

  同行的还有5位老乡,一共是5辆摩托6个人。有高铁为什么不坐?郭英辉笑到:“因为今年回家后,摩托车和人,可能就不会再回来了。”按照郭英辉的计划,过完年他和小伙伴们就打算留在遵义,他们将进入创业人生的另一阶段。按照红色遵义文旅事业的规划,郭英辉老家附近的湄潭县将开发成为美丽乡村,除了基础设施外,民宿、餐饮等都是热门的引进项目。郭英辉多年来在家具厂锻炼出的木工、喷漆、装嵌手艺,足以支撑他成为整个创业团队的核心骨干。

  将摩托车提出来后,郭英辉驾驶着它开到了中国石化龙山加油站。“情暖驿站”还有两天才启动,他像往常一样报名了,但今天来却不是加油,而是跟一个叫杜晓宇的油站员工道别的。“她帮了我三年,我想告诉她,以后去贵州玩记得找我!”在过去的“情暖驿站”里,杜晓宇帮过郭英辉处理跌伤的膝盖,帮过他绑好散了一地的行李,也帮过他寻找同行走失的伙伴,还帮过他把一份迟到的快递,转寄回老家……

  1200公里,这一路,在郭英辉眼里,皆是过往十多年异地拼搏的泥泞,也是未来美好生活的风景。

  (来源:中国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