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日下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办“铁军答卷人开讲啦”第十五期暨永不褪色的军功章专场活动。活动现场,3名党员代表分享了各自与退役军人工作有关的“铁军”故事。

  黄埔区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和双拥工作,目前已实现17个街镇、155个村社退役军人服务站全覆盖。积极组织退役军人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社会治理,开展志愿活动160场,志愿活动时长超过4000小时。

  本次活动在中国烈士纪念日和新中国成立72周年前夕举办,旨在致敬保家卫国的革命先辈,展现黄埔退役军人的热血风采,营造尊崇军人、关爱退役军人的社会风尚,引导全区广大退役军人坚守初心、永葆军魂。

  卢运柏:当过兵的人,能打善打胜仗

  永和街东纵精神传承连思想政治指导员、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卢运柏,在战前是解放军“红一团”“密云尖刀连”的副指导员,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其所在的营、连被中央军委授予“探某攻坚英雄营(连)”,个人荣立二等战功。

  1992年卢运柏转业后,他自愿到最缺人的“外经委”工作,主动请战做群众工作,三个月征地2000亩,超额完成任务。19944月,卢运柏担任广州汽车配件城有限公司负责人,屡破难题推动企业走上正轨。2002年,卢运柏组建增银机械制造公司,吸纳下岗转业复退军人。

  退休后,回到家乡的卢运柏服从大局,带头拆自家新屋,动员亲戚配合,助力禾丰社区“三旧”改造拆迁工作顺利完成。2019年底,他担任永和街东纵精神传承连思想政治指导员,带领退役军人党员积极参与社区社会化治理、疫情防控工作。左邻右舍都夸他:当过兵的人,果然到哪里都能打胜仗、善打胜仗!

  毕海东:甘当万能砖,哪里需要往哪搬

  云埔街辖区面积广、企业多、人口密度高,有规模以上企业700多家,各类经营场所2万余家,安全生产压力大、责任重。在同事眼里,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毕海东这位军转干部是一块实打实的“万能砖”,哪里需要他,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在辖区某企业废旧材料堆放场发生火灾的现场,他不顾个人安危,爬上高处大声吆喝组织群众撤离;逢汛期雨季、台风天气,他又成为连夜赶回一线的主心骨;面对紧急的核酸检测任务,他吃住在办公室,24小时超负荷工作,在应急办队伍建设中,他兜底让同志放手去干,打造出一支团结善战、敢于担当的队伍;

  在毕海东的带领和努力下,云埔街20192020年连续获得区“安全生产优秀单位”;他本人先后获评为“优秀公务员”“云埔街优秀党务工作者”“区优秀共产党员”。毕海东说,无论在什么岗位,他都心甘情愿做一块万能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

  黄媛媛:全心服务擦亮“永和担当”品牌

  “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帮助他们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让他们延续光荣是我的职责。”永和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黄媛媛视退役军人为宝贵财富。她将每件小事都办好办实:多方奔走协调争取,让想退役返乡成家照顾寡母的现役军人小欧安心留队,并协助解决其退役后转业安置问题;再忙碌,她都抽空常去探望因患尿毒症住院的老兵陈伯,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切实的关爱。

  多年来,黄媛媛擦亮“永和担当”退役军人工作品牌,创造了多个“第一”:全省第一支专门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生活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全市第一个街镇级“爱国拥军促进会”;全市第一个退役军人招聘和培训网上平台……  

  她还组建了全国唯一一个实现对退役军人“再组织化”的永和街东纵精神传承连,引领退役军人在永和街各项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她的努力下,永和街退役军人服务站获评全省首个“五星级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还三次到永和街进行专题调研,并给予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