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3年春节假期快到尾声,但在广东省内旅游资源最丰富、最集中地区之一的韶关,旅游市场热度持续不减,市民游客旅游消费意愿显著不断增强,多种旅游方式助力文旅市场加速回暖。伴随着浓浓城市“烟火气”和浓郁“年味儿”,韶关春节文旅消费市场绽放出强劲活力。

  1月27日记者从韶关市文广旅体局获悉,2023年春节假期(1月21日至27日)期间,韶关文旅市场复苏势头强劲,外地游客占比快速提升,热点景区受到游客热捧,城郊公园类景点持续火爆,全市累计接待游客150.04万人次,同比增长39.2%,其中过夜游客26.62万人次,同比增长51.55%;旅游收入8.28亿元,同比大增40.72%。

  龙头景区先回暖:丹霞山等景区游客接待量显著增加

  1月22日是癸卯新年大年初一,当天记者在韶关丹霞山风景区走访时发现,景区里处处游人如织,来自八方的游客畅游丹山碧水之间,在丹霞山世界自然遗产地迎接新年的喜气。登山祈福、踏春散心、欣赏景观,游客们尽情流连在这新春版的丹山碧水的山水画中。

  丹霞山博物馆广场张灯结彩、年味十足,游客们与风景区工作人员笑颜满面,游客们在风景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正在进行系列的“中国节·丹霞年”系列的年俗互动项目,现场氛围其乐融融。在长老峰、阳元山和锦江竹筏中,处处可以听见游客们传来的欢声笑语。

  工作人员表示,大年初一的游客量比预期的多得多,不少游客纷纷选择在春节黄金周第二天来丹霞山,显示了游客对自然旅游地的喜爱正在不断提升,“我们将以最真诚专业的态度为八方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让游客们有满意的丹霞山之行。”

  丹霞山是世界自然遗产地和世界地质公园,也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广东四大名山之一。数据统计显示,作为韶关当之无愧的“龙头景区”,丹霞山今年春节假期累计接待游客超1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

  不只是丹霞山,今年春节假期,韶关市热点景区的游客集中度有较大提升,龙头景区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云门山(含云门寺)、曹溪文化小镇(含南华寺)、丹霞山、东华山等4个头部景区累计接待游客64.87万人次,占全市接待游客总量的43.24%,成为全市景区的“顶梁柱”。特别是云门山(含云门寺)接待游客17.77万人次,同比增长268.06%,成为全市景区“人气王”。

  文化气息溢满城:公共文化场馆奉上春节“文化大餐”

  韶关是一座历史悠久、底蕴厚重的粤北名城,喜庆、热闹的年味中自然少不了“文化元素”。事实上,这个春节假期,韶关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张灯结彩,铆足了劲为市民游客奉上文化大餐和春节祝福。

  大年初一上午10时,韶关市文化馆在市中山公园隆重举办“我在韶关过大年”系列活动。迎春演出在欢快的《福兔闹春》舞蹈中启幕,萌萌的兔子玩偶向观众迎春大拜年,俘获了现场观众的心。一系列精心创排的舞台文艺演出,吸引大量市民驻足观看。

  不少家庭选择在正月初一这天来到韶关市博物馆敲响新年“钟声”,写下对新年的美好祝愿和对未来的展望,取个“大有前‘兔’”的好彩头。韶博还特别设计了“瑞兔呈祥”春节主题版画,在“憨憨”送福木刻拓印活动中,让观众动手感受拓印乐趣。

  假日期间,韶关市图书馆一楼大厅里挂满了喜庆的红灯笼。这里还举办了“不出广东过大年·我在韶图迎新春”猜谜游戏。“大年初一,开市大吉。打《红楼梦》人名二”“年终岁尾,不缺鱼米(打一字)”这样有年味又有趣味的猜谜游戏,让市民游客兴致高昂。

  韶关市文化文物景点管理中心在韶阳楼、韶州府学宫开展“品阅韶关·未来可期”春节系列活动。仅大年初一当天,就有超过两千人参观了韶阳楼和韶州府学宫。在韶阳楼,市民游客在年头写下对兔年的期许,通过“慢递”的方式,在年尾收到寄给自己的明信片,感受时光魅力。在韶州府学宫,不少学子参加“以梦为马”拜孔子许愿活动,在许愿牌写上求学理想,挂在许愿墙上,既是仪式,也是策励前进的力量。

  民俗非遗闹新春:醒狮春牛齐上阵,走街串巷祈丰年

  罗坝舞火龙、澄江青草狮、司前春牛舞、顿岗龟蚌舞、马市飘色……大年初一上午,始兴县九龄文化广场格外喜庆热闹,各乡镇的民间巡演队伍以极具特色的传统民俗表演庆贺兔年新春的到来,市民群众也纷纷走出家门来赶“墟”,欢欢喜喜过大年。

  精湛的非遗技艺、壮观热闹的现场气氛、独具特色的传统民俗,不仅给现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视觉享受,也表达了人们对未来一年的热切期盼与美好祝福。现场市民纷纷拿起手机,不停拍照留念,生怕错过每一个精彩瞬间。

  来自沈所、马市、深渡水瑶族乡、澄江、隘子等乡镇的外营草席、瑶绣、宰相粉等18个非遗项目、传统民俗项目及民间艺术手工艺产品向市民展示,展现始兴千年古郡的特色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也给始兴市民带来一场丰富多彩的非遗传统文化盛宴。

  同一时间,在乐昌市职工文化广场上演的“贺新春”2023年乐昌市第八届民俗民间艺术展演活动中,12支非遗代表性项目表演队伍用充满地方特色的传统节目喜迎新春佳节,场景同样喜庆热闹。

  乐昌花鼓戏、五山纸马、青蛙狮、九峰山歌,一个个省、市、县非遗代表性项目,无论是山歌、舞蹈还是戏曲,都是乐昌历史文化最深厚的积淀。节目轮番上演,欢呼声、掌声、喝彩声连成一片。

  在乐昌市三溪镇,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舞起拥有约500年的历史的“青蛙狮”,走街串巷挨家挨户串门拜年表演,为当地群众祈福纳吉。青蛙狮的舞姿伴随着锣鼓声与鞭炮声扭动,让这个粤北山区小镇的春节显得格外热闹。

  瑶乡年味扑面来:拜盘王迎新春,共祝新年国泰民安

  牛角声、唢呐声响起来,长鼓、铙钹、龙杖舞起来——大年初一上午,乳源民族博物馆锣鼓喧天、热闹非凡,一场盛大庄严的拜盘王仪式在这里举行。作为全省3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乳源人民用一场充满瑶族民俗风情的仪式迎接新春到来。

  仪式现场,几十名身着传统瑶族盛装的瑶族师傅、师哥师嫂们手持长鼓、铙钹、龙杖等,以瑶族传统祭祀舞蹈——打幡、串度,共同祭拜瑶族始祖盘王,同时为新一年祈福,为新时代点赞,祈求全县各族人民幸福安康、团结奋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拜盘王是瑶族盘王节的重要仪式,也是瑶族最重要、最具特色的传统拜祭仪式。瑶族盘王节又称“还盘王愿”,于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乳源,瑶族盘王节又称为拜盘王,至今流传于民间的主要有三天三夜的“挂灯”取法名仪式和七天七夜的“度师”取郎名仪式。

  始兴县深渡水瑶族乡是广东省7个民族乡之一,也是韶关市唯一的一个少数民族乡镇。当地瑶胞们早早准备瑶乡糯米菜饭和油浸肉等特色美食迎接新年到来。当地村民赵文周告诉记者,把腊肉、冬笋、香菇、蒜苗、芥菜等丰富食材加入蒸好的糯米饭中制成特色菜饭,寓意“团团圆圆、样样都有”。

  泡瑶浴也是深渡水瑶族同胞过新年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人们把瑶药泡制的药包煲好,家人洗泡一番,寓意洗净所有的污秽,迎接美好的明天。

  红军馆里乐融融:浓郁年味与厚重历史交相辉映

  2023年春节其间,韶关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结合红军长征粤北突围的历史、红色文化特色,以及自身文物,发挥爱国主义阵地作用,开展“大展宏‘兔’,我们一起过大年”春节系列活动,喜迎八方宾客,让广大市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红色文化”年。

  大年初一,红军馆里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满馆尽是“中国红”,显得温馨祥和又喜庆。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振市民游客的“精气神”,红军馆特推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红色文化与民俗文化相辉映、动静融为一体的红色精彩活动,并在春节期间轮番上阵。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红军馆里整齐嘹亮的朗诵声,声声入耳。在“数你‘兔’出”,越诵越红——革命诗篇朗诵(背诵)活动中,游客们齐心协力,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向英烈致敬,以声情并茂的方式抒发爱国情怀。

  历史川流不息,红色革命精神代代相传。红军馆还在春节期间特意推出“重温红色历史,感悟爱国情怀”——红色文艺精品展播。多媒体室内播放的红色文艺精品,不仅有最新央视出品的《长征之歌》系列专题片,还有具有韶关特色的文艺精品《你来过》等。大家在浓浓的年味中接受红色文化教育,激发对春节的独特感情,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为了让文物“动”起来、让红色文化“活”起来、让红色精彩分享“火”起来,红军馆除准备丰富的线下活动,还推出多个精彩线上活动,其中“探古寻亲”——馆藏精品文物线上展播活动,不仅让市民群众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了解红军馆的馆藏文物精品,还能来深入了解革命文物背后的红色故事。

  丹霞机场年味浓:这里成为了解韶关的“文化窗口”

  2021年11月开通的韶关丹霞机场,在方便韶关人民群众出行,扩大对外开放、开发文旅资源,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正成为助推韶关区域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

  为了迎兔年春节的到来,提升旅客在丹霞机场的体验,让旅客感受到“旅途如家”的服务体验,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丹霞机场还在春节前联合策划,为丹霞机场“穿”新衣,新春的氛围装饰让机场内外焕然一新。

  今年是癸卯兔年,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丹霞机场结合兔年元素,以“兔”为主题,用传统的中国红为主色调,将韶关韶阳楼、风采楼等城市元素,丹霞山、珠玑梅关等文旅景区巧妙融入春节美陈设计之中,主题鲜明、色彩艳丽、设计新型,将兔年新春元素点缀在机场各个角落。

  丹霞机场航站楼内还设置有韶关文旅文创展示销售区,展出了韶关市博物馆、风度书房、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乳源非遗等文创产品以及华南虎、曲江马坝人形象等周边产品,区内文创产品琳琅满目,市民游客可通过这一文化窗口深入了解韶关文化。

  随着社会经济逐步复苏,市民游客出行意愿愈来愈旺,丹霞机场“文化窗口”的功能也愈发明显。飞机出发前,准备乘机外出的市民群众在此打卡,内心深处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踏上返程的游客拍照留影,回味起在此留下的美好回忆,或又规划起下一趟的韶关之旅?

  九龄公园人如织:春节假期游客超7万人次

  今年春节期间天气晴好,城郊公园类景点受到市民游客青睐,张九龄纪念公园、韶州公园、芙蓉山矿山公园游人如织。特别是张九龄纪念公园,虽不是A级旅游景区,但是凭借优良的环境和宏伟的阁楼建筑,累计接待游客7.47万人次,同比增长173.09%,成为市民游客休闲散心、登高望远、拍照打卡的“首选地”。

  “今年在韶关市武江区过春节期间,我考察了武江区一系列创意独特、丰富多彩的文化非遗迎春活动,参观了博物馆、文化馆和张九龄纪念公园。”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周建平告诉记者,自己在韶关出生、长大,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韶关文化,让他惊喜、振奋、自豪与骄傲。

  周建平认为,文化是城市的灵魂,离不开书香的滋养。如今风度书房在韶关已经遍地开花,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符号。张九龄纪念公园里巍然屹立、气势恢宏的韶州历史文化博物馆,韶州公园里顶天立地、风度翩翩的张九龄雕像,同样让人思接千载、浮想联翩。

  张九龄纪念公园旁的武江区孟洲坝,春节假期尤显得烟火气升腾,地摊经济消费火热。在孟洲坝迎春花市年货美食一条街,现场的灯笼、对联、福字等挂饰和商品给夜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徜徉在夜市里品尝美食的市民游客,尽情享受着新春佳节其乐融融的惬意。

  一炉炭火、一张烤架、一壶热茶,壶边摆上花生、腰果、栗子等小吃,三五好友围坐,喝茶说笑……“围炉煮茶”逐渐成为年轻人休闲社交的新宠。在孟洲坝营地里,一处供市民体验“围炉煮茶”的场所引来不少关注,现场不少卡座有一家大小、三五好友围炉而坐,借着煮茶的炭火烤上些花生、栗子等美食,伴着茶水翻滚的咕噜声,悠然地度过节日的时光。

  赏梅品兰寻美食,游客青睐“乡愁里的韶关”

  春节假期,不少游客选择赏田园风光、观春节盛景、品特色美食,惬意而悠闲地度过。

  南雄梅关古道两旁,梅花凌寒绽放,吐蕊含香,吸引众多游客前去赏花“打卡”。从山脚向山上望去,雪白的梅花装点着梅树干枯的枝丫,恣意成一片花的海洋,为冬日的山间增加一抹亮色。不少市民游客趁假期赏花拍照,古道上欢歌笑语好不热闹。

  据了解,梅关古驿道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古驿道,是国家4A级景区,也是“中国四大赏梅地”之一,种植有白梅、红梅、粉梅、绿萼梅、珍珠梅、玉蝶梅等十多个品种的梅花,还有花黄如蜡、清香四溢的蜡梅。

  粤北的冬日,对于珠三角地区的游客来说稍显寒冷。如果能食得辣味,梅岭脚下沿公路两边一字排开的数十家“梅岭鹅王”餐馆自然不能错过。梅岭鹅王以当地农家鹅为主料,佐以特制的酸笋、葱姜、八角、花椒和辣粉,经煸炒焖制而成,也是南雄最负盛名的特色菜肴。浅尝一口,那“霸道”的辣味便能让人大汗淋漓,真可谓是“御寒神器”。

  除却古道寒梅,翁源兰花同样也值得细细观赏和品鉴。从1998年前的0发展到2021年的37亿元产值、占国内兰花市场60%的份额,翁源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兰花第一县”。翁源兰花不仅享誉全国,还远销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当地新培育的新品种“韶关第一荷”“仙鹤锦”等在兰界也备受赞誉。

  随着本地的兰花品牌名气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翁源瞄准时机,积极打造兰花特色小镇,配套兰花展示中心、特色兰花街区,搭建兰花电商中心、物流中心,打造兰花主题公园和兰花艺术小镇,形成了“兰花产业+文化+旅游”的特色小镇发展模式。

  在翁源,江尾农耕文化园、湖心坝客家群等乡村景点各具特色,焖莲藕、周陂咸鹅、爽脆肉丸等粤北客家特色美食让人垂涎。在乡村充满烟火气息的美景与美食间流连,“乡愁里的韶关”,自然成为村里人和城里人共同的惦念,归乡游子和异乡旅客心中的“家园”。

  (来源: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