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火万家市,烟花二月时。居人空巷出,去赛海神祠。”3月2日,为期三天的第16届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在古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之一的南海神庙正式开幕。

  “波罗诞”是广州乃至珠三角地区最古老、最盛大、最具影响力的千年庙会。本届“波罗诞”千年庙会以“扬帆新征程,共创新辉煌”为主题,不仅保留原汁原味的“民俗味”“非遗味”,还深度融入“海丝味”特色展演,亮点纷呈,吸引四方游客“到黄埔去”,亲身体验千年海丝文化的魅力。“海丝盛会”“非遗华彩”“五子朝王”“‘扶胥号’龙船朝王”“章丘诗会”“寻味庙会”……12项主题活动轮番登场,“黄埔海外新闻官+幸福黄埔体验官+黄埔融媒主持人”组成直播天团,为市民带来“沉浸式”民俗文化体验。可观、可赏、可玩的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重启,兴旺热闹的烟火气回归,进一步擦亮独具黄埔特色的海丝文化品牌,助力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深融“海丝味”

  穿越千年再现“祭海祈福”盛典

  波罗鸡、波罗粽、舞狮子、演大戏、烧花炮……“波罗诞”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彰显广府文化底蕴最鲜亮的名片之一,也是广州航海贸易长盛不衰的重要见证。

  当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伴随着庄严的鼓乐,近两百名演员组成的方队,抬着喻示五谷丰登、寄寓美好期望的祭品进场,面向南海神祈福——这是开幕式上“仿古祭海仪式”中精彩一幕。仿古祭海仪式运用现代的编配手法,重现古代朝廷官员、本土民众及海外客商朝拜南海神的盛况。盛大的场面,庄严的气势,让观众仿佛穿越了时光,重回那个波涛翻涌的海边,千年前的人们怀着对大海的敬畏,齐颂祝歌,更满怀希望。

仿古祭海仪式。李剑锋 摄仿古祭海仪式。李剑锋 摄
仿古祭海仪式。李剑锋 摄仿古祭海仪式。李剑锋 摄
仿古祭海仪式。罗柱梁 摄仿古祭海仪式。罗柱梁 摄

  “今年的活动重点突出‘海丝味’。”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关瑞华表示,本届“波罗诞”庙会通过深入挖掘海丝文化内涵,以文艺创作的方式将海丝文化与民俗活动进行深度融合,进一步擦亮了“老运河、新风貌,老城市、新活力”的海丝文化名片。

  此外,开幕式节目编排上也结合了黄埔区非遗项目,在开幕式中呈现舞龙舞狮、鼓乐等传统元素。

开幕式中呈现舞龙等传统元素。廖志远 摄开幕式中呈现舞龙等传统元素。廖志远 摄
开幕式中呈现舞龙等传统元素。廖志远 摄开幕式中呈现舞龙等传统元素。廖志远 摄
开幕式上的舞狮表演。(穗东街供图)开幕式上的舞狮表演。(穗东街供图)
民俗表演《鼓舞盛世》。(穗东街供图)民俗表演《鼓舞盛世》。(穗东街供图)

  “今年的文化节在继承保持原有传统民俗文化的基础上,融入了更多富含黄埔特色的创作。”黄埔区文化馆副馆长王丹表示,过去三年里,黄埔区从未停下对传统文化挖掘和提炼的脚步,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编了一批富有黄埔特色和时代特征的艺术精品。

  当天上演的舞蹈诗《黄埔长歌》(片段)以古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之一的南海神庙为背景,呈现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舟舶继路,商使交属”的繁华景象,重现千年商都记忆,唤起黄湾古埠乡愁。《到那时》舞剧则聚焦新一代开发区创业者的奋斗故事,展现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薪火相传,锻造出“波罗诞”千年庙会长盛不衰的精神内核;新旧交融,展示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

开幕式上演舞蹈诗《黄埔长歌》选段。 李剑锋 摄开幕式上演舞蹈诗《黄埔长歌》选段。 李剑锋 摄

  此次“波罗诞”系列文艺活动中还出现了不少中小学生的身影。仿古祭海仪式节目中,大部分演职人员来自广州市黄埔职业技术学校,平均年龄不到20岁。“年轻人的深度参与,加深他们对‘波罗诞’的了解和认知,更好地传承延续黄埔历史文化。”黄埔职业技术学校老师王天源表示。

  多彩“民俗味”

  诗意春天再造传统文化盛宴

  “章丘诗会”是本届活动的又一亮点。在南海神庙景区湖边连廊的“章丘诗会”,不少诗歌爱好者雅集章丘岗下,或唱诵作品,或挥毫泼墨,浓厚的文化氛围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围观参与。

  “章丘”,是指黄埔南海神庙西南侧的小山岗。北宋绍圣元年(1094年),苏轼登临章丘浴日亭,写下《南海浴日亭》一诗。此后,陈献章等历代名士墨客都曾到此观日品诗,留下了丰富的诗歌遗产,逐渐形成美名流传的“章丘诗会”文人雅集,近年也逐渐成为“波罗诞”庙会的一项品牌文化项目。

  为再现古代“章丘诗会”文人雅集、诗文会友的盛景,本届“章丘诗会”一方面延续传统,邀请黄埔的诗词大咖来进行诗词串讲、赏析,配合古韵器乐浅吟清诵;另一方面,为了增加趣味性和互动性,还设置了应众即席题诗、猜诗谜、飞花令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互动环节,让广大群众体验到诗歌的浪漫、诗赋的美好、诗情的豪迈,获得艺术享受和文化滋养。诗会将一连举办三天,开幕式当天还启动了“黄埔区二十四节气原创诗词作品征集”活动。广州市黄埔诗社社长刘荣基表示,“时隔三年,章丘诗会的回归,受到了一大批诗词爱好者的欢迎,希望挖掘更多的年轻文艺人才加入其中,推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

  在活动现场,岭南民俗文化快闪、广州民俗文化展演岭南民俗歌舞专场等创新活动也为推广岭南文化注入了新的内涵。“波罗祈福”“赏花咏春”等活动也同时举行,精彩纷呈的活动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前来拍照打卡,在这个诗意的春天里,再造一场文化的盛宴。

  特色“非遗味”

  “沉浸式”新体验引点赞喝彩

  寻味庙会,扶胥古镇美食市集为市民带来“舌尖上的文化盛宴”。本届“波罗诞”千年庙不仅设有波罗粽、嫁女饼、南岗鱼包等特色非遗食品制作的现场体验环节,还有中华老字号等传统手信、纪念品售卖,“好味好玩”的“美食大赏”吸引了众多年轻游客竞相围观。

市民在庙会上购买“波罗粽”。梁艳兰 摄市民在庙会上购买“波罗粽”。梁艳兰 摄

  非遗工艺展示是每年波罗诞的重头戏。本次活动邀请了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参展,有波罗鸡、乞巧、广绣、通草画等。不少游客都饶有兴致地跟着大师们学做起来,把亲手制作的小工艺品带回家,堪称是逛庙会的最美收获。

“寻味庙会”波罗鸡工艺品吸引市民打卡。梁艳兰 摄“寻味庙会”波罗鸡工艺品吸引市民打卡。梁艳兰 摄
栩栩如生的波罗鸡。叶雄伟 摄栩栩如生的波罗鸡。叶雄伟 摄

  据悉,“波罗诞”期间,南海神庙和广州海事博物馆实行实名预约、分时段入场制,活动期间,市民可以关注“广州黄埔发布”“文旅黄埔”微信平台进行预约,此外,还可通过公众号实时查看波罗诞庙会节目单、非遗展演活动资讯等参观指南。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一大早就有许多广州乃至珠三角各地群众赶来观看“波罗诞”。市民陈婆婆说,今早7点多她就和几个姐妹从番禺出发专程过来逛庙会。从中山赶来的李小姐笑着说:“我是黄埔土生土长的,在外地工作。等了‘波罗诞’三年了,馋波罗粽也馋了三年,今天一定要来大饱眼福、大饱口福!”

  直播天团助力

  全景沉浸式游玩“波罗诞”

  为了让更多市民沉浸其中,带来不一样的“波罗诞”体验,广州市黄埔区融媒体中心创新组建由“黄埔海外新闻官+幸福黄埔体验官+黄埔融媒主持人”组成的直播天团,带领大家全景沉浸式游玩“波罗诞”。

  该团队由3位海外新闻官,8位幸福黄埔体验官和5名黄埔融媒主持人组成,分别打卡庙会各个精彩环节,解析千年庙会的前世今生,解说庙会的各大看点,带领大家线上看民俗表演、猜诗谜、游市集、吃波罗粽……直播除了在广州黄埔发布微信视频号、“到黄埔去”客户端全程呈现,多家主流媒体也全程转播。

  黄埔海外新闻官科林·富勒来自美国,现居住在黄埔的他是第一次逛“波罗诞”庙会。“我原以为波罗鸡是可以吃的,结果发现它原来是一件手艺精湛、颜色鲜亮的工艺品。”科林说,他还了解到有关波罗鸡的传说,令他大开眼界。“我今天还特意带上了我的儿子女儿,希望他们和我一起共同深入了解岭南民俗文化。”

  当天参与直播的还有来自广州多所高校的幸福黄埔体验官。他们从“古韵新声·幸福黄埔体验官”评选活动脱颖而出,以“体验官”的身份从不同的视角来揭秘黄埔缤纷多彩的美,而“波罗诞”就是他们新一站的体验。

  来自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王梦玲在黄埔上学3年了,期间她见识过黄埔的许多古韵风光。她今年第一次参加“波罗诞”,盛大的场面令她十分震撼。“波罗诞让我感受到黄埔传统文化的魅力,希望通过这次直播,让大家深入了解千年庙会,带领大家探索‘幸福黄埔’和‘人文黄埔’。”

  “现场热情的市民们和尽心尽责的演职人员们让整个庙会‘活’了起来。”身临其境参加庙会,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田函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新认识,“传统文化的呈现需融入更多人情味,既要关注物的保护,也要讲好非遗故事,把文脉一代代传承下去。”

  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江沿科在参加完波罗诞直播后对幸福黄埔体验官的身份有了更深的使命感,“身为幸福黄埔体验官,我们要做一名实践者,将黄埔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传递给更多人。”

  (通讯员 徐洁芹、曾妮、范敏玲、赖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