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规模化……是珠海产业新空间的A面,在这座城市的产业发展攻坚战中,吸引外部投资者注意,提振本地企业发展信心;

  拎包入住、尽享“8小时外”精彩生活……同时是这些空间载体的B面,人们看着高楼从无到有,见证产业园拔地而起,最后融入其中成为建设未来的一份子。

  产业新空间,是这座城市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重要载体。建设产业新空间,珠海做对了什么?空间建好后,下一步又该怎样做?

  带着上述问题,凤凰网广东面对面对话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教授陈广汉,他将作为《和我一起看珠海》专家观察员,解码产业新空间建设的“珠海样板”,为城市高质量发展“问诊把脉”。

  A面 为什么要建产业新空间?

  走进香洲创港中心,一场以chatGPT为主题的研讨会正在多功能路演厅内进行,与会人员热烈讨论着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及未来挑战。透过落地玻璃窗远眺,塔吊缓缓移动,各项目正加紧建设。凤凰网广东从现场了解到,预计今年年底,园区将实现整体竣备。

(香洲创港中心)(香洲创港中心)

  与此同时,被誉为“航母级”5.0产业新空间的平沙电子电器产业园也迎来了首批入驻企业,有的已经开始了中试产线的投入运行工作。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还将有一部分企业陆续进厂启动装修。

  陈广汉注意到,早前,《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在全省推广珠海“5.0产业新空间”模式。

  当前珠海大力兴建的产业新空间,与他所熟悉的“范围经济”密切相关,即当某项产业所需的人才、技术、原材料等在某地区集聚,该地区将比其他地方继续发展这一产业具有更大优势。

  具体来看,香洲创港中心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两大产业方向,平沙电子电器产业园以新一代电子信息、集成电路、智能家电为主导产业方向。“现在珠海新建的园区,和珠三角早期工业化阶段是不一样的,园区各有特色,能产生很好的‘外部经济’效果。”

(平沙电子电器产业园)(平沙电子电器产业园)

  这意味着,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定位明确的产业园或成为其重点发展产业在珠海、大湾区乃至国内外的“大本营”。

  如果将制造业比喻为一个机器人,那么,产业新空间则是支撑躯体的坚硬外壳,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可以说在广东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珠海做出了一些经验。”在陈广汉看来,目前广东大力推进制造业发展,举全省之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珠海的产业新空间,正是一个推动产业升级的新平台”,他评价道。

  B面 产城人融合 让空间“用起来”

  但如何让躯体“动起来”?

  陈广汉指出,当前全国各地都在抢抓发展机遇,千方百计扩大招商规模。如何从中寻找突破口,是各地亟需思考的关键。

平沙电子电器产业园是当前珠海最大的“光储充”一体化示范园区。平沙电子电器产业园是当前珠海最大的“光储充”一体化示范园区。

  平沙电子电器产业园以“靶向发力”为关键词,招商已出成果。

  该园区分为2500㎡、5300㎡、12000㎡三种不同面积,给予了企业多元选择。

  例如12000㎡,适用于新能源企业,大平层将更好地放置集成电箱。而2500㎡、5300㎡的厂房,则受注重空间集约化的企业青睐。

  中科院一博士团队因此受吸引入驻。据了解,该团队专注新能源领域研发,主要生产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

  “当时能够满足他们落地条件的厂房并不多,因为企业有个非常大的罐体,本身高度就要到12米”,华发产业新空间招商服务公司总经理助理冯皓峰说。而平沙电子电器产业园设有9米、15米等不同层高的厂房,可方便企业在内安装大型设备。

  园区与其对接后,团队负责人第二天立即赶到平沙开展实地考察。

  目前,其中试产线已正式投入运行,并计划在珠海建设一超级快充导电剂浆料生产基地。

  实际上,甫一规划,平沙电子电器产业园就将“靶向招商”纳入建设蓝图。“平沙产业园是一个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园区,我们现在招引的项目,其实是结合金湾区的核心产业做延伸,引进上下游企业来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冯皓峰说道。

  与此同时,香洲创港中心正以“培育珠海自己的企业”为目标,打造国家级孵化器。

  孵化器规划面积约20000㎡,首期约4400㎡已开放,目前有9家企业意向签约。

  作为香洲创港中心的建设运营方,正方选择引入人才、技术等外部资源,扶持初创型企业成长。

  “说实话这样做是比较慢的,但这是我们珠海本土成长的企业!”正方房产创港事业部副总经理黄劲洲认为,这将对本土产业良性发展起极大的推动作用。

  从香洲创港中心对于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孵化体系中,可以窥见未来一家家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进阶。“初创企业可以进入高层产业楼加速发展,加速完成后来到多层产业楼,把总部落户在这里。”黄劲洲介绍,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后,还可与周边进行有机结合,“真正形成南屏科技生态城的产业集群”。

  在对话中,陈广汉强调,充分激发园区活力,让人才留下来,是产业园区持久发展的重要动力。

  据了解,香洲创港中心内建有千套人才公寓,可实现拎包入住。同时,黄劲洲透露,香洲创港中心将作为开放型园区,打造一个餐饮约占70%的商业集群,中轴还将作为跳蚤市场供日常休闲娱乐。珠海新地标“城市阳台”商管团队将入驻运营,全面提升园区综合使用率。

香洲创港中心设有6220㎡的公共配套空间作为孵化器的有效补充,用于在孵企业开展研发测试、路演、活动赛事、人才共享交流等创新活动。香洲创港中心设有6220㎡的公共配套空间作为孵化器的有效补充,用于在孵企业开展研发测试、路演、活动赛事、人才共享交流等创新活动。

  陈广汉提醒,园区还应构建起产业生态,为创新创业厚植土壤。在未来运营中,发挥制度的灵活性,在注重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鼓励年轻人散发奇思妙想。

  “我相信多年后回过头来看,珠海已经引进不少龙头企业,创港也能够培养出独角兽、专精特新,到时这里会有很多响当当的企业。”这是黄劲洲的憧憬,也是建设这座城市的人们的共同愿望。

  [观察员笔记]

  珠海的发展,跟珠三角其他城市是不一样的。一些周边城市是从粗放型发展起来的,但珠海早期没有发展劳动密集型的来料加工。

  珠海发展新产业具有许多优越条件。就城市建设而言,我认为珠海在大湾区属于第一梯队,公共服务等方面都做得相当不错。这些年来各高校在珠海建设发展,也有利于吸引高端人才。这就是珠海的优势所在,有望在高新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

  珠海要崛起,就要在新的领域有所突破,瞄准赛道实现技术领先。一方面可以是数字经济、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提升产品的市场渗透率;另一方面也可以打造更多“大国重器”,在高端装备制造业占据主导权。

  找到细分领域后,从市级层面要有所统筹,各区之间形成分工,避免同质化竞争。比如生产可以放在一个地方,但场景应用可以在另一个区实现,开展高端性的进一步研发。

  以前都说珠海小而美,祝愿珠海未来做大做强!

  主办|珠海市委网信办

  采写|麦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