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潮汕

新浪广东>潮汕>正文

中山大学报告:潮汕和珠海为幸福感最强的地区

2017年11月17日 15:34 珠海特区报  评论(人参与

  15日,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发布了《2017年广东省公众福利态度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显示,揭阳是广东省幸福感最强城市之一。

  据悉,该报告在全省21个地级市展开调查,对公众福利态度调查分为十大板块,内容涵盖对收入不平等的态度、对贫困问题的态度、社会支出、社会团结与社会风险情况、税收、工作伦理、公平原则、幸福感、社会照顾等方面。

  调查报告显示,珠海以及潮汕地区(包括揭阳、汕头、汕尾和潮州)幸福感最强,而韶关、湛江和佛山的幸福感最弱。

  有61.6%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生活“非常幸福”或“比较幸福”,整体而言,广东公众幸福感显著增强,福利获得感较为充实;58.4%的受访者认为个人能力不同是造成收入不平等的重要原因,体现出广东公众对社会主要矛盾持有理性认知。有超过半数的受访者明显感觉到收入差距,以深圳、佛山、广州、云浮四城市为首,湛江、中山和韶关的收入差距感则较为一般。

  同时,88.9%和88.7%的受访者希望政府加大对基本公共教育和社会养老服务两个领域的投入。相对而言,76.6%的受访者希望政府加大投入基本住房保障。

  在养老保险方面,养老保险缴费水平与养老待遇水平呈现出“高缴费高待遇,低缴费低待遇”的正相关性,这是与一般认知有所不同的地方。珠三角地区是养老待遇水平最高的地区,也是缴费负担最重的地区。

  在老人照顾方面,不同地区对老人照顾的社会支持需要存在显著差异,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地区在老人社会照顾上的需要有着明显分化,相对于养老医疗资源供给较为丰富的珠三角地区,粤东西北的传统家庭养老模式随着老龄化和人口外流而日趋乏力。伴随着空巢老人日渐增多,“陪聊天解闷”“上门探访”及其他上门服务等需要日益强烈。

  在“全面放开二孩”政策需要的配套措施的选择中,调查结果也显示出不同地区的受访者在选择方面存在差异性。其中,对“加大医院妇产科和儿科建设投入”“加大对幼儿园的投入”和“完善产假和陪护政策”需要最强烈的皆为深圳,最弱的则都为揭阳;在“加大对3岁以下儿童照顾机构的投入”方面,需要最强的是深圳和惠州,需要最弱的是云浮;在“加大对义务教育的投入”方面,深圳市受访者表现出最为强烈的需要,而潮州和汕尾对此项措施的需要最弱;在“为家庭发放儿童照顾津贴”方面,深圳和江门的需要最为强烈,梅州的需要最弱;在“提高生育医疗费的补贴标准和报销”方面,需要最强烈的是广州,揭阳和汕尾对此项需要最弱。

  据悉,该项调查在2018年将进一步涵盖全国东中西部省份,旨在通过了解公众的福利态度,识别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及时把握公众的需要,为政府制定福利政策提供借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