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儿童意外伤害频发 儿童医院1年接诊超千次

2016年07月27日 07:55 南方都市报  评论(人参与

  儿童意外伤害

  收治医院:东莞市儿童医院 统计时间:2014年

  筷子插颅脑、木棍塞鼻腔、降压药当糖吃……昨日上午,在石龙博物馆一楼的三个展厅里,展示着各种各样的儿童意外伤害病例,以及东莞市儿童医院这两年救治过的真实病例。

  “一些家长忙着工作而疏于对儿童的照顾,儿童意外伤害由此发生;而且,不少家长缺乏防止儿童意外伤害意识,根本想不到孩子会发生意外伤害事故。”东莞市儿童医院院长钟柏茂希望,学校、托幼机构、游乐场等公共场所,要做到防患于未然,尽最大可能防止儿童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不要让好奇伤害您的孩子

  进入暑期,儿童意外伤害事件频发,家长切不可掉以轻心。昨日,由石龙镇人口计生局、东莞市儿童医院承办的“关爱儿童,防范儿童意外伤害公益主题展览”在石龙博物馆举行。

  “不要让好奇伤害您的孩子”,其中一块大展板上是5张X光片,都是孩子误吞了异物,触目惊心。葵花子、骨头、塑料片、花生米,这些东西,市儿童医院都曾在孩子的气管里取出来过,实物也被医院保存了起来,在展览现场展示出来。

  市儿童医院副院长骆庆民介绍,中国意外伤害占儿童死因总数的26.1%,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7%-10%的速度快速增加。

  来自市儿童医院统计显示,2014年该院儿童意外伤害住院患儿为68人:外伤(不包括交通事故)22人,误吞异物15人,气管异物10人,坠床5人,烫伤8人,其他8人,溺水5人;其中死亡3人(高空坠落头外伤、气管异物、溺水各1人),致残2人(神经系统后遗症)。

  “所有患儿均需入住医院重症监护中心抢救治疗,出院平均费用15013元,其中费用最多为10 。2万余元(为一误服大量硝苯地平4岁患儿,其间发生心跳停止、多脏器功能衰竭),住院时间平均12.5天,最长住院时间35天。而每年在门诊诊治的意外伤害儿童更达1000人次以上。”骆庆民表示,“让儿童‘远离意外伤害’刻不容缓。”

  防伤害展览将在全市巡展

  市儿童医院院长钟柏茂说,东莞经济发达,流动人口比例很大,一些家长(监护人)忙着工作而疏于对儿童的照顾,健康教育不普及、欠缺管理等原因导致儿童意外伤害频频发生,甚至夺取儿童的生命。

  “从我院的儿童意外伤害疾病分析发现,儿童意外伤害问题非常突出,这不仅给儿童带来了巨大伤害,给家庭带来了灾难,也给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钟柏茂也表示,希望学校、托幼机构、游乐场等公共场所,不能麻痹大意,都必须做到防患于未然,尽最大可能防止儿童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在这一背景下,市儿童医院于2015年申报东莞市重大科普活动资助项目,并顺利获得立项,“关爱儿童,防范儿童意外伤害公益主题展览”将在全市进行巡展。钟柏茂说,“希望通过展览,增强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健康意识,尽最大可能防止儿童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这个展览非常有意义。”昨日上午,市卫生计生局副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宋洪南参加展览开幕式时提到,“我自己小时候被猫抓伤、被狗咬伤,这种儿童意外伤害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家长一定要密切关注孩子,发现问题及时就医。”

  典型案例

  2014年

  ●三年级学生明明上手工课时使用502胶水,用力过猛,胶水溅入眼内。

  2015年

  ●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接诊一名3岁患儿,被同伴将塑料珠子塞入鼻腔。

  ●3月,3岁的小浩嘴馋把家里老人的降压药当糖吃,出现了手足冰凉、抽搐等症状。

  ●7月28日,一小朋友将妈妈的金戒指吞进肚里,到市儿童医院后取出。

  ●9月25日,市儿童医院从一名小朋友身体里取出金属钥匙。

  ●12月15日和25日,市儿童医院分别从小朋友身体里取出螺丝钉和硬币。

  2016年

  ●1月28日,一名两岁男童一边端着碗,一边奔跑,不慎跌倒,筷子直插入颅脑。

  ●4月,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从一名小朋友鼻腔内取出一小段木棍。

  ●4月,8岁女童误将家里的白酒当饮料喝,喝完后昏迷不醒,全身冰凉。

  ●5月1日,11岁的婷婷和小伙伴去山上玩,发现有一长得像芋头的野山芋,便拔出来烤着吃,结果吃到一半出现腹痛、口唇肿胀、呕吐。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