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导师:让学员走进电商企业 为创业者建资源平台

2016年11月19日 09:48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文/符吉茂)“中信银行杯”2016电商创业大赛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在强大导师团的导师指导下,学员们在各项电商创业大赛系列活动中也崭露头角,迈出了“创业梦”的一小步。事实上,大部分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创业梦”,但往往因为“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望而却步。如何实现“创业梦”?导师是如何指导学员将理论和实践结合,提升参赛选手的实战销售能力呢?接下来,小编带你一起走进电商创业大赛导师团队,一起了解导师们别出心裁的教学理念和方法。

学生将理论知识结合实践进行电商营销学生将理论知识结合实践进行电商营销

  2016电商创业大赛面向全东莞市大中院校及中小企业单位,分为学生队和企业队,学生队竞赛内容主要是店铺营销策划、实际销售、企业策划案PK、理论知识竞赛、竞赛答辨等。企业队以网络直播海选,通过预选赛、路演等多项环节完成赛事。

  这些赛事的顺利完成,缺少不了导师团队的精心指导。其中,在导师的指导下,学员们针对产品制定营销策略,在电商创业大赛第一周(10月25日—11月2号),东莞市电子商贸学校的“绝队”、东莞市经济贸易学校的“巷陌”队、东莞市电子商贸学校的“window”队三支参赛队伍表现突出,分别以销售金额1938元、1510元、1039元的销售成绩夺得周冠亚季军。

电商创业大赛第一周获奖队伍电商创业大赛第一周获奖队伍

  那么,导师是如何指导学员将理论和实践结合,提升参赛选手的实战销售能力的呢?电商创业大赛导师团队的姜海涛导师和胡念导师接受了小编的专访,分享他别出心裁的教学理念和方法。

  姜海涛:走进企业 为创业者搭建资源平台

  “从导师这个字义来理解,导,就是给予一个方向指引,对初创者的一个启发。师,就是给予方法,实现一个战略层面的举措等等,我们会在这两方面聚焦导师的价值,多给创业者提供咨询服务。”姜海涛导师分析说,学生创业遇到困难时导师团队主要从精神层面给予学生鼓励,面对面跟学生多讲一些技巧方法,从而让学生具备化解问题的能力。

在导师们指导下,学生们进行电商实践营销在导师们指导下,学生们进行电商实践营销

  姜海涛认为,参加电商创业大赛,作为一个创业者来说,在接触创业项目的时候要聚焦务实,在此基础上加以思考,不要给自己设限。“电商创业大赛聚焦了人多电商人才,这种环境氛围对创业者来说是相当的鼓舞。同时,诸多案例在电商大赛中呈现,对创业这来说,是一个发现自己不足,取人之所长,相互学习的一个契机。”姜海涛说,以后导师将会多带学生接触更多资源,走进电商企业,让创业者接触更多时尚案例,成功案例,为创业者提供更多的资源平台。

  姜海涛分析到,东莞整体电商人才资源相对比较匮乏,缺乏良好电商的环境,相关部门通过举办创业大赛,让更多的人参与来带领更多人来关注东莞电商的发展,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东莞这片创业热土。

  “东莞整体创业环境来讲还是不错的,既有政策支持,又有各种创业园区,硬件设施相当齐备,还有不少优秀的企业逐步的在加入进来,相信会越来越好。”姜海涛说,希望东莞电商创业大赛能够长期的举办下去,逐步带动东莞的创业氛围,孵化好的项目,吸引好的人才。同时,他也希望学生有好的项目,通过校企合作,将创业项目落地孵化成功。这些对整体电商行业来讲是良性的促进。

姜海涛导师姜海涛导师

  导师简介:

  姜海涛,1975年出生,广东爱车小屋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东城商会副会长。从2002年起,姜海涛的跟着诺基亚起家,成立东莞市日友带业制品有限公司,2007年,转型做汽车香水,创立“香百年”品牌。到2013年,“香百年”已牢牢坐稳国内汽车香水行业的领先地位,代言人升级成了“影帝”任达华。2015年,又签约了李晨做代言人。在汽车香水做到巅峰地位时,他投入巨资研发平台,这就是今年4月上线的一站式汽车用品采购平台——爱车小屋。爱车小屋以B2B—B2C—O2O为发展路径。截至2016年11月初,上游品牌厂商入驻数量已达845家,终端会员门店超过5万家,平台交易额突破2600万大关。

  胡念:校企合作 提升学生电商实操经验

  新浪东莞:2010年11月份,东莞市全面启动“人才东莞”工程,内容明确制定东莞市未来5—10年需要引进的国内外高端人才、领军型人才和其他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人才的规划。本届电商创业大赛导师团队伍大咖云集,是行业高端领军型人才。能否结合“人才东莞”战略,分析目前电商人才形势,谈一谈导师团队对东莞电商行业人才的培养的重要意义?

  胡念导师:首先,感谢中信银行为本次大赛的冠名,也感谢新浪东莞和东莞电商协会与我们东莞市技师学院共同来承办这一次大赛。作为世界工厂,转型升级的发展中,电商产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一环,除了市政府的政策支持,更离不开各大高校的电商人才输出。东莞的制造业布局造就了本土电商产业用人的特殊性,培养出符合莞式电商需求的人才,迫在眉睫。

  本次大赛,以学生自主创业为中心,导师在职业规划及实践操作上对学生进行指导,现实意义重大。各电商导师大咖们结合东莞本土电商与学生系统的理论知识,不紧有针对性的指导学生完成本次大赛,更是对学生的职业规划也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新浪东莞:学员在参赛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困惑,您是用什么方式、方法为学员答疑解惑的,从而让学员更好地将理论和实践结合,提升参赛选手的实战销售能力的?

  胡念导师:学生在参赛过程中,刚开始报名后是比较迷茫的阶段,我们邀请毕业学生回校讲座的形式,以自身的创业经历给学生做讲座指导,鼓励学生做好开赛的计划。并且我们还与东莞东邮贸易有限公司等知名电商企业完成校企合作的对接交流,通过安排学生下企业实践的机会,让学生与企业大咖面对面交流电商实操经验。

胡念导师胡念导师

  新浪东莞:您觉得参加此次大赛对学员有哪些意义?具体来说是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对他们日后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胡念导师:学生在校都是偏重理论知识,轻实操。通过本次大赛,让参赛学生真正做到“触电”,能把扎实的系统理论知识通过大赛这个平台来运用到实践操作中,不紧能反馈学生理论知识的学习程度,更是增强了学生专业兴趣和职业自信的同时,也锻炼学生团队合作与建设。本次大赛的赛制环节,结合本土电商及对学生针对性设计,更增添了大赛的趣味性,实践性,指导性等特点,为学生们日后的创业、就业等规划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新浪东莞:您觉得学员参加电商创业大赛最需要的精神是什么或者说是需要怎样的心态去参加电商创业大赛?您对学员有什么要求?

  胡念导师:作为电子商务学生,能参加一次电商创业大赛是对学生的学业生涯是重要的补充。所以参加电商创业大赛,学生不紧需要有创业的激情、创业的意识,更需要一份踏实做事的恒心和耐心。我对学生的要求就是:务实、创新、合作、竞争。

导师在精心指导学生导师在精心指导学生

  新浪东莞:能否谈一谈指导电商创业大赛学员以来有何感受?您对学员以及整个电商创业大赛有什么期待?

  胡念导师:我们学院今年参赛学生近四百人,一百多支团队。感受到学生看待这种形式的大赛是一种积极的态度,渴望得到接地气的实践机会。在大赛进行中,创业团队和项目计划从无到有,然后到尽尚尽美,个人创新能力和工作能力的不断加强,创业团队学生之间的深刻友谊等等都能感受到学生的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后的喜悦与对未来职业的憧憬,分享到学生创业大赛中实现小目标后的激情。

  最后祝本次电商创业大赛圆满成功。

  导师简介:网商运营考评员、国家电子商务高级技师、东莞市技师学院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